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业界观察:本田不改变就别想复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4日 0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如果我问大家,十年前用什么词形容本田,你可能会用“不可一世”,如今呢?问问经销商,他们可能会用“摇摇欲坠”。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而是现实存在的状况。前几天和朋友在广州讨论本田的现状时,我们都为本田遗憾。

  十多年时间,本田发生了什么?十多年前,买个雅阁费老劲了,托几拨人,倒几次手,几十万才提出来一个雅阁,那时候本田在华强盛,雅阁热销的情况持续到2005年前后.不过此后随着其他品牌的中高级车陆续国产,雅阁好日子不再,有时候丢掉冠军,有时候为个冠军贴出去十亿,这还是保守的数字。

  雅阁只是本田式微的一个缩影,现在还可以看看其他车型,除了CR-V外,哪个车型能称为成功?思域这车本身不错,但没卖过福克斯;飞度降价都无人问津;歌诗图定价过高;思铂睿干脆歇菜……辉煌只属于过去,留给如今本田在华高层的只有失望。

  失望是谁造成的?很明显是自己造成的。2005年时,广本就有飞度、思迪、奥德赛和雅阁,如今,7年过去了,广本依然只有这四个车,不对,多了个合资自主车“理念”和一个月卖100多辆的歌诗图。这7年里,本田做了什么,躺在这四个车上吃老本吗?短短7年时间里,广本经历了峯川尚、大河原、金山和现任的神子柴四任总经理,在神子柴之前的三任里,其他企业大踏步发展,连后来者东风日产都超过80万辆,而广本呢,不仅原地踏步,还倒退。在这7年里,本田在华的供应体系几乎没有变化,本土供应商想加入难如登天,至今70%零部件仍然由本田体系内供应商供应,试问,成本如何降低,反应速度如何加快,竞争力如何提升?

  本田需要在华复兴,也想在华复兴,下个月10日,本田将在京公布中期战略,据说大量的重要举措将会发布,届时复兴的决心也会向世人表露。不过,如果本田不实施真正的改变,再公布两个复兴计划都没戏,尤其是在这么一个100多个品牌参与白热化竞争的大市场,继续保守就会滑入深渊。

  按照我这个旁观者的拙见,本田至少要有4个方面的改变:第一,更新现有技术,加快引进新车型,加强本土研发;第二,加强本土化采购,降低成本;第三,增加本土人才并充分放权;第四,改变日方高管“三年任期制”,让日方高管建立长远战略思维,而不是只为三年内业绩增长而伤害长远发展。

  继续保守,慢性自杀,变革,还有生机,本田要考虑清楚了! 记者 杨开然

热词:

  • 本田
  • 思迪
  • CR-V
  • 复兴计划
  • 雅阁
  • 业界
  • 广本
  • 理念
  • 飞度
  • 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