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1512家上市公司去年赚1.7万亿 两桶油”与“五大行”占比过半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京报讯  (记者 吴敏、实习生金彧)来自深圳证券信息公司和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1512家上市公司披露2011年年报,共录得净利润1.7万亿元,同比增长12.62%。其中,中石油、中石化和五大银行的净利总额接近8800亿元,占1512家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的一半还多。券商人士指出,剔除银行和石化行业,上市公司净利增幅将为负数。

  剔除银行石化或负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11日上午,沪深两市共有1512家上市公司公布2011年年报,这些公司去年共录得净利润1.7万亿元,同比增长12.62%。在这1512家上市公司中,有1449家实现盈利。

  目前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已经接近四分之三,数据已能基本反映整体盈利状况,但在12.62%的盈利增长背后,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的业绩数据并不如表面上那么好看。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指出,上周他们对1400多家公司做出的分析显示,若剔除银行和石化行业,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将变成负数。

  从单个公司看,工商银行去年净利润达2082.65亿元,建设银行录得净利1692.58亿元,中国石油净利为1329.84亿元,位居上市公司2011年利润的前三位。

  机构投资者认为,银行、石化等垄断行业利润畸高也显示出经济的脆弱性。

  杨德龙认为,近年来A股低迷而美股高涨,恰也是两国实体经济的反映,美国有类似苹果、IBM一类的实体企业,利润增长强劲,而中国垄断行业赚取高额利润,实体企业缺乏全球竞争力。

  五大行净利润总额超6700亿

  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石化录得净利润717亿元。加上中国石油,两家净利润合计达2046.84亿元。

  而在银行业,除了前文提到的工行和建行,2011年,农行、中行、交行分别录得净利润1219.27亿元、1241.82亿元、507.35亿元。五大行净利润合计达6743.67亿元。

  如果把“两桶油”与五大行净利润加总,可算出这七家上市央企净利润高达8790.51亿元,占比超过(1.7万亿元)一半,达51.71%。

  A股仍有估值下调压力

  2011年上市公司年报低于预期,以及随之而来的一季度业绩也不乐观。投资者面临不断修正2012年盈利预期的境况。

  年初部分券商预期2012年全年A股公司盈利增速或能达到18%,但随着时间推移,部分悲观券商预期全年盈利增速或只有10%。若投资者不断调低盈利预期,A股估值中枢也面临下行压力。

  杨德龙指出,从季度看,目前已经可以看到一季度上市公司盈利仍在继续下滑。他认为这种趋势还将持续,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逐渐增多,投资者对于2012年盈利的预测可能进一步修正。★

热词:

  • 券商人士
  • 上市公司年报
  • 占比
  • 部分券商
  • A股
  • 沪深
  • 南方基金
  • 石化行业
  • 盈利预期
  • 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