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3月资金面或更宽松 挂钩理财产品收益回落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昨日是降准落地资金释放后的第二个交易日。随着24日起,下调存准金率“尘埃落定”,上海银行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就持续下调。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新推出的市场理财产品收益率已经出现下滑,分析人士认为,利率进入3月还有望大幅回落。 文/记者 潘彧

  继央行在去年11月30日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日前,央行再次宣布,将从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2012年首次下调存准率。华泰证券研究员许国玉在昨日发布的报告中估计,根据2012 年1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80.13万亿元来计算,此次央行将一次性释放4000亿元左右资金。

  还有进一步降准空间

  至昨日,隔夜利率跌幅已经达到163.02个基点,报收于3%之上。而在上周四,隔夜利率一度达到5.2192%。而其余的中短期利率也已经悉数回调,上周四出现的短期和长期利率“倒挂”现象已经完全消失。

  记者还发现,而从去年12月至今,中长期利率一直维持微弱的下滑趋势。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上周准备金退款落袋与3月份到期资金放大对流动性预期带来的改善,短期内拆借利率仍有下降空间。数据显示,3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2440亿元,远高于前月。

  海通证券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李明亮在研报中表示,由于临近月底,各大银行对于存款考核趋紧,预计本周初货币市场利率回落幅度有限,进入3月初才能够大幅回落。

  记者走访市场也了解到,近两日推出的各类挂钩利率的理财产品,已经出现了预期收益率下降的现象。记者在九江银行了解到,该银行推出的一款挂钩银行债券市场和票据贴现业务,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上一期产品78天收益率为6.05%,而3月期即将推出的新一期也是保本保收益,91天收益率仅能达到5.2%。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存款准备金率还有进一步下调空间,预计本年度下调次数在4次左右,随着市场流动性偏紧的情况得到缓解,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则可能出现整体下降的情况。

  一年期央票或继续停发

  昨日,记者在中国债券信息网上尚未看到一年期央票的发行公告,一年期央票或继续停发。而有业内人士称,央行于当日进行了3月期央票以及28天期、91天期的正回购询量。

  这或许意味着央行可能在本周恢复央票发行。不过,由于三月期央票一二级利差倒挂严重,可否恢复发行依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据分析,央票若重启,发行利率可能下调。

  而在公开市场上,上周央行仅进行了3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招标,未进行任何央票与回购操作,至此公开市场已连续8周停发央票。央行公开市场最近一次央票发行是在2011年12月27日,发行品种为一年期,发行量40亿元,而央行发行最后一期三个月央票为2011年12月22日。

热词:

  • 央票
  • 资金面
  • 央行
  • 公开市场
  • 倒挂
  • 尘埃落定
  • 国库现金
  • 大幅回落
  • 人民币存款
  • 上周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