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震灾垃圾成日本政府最棘手问题 迄今无显著进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8日 1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日本大地震震灾垃圾处理量之大、处理难度之高前所未有,日本政府提出的在2014年3月底前完成震灾垃圾处理工作的目标将难以实现

  日本政府近日举行首次震灾垃圾处理工作会议。“3 11”大地震已逾一年,但灾区重建仍百废待兴,特别是震灾垃圾的清理工作迄今难以取得显著进展,令日本政府颇伤脑筋。由于震灾垃圾处理量之大、处理难度之高前所未有,舆论普遍认为,按照目前进度和做法,日本政府提出的在2014年3月底前完成震灾垃圾处理工作的目标将难以实现。

  据日本环境省统计,日本东部沿岸37个市町村产生的震灾垃圾估计有2252.8万吨。截至今年2月20日,岩手、宫城、福岛3县通过焚烧、填埋、再利用等方式处理完毕的震灾垃圾为117.6万吨,仅占总量的5.2%。此外,日本环境省估算,辐射去污需挖掉近3000万立方米土壤,还有约2.1万吨污泥亟待处理。按照日本的国家标准,污泥焚烧灰中的放射性铯活度低于每千克8000贝克勒尔,才可与普通废弃物一样由地方政府填埋处理;铯活度8000至100000贝克勒尔的污泥不可进行固化处理。福岛县的垃圾基本上是在县内处理,但建造中间贮藏设施以保存去污后产生的污染土壤的工作,目前仍毫无进展。

  由于担心核污染,日本地方政府普遍不愿接收震灾垃圾。今年2月,日本共同社对各都道府县及市町村等总共1789个地方政府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逾八成地方政府对接收震灾垃圾持消极态度:认为目前接收岩手、宫城两县震灾垃圾“比较困难”的市区町村占33%;“完全没有考虑”的占53%。其理由是“没有处理设施”(53%)、“担心放射性物质扩散”(41%)、“地理上难以运进来”(24%)、“超出处理能力”(22%)、“担心居民会提出抗议”(20%)等。分析认为,事实上主要原因还是各地对放射性物质扩散的担忧仍未消除。目前,只有东京都和青森、千叶、山形、秋田等县的27个市区町村“已经决定接收”岩手与宫城的震灾垃圾。

  为消除地方居民的不安,日本政府正想方设法加快解决震灾垃圾处理问题。一是通过特别措施法案,规定由中央政府处理因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而产生的高浓度放射性瓦砾和污泥等废弃物,并负责土壤的去污工作。日本政府于去年8月下旬在内阁官房成立了放射性物质污染对策室,在福岛县也设立了去污工作推进小组。二是承担全部垃圾清理费用,并直接对垃圾处理场附近进行辐射测量。三是出台污泥等的处理标准,以8000和100000贝克勒尔为界划分为3个等级。四是拟在福岛县双叶郡建设过渡性贮藏设施,用于储藏去污过程中产生的辐射垃圾,储藏期限为30年以内,“最终处理将力争在县外实施”。但由于当地民众表示反对,该设想迟迟未能实施。日本环境相细野豪志日前表示,将探讨立法规定在福岛县以外设置最终处理场。五是研发去污新技术。据报道,日本京都大学学者丰原治彦与一家企业合作,已成功研发出可通过水洗和筛选去除土壤中99%放射性铯的技术。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近日多次强调,震灾垃圾考验日本国民素质。为推进灾害废弃物处理工作,日本政府将上下齐心共同努力。(驻东京记者鲍显铭)

热词:

  • 日本政府
  • 震灾
  • 日本京都大学
  • 日本首相
  • 垃圾处理场
  • 垃圾清理
  • 日本国民
  • 福岛县
  • 岩手
  • 填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