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违章纳入考核试行效果不错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牡丹区二十一中的学生在交警的指挥下,有秩序地过马路。

  本报有关“校门交通病”的报道,引发菏泽各界高度重视。12日,由本报发起,市长热线、教育、交通、交警、城管、工商、学校、学生家长等多方参与的“关注中小学生交通安全专题座谈会”在菏泽市政府第三会议室举行。会上,菏泽市教育局、市公安局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将学生违章记录纳入班级评比考核。

  13日,记者在牡丹区二十一中校门前观察发现,学生逆行、闯红灯的极少,学生出校门后都有秩序地过马路。

  >>每班都有社会监督员

  据牡丹区二十一中副校长李传波介绍,该校在此之前已成立“家长委员会”,家长委员会定期组织会议,向学校反应学生出现的一些问题。

  试行“违章入考核”这一规定,需要一定的人力来监督、记录学生的违章行为。“在家长委员会原有家长的基础上,我们又吸引一批热心家长及退休老同志加入了社会监督员队伍。”李传波说。

  社会监督员如发现学生在行路中有闯红灯、逆行等违规行为,会及时告知班主任或校领导,并对违规学生进行纠正、教育。

  “我们之前曾安排老师到学校附近的十字路口值班,监督学生的交通行为,效果非常好,但学生更多的行路时间并不在学校附近,有了这么一个社会监督员队伍,可以扩大我们的监管视野,对学生也更加负责。”二十一中工会主席毛玉竹告诉记者,如果是社会监督员在家长委员会开会时反应的具体违规情况,学校会告知班主任,由班主任进一步教育。

  >>重要的是习惯养成

  如何将学生的违章记录纳入班级评比考核?即便是有了社会监督员,也存在很大偶然性,如果仅将被发现的违章现象记录下来进行评比,显然是不公平的。“在试行阶段,我们并没有分数考核。”毛玉竹说。

  毛玉竹认为,无论是社会监督员队伍的建立,还是违规记录入考核的规定,重点应在于培养学生的遵守规章制度的理念及良好习惯的养成。

  “对于未成年的学生来说,社会监督员的重点任务也是监督、教育,而并非惩治。”毛玉竹说,社会监督员分布范围广、覆盖面积大,可以补充学校老师的视野,帮助学校对违章学生进行说服教育,在行为上修正他们的不文明行为。

  >>在学生中树立榜样

  据毛玉竹介绍,该校每天有7项常规检查,包涵课堂纪律、自行车摆放、班级文化等方面。此前交通问题虽没有列入常规检查,但也有值班教师上下学时间在校门口监督学生出入校门下车推车等行为。“在路上,学生们结伴而行,如果能将互相影响转化为互相学习,效果将会很好。”

  毛玉竹说,下一步学校的想法是在学生中树立文明交通的榜样,不仅在日常行为中起到表率作用,还在放学时间跟随老师一起,到校周围路口对其他同学进行监督、提醒。

  “但这一想法学校还在研究中,即便是表现较好的学生,也是未成年人,让他们来进行监督会不会对他们将来的行为或其他方面造成影响,学校也有所担心,学校要对有可能带来的影响负责。”毛玉竹说,对于这一办法是否推行,学校还要再询问一些专家,如果可行,“榜样学生”将站上街头,与老师、监督员共同监管学生的交通行为。

热词:

  • 违章记录
  • 违章行为
  • 家长委员会
  • 校门
  • 班主任
  • 常规检查
  • 交通行为
  • 培养学生
  • 班级文化
  • 二十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