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中国队依旧阴盛阳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队选手获胜后拥抱庆祝。

李坚柔(左一)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彦

  2012上海短道速滑世锦赛昨日在东方体育中心完美收官,在缺少王濛和周洋的情况下,中国金花取得了4金2银的成绩,特别是李坚柔在女子全能中所夺的金牌,不仅让她成为了中国第三位全能王,也让中国队时隔两年后再次获得该项目的冠军。

  在中国姑娘夺得的4金2银的成绩中,李坚柔功不可没。她首日就斩获了1500米金牌,这也是本届世锦赛上的首枚金牌。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戴着红头盔上场的她更是势不可挡,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不仅收获了一枚1000米银牌,也帮助中国队在3000米接力上最终问鼎,而且个人单项总积分也攀升到了第一,无可争议地让她成为了继大杨扬和王濛之后的中国第三位全能王。对李坚柔的表现,就连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也赞道:“她在比赛中表现出很强的实力,是我国短道项目上不可多得的人才。”然而,对于这些成绩,小姑娘十分谦虚地说道:“短道是集体项目,我的成绩,少不了刘秋宏和范可新的配合。”

  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去年夏训不够踏实和缺少了领军人物王濛和周洋的情况下,为何能在这届世锦赛上大放光彩?赵英刚觉得,除了实力和拼搏之外,相互间的配合也很重要,“女子1500米,李坚柔和刘秋宏互相配合、互相支持,最终包揽冠亚军,这就是中国短道队精神的最好诠释。”在1500米的决赛中,刘秋宏起跑之后很快领滑,来控制队伍节奏,同时牵制对手体力,从而为队友李坚柔创造了夺金机会。

  此外,小将范可新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进国家队还不到两年便再次卫冕世锦赛女子500米冠军。本届世锦赛上夺得2金,更是让人看到了这位小将的成熟。本届比赛是范可新第一次一个人站在500米决赛的冰道上,刘秋宏和李坚柔的提前出局,让她难免有些压力,但是小姑娘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一轮轮去拼,最终夺冠,帮助中国队在该项目上实现“五连冠”。

  与中国女队的强势表现相比,中国男队在本届世锦赛上却表现平平,颗粒无收。作为男队的领军人物,梁文豪一直被视为李佳军的接班人,不过在本届世锦赛上却总是被“被犯规”和犯规所困扰。梁文豪500米“被犯规”,1000米预赛被判犯规,1500米半决赛再次被判犯规。对此,梁文豪将犯规的原因归结为身体疲劳、状态欠佳。而陈德全和龚秋文还是让人们看到了他们的潜力,首次参加世锦赛的陈德全挺进了1000米半决赛,而龚秋文则是在1000米半决赛中战胜了郭润起,以小组第一晋级决赛,帮助中国男队获得明年世锦赛满额参赛席位。

热词:

  • 中国队
  • 世锦赛
  • 李坚柔
  • 决赛
  • 阴盛阳衰
  • 参赛席位
  • 小将
  • 比赛
  • 金牌
  • 中国短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