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朱迅垚:应确保新增贷款进入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月18日晚央行宣布,从2月24日起将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将降至20.5%,中小金融机构降至17%。这是央行今年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去年12月5日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的第二次下调,此次下调将释放近4000亿元的流动性。

  正如很多学者分析的,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从实体经济的形势来说,国内实体经济持续不景气,很多中小制造企业面临着严重的融资困难,相对应的则是货币形势,1月份全国的新增贷款仅7381亿元,创下了近年的历史新低,而从去年底开始又出现连续三个月外汇占款负增长的情况,这种情况表明国内金融机构流动性非常紧张。

  应当说,央行的微调正是为了平衡宏观经济的走势,符合宏观层面“预调微调”的预期。中央早就给今年的宏观经济定了调子,即“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稳增长与调结构容易理解,促平衡则较为抽象,我理解的“平衡”乃是中国经济的均衡哲学。中国经济经常面临着种种两难处境,同一个政策,用法不同,经常会造成两个极端的效果。比如说,放松货币政策,从好的方面说,有利于中小企业获得更多融资,有利于实体经济的恢复;但从坏的方面说,可能流到实体经济的不多,反而又促进了房地产等虚拟经济泡沫的再生长,而本来就存在的通胀风险只会更高。所以,“稳增长”和“调结构”可能是目的,但“促平衡”才是手段。换句话说,宏观政策的目标就是要通过各种手段、政策保证“稳增长”与“控通胀”的平衡,“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平衡。既要启动内需,又不能陷入房地产陷阱,既要调整结构走上产业转型之路,又不能经济增长太过缓慢,既要压通胀,又不能抑制中小企业的积极性,这个“平衡”,真是难啊。

  货币政策就是重要的平衡手段。上述所讲的两难,说明同一政策可能会导致不同效果,正因为如此,一个政策出来也会引起完全不同的解读,导致完全不同的市场预期。这次央行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待贷款支持的中小企业会高兴,但是房地产商可能也会欢呼。刚刚发布的房产数据调查表明,70个大小城市房市全部停涨,此时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对资金链紧张的开发商肯定是个好消息。

  正因此,问题变得非常简单,既然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只是手段,那么如何使用这个手段就非常之重要了,而如何使用这个手段根本取决于此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的目的。央行向市场释放了4000亿元的流动性目的是为了调动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的积极性,增加他们的金融融资,那么,应当保证新增贷款进入实体经济,同时,要防止新增贷款进入房地产等领域。因此,应当重视此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后新增贷款的发放,银监会应当加强监管,制定具体的监管制度,以保证新增贷款进入实体经济。

热词:

  • 实体经济
  • 新增贷款
  • 存款准备金率
  • 央行
  • 虚拟经济
  • 贷款支持
  • 稳增长
  • 平衡
  • 货币政策
  • 宏观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