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百灵杯盛大揭幕 芮乃伟闪亮归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4: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刘宁)总奖金高达480万元人民币的首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13日晚在这里揭幕。刚刚结束的综合预选赛冷门迭爆、精彩纷呈,让人对即将展开的本赛64强战充满期待。去年底刚刚回归中国棋院的“天涯棋客”芮乃伟九段在淘汰世界冠军元晟溱、“龙飞虎”丁伟之后翩然闯关,成为预选赛最大亮点。

  此项赛事是中国举办的水准最高、规模最大的世界围棋赛事,冠、亚军获得者分别将赢得180万元和60万元奖金。赛事顺应了世界棋坛“奖金制”改革的潮流,只对64名本赛选手提供奖金,最低可获得2万元。最大限度的业余棋手参与度是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的一大亮点,总共有365位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的职业和业余棋手参加了网选和综合预选赛。

  3月9日至12日进行的综合预选赛精彩不断。48岁的老将芮乃伟九段当年代表美国队和韩国队出战时都有过在世界大赛预选赛中突围的骄人记录,这次代表中国队参赛又有令人惊艳的表现。她先是将击败古力夺得三星杯冠军的韩国名将元晟溱掀翻在地,紧接着又淘汰了小龙辈代表棋手之一的丁伟,最后又屠龙大胜实力不俗的韩国院生金正善,成为唯一通过预选赛的女子棋手,而且是64强中最年长的棋手,无愧“棋坛魔女”之称。

  “瓷娃娃”宋容慧将国内等级分排名并列第一的檀啸淘汰出局,让人大跌眼镜。尽管她在预选赛最终轮负于韩国新锐卞相壹初段,但还是让人看到了中国新锐女棋手的巨大潜力。此外,来自韩国的金民浩成为唯一一位通过预选赛的业余棋手。

  中国棋手在本次预选赛中大获全胜,包括谢赫七段、陈耀烨九段、邱峻九段、周睿羊五段等在内总共获得了37个本赛席位。在剩下的13张通过预选赛产生的本赛门票中,韩国棋手拿到12张,日本棋手只有河英一五段孤身过关。

  众多中国年轻低段棋手成为百灵杯公开赛制的最大受益者,包括新晋初段谢尔豪、陈贤在内的十几位新锐棋手首次杀入世界大赛本赛。其中,名不见经传的黄云嵩击败洪性志、柁嘉熹等人后晋级,未能进入本赛的边志文、柯洁也有淘汰韩国名将许映皓、姜东润的惊人之举,中国围棋的厚度令人欣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连范廷钰击败韩国名将金志锡这样的上佳表现也给人感觉不那么稀奇了。

  与此同时,也有棋坛老将让人扼腕叹息。重返世界大赛舞台的聂卫平九段和中国队总教练俞斌九段在综合预选赛首轮即遭淘汰,刘星、李喆等成名宿将也败在韩国新锐手下。

  本届百灵杯赛共设14个免选席位。中国的古力、孔杰、朴文垚、LG杯新科冠军江维杰,韩国的李世石、崔哲瀚、朴廷桓以及日本“金童”井山裕太均在其列。中国的常昊和韩国的赵汉乘是持外卡参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赵汉乘之所以被授予外卡,是因为2008年他和李世石联手将亚洲电视快棋赛冠亚军奖金捐献给汶川地震灾区的义举。

  得益于年轻棋手在预选赛中的强势表现,中国队在64强中总共拥有43个席位。本赛首轮的对阵形势在13日晚的抽签仪式后揭晓,李世石、古力等名将的对手大都是名气不大的年轻新锐,陈耀烨对崔哲瀚和江维杰对睦镇硕是首轮不多的强强对抗。韩国名将李世石九段表示,自己曾随贵州百灵队征战中国围甲联赛,这次他会全力争取夺冠。

热词:

  • 百灵杯
  • 预选赛
  • 韩国名将
  • 芮乃伟九段
  • 中国队
  • 公开赛
  • 赛事
  • 瓷娃娃
  • 业余棋手
  • 总教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