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江维杰零封李昌镐 首夺围棋世界冠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8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围棋昨日迎来了第8位世界冠军,他也是中国围棋最年轻的一位世界冠军。

  20岁的上海棋手江维杰五段在第16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三番棋决赛中,以2比0的总比分击败昔日独步世界棋坛的韩国棋手李昌镐,夺得职业生涯首个世界冠军。同时他也以20岁零4个月的年龄打破了朴文垚一年前创造的22岁零10个月的中国围棋最年轻世界冠军纪录。与此同时,他也将获得直升九段的资格。

  年龄相差16岁的李昌镐和江维杰是分属两代的棋手,但冥冥中他们却在关键的时间点上完成了交接与轮回。1992年1月李昌镐夺取个人首个世界冠军时,江维杰还是襁褓中的婴儿。2005年,李昌镐拿下个人第18座世界冠军奖杯时,未满14岁的江维杰在全国定段赛中脱颖而出,从一名业余高手成功晋升为职业棋手。此后,曾独步天下的李昌镐开始了在黑白世界中的悲情时代,他8次杀入世界大赛决赛,却收获苦涩的“八连亚”。带着月底将要当父亲的喜悦,36岁的李昌镐本想在此次LG杯决赛上打破魔咒,夺得冠军,但没想到90后的江维杰给了他致命一击,他收获的是第9个世界亚军。

  韩国媒体对李昌镐落败倍感惋惜,知名的韩国围棋网站Hangame感慨:“‘传奇’还会回来吗?”韩国有棋迷甚至表示:22年的李昌镐时代到了落幕的时候了。

  其实,击败李昌镐的并非对手,而是岁月。观战的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表示,李昌镐现在对棋形感觉迟钝了,首局观战的不少棋手都发现了做活的办法,但李昌镐却没有看出来。“李昌镐最近的状态很不好。”韩国棋手金成龙透露,在国内棋战中李昌镐已经6连败,其中在名人战半决赛0比2不敌白洪淅,要知道在6年前,白洪淅是李昌镐的手下败将。“鼎盛时期的李昌镐太无敌,我们想赢他一盘很难,很难。”金成龙感慨道。

  岁月催人老,李昌镐精力不再也成就了新的世界冠军。在参加本次比赛前,江维杰只在国内比赛中拿过一次头衔战的冠军,并不为很多棋迷熟悉,这次夺冠让更多人认识了这位自信沉稳的90后棋手。这个冠军让江维杰收获了2.5亿韩元(约合140万人民币),江维杰笑着说,已经做好了回国被“狠宰一刀”的准备。成都商报记者盖源源

  华学明:他具备成为超一流棋手的素质和气场

  90后小将江维杰昨日在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战胜李昌镐九段后,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七段表示,江维杰具备成为超一流棋手的素质和气场。

  “超冷静、忍、韧,”这是华学明对江维杰的评价。“说是跟李昌镐相似也好,说是他自己的风格也行,这几点非常难得。”江维杰的“忍”和“韧”,在这次的三番棋首盘有充分的体现。当时,江维杰前半盘形势一直落后,但他一直忍而不发。直到李昌镐出现小的失误,他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成功屠龙,一击制胜。

  “他一直都在忍着,那口气在吃大龙的时候终于发泄了出来,”华学明说。

  在华学明看来,江维杰在技术方面还有可以提高之处,而他的潜质让人看好。“布局也好、简明优势的转换也好,其实都还有缺陷。但是,他已经具备超一流棋手的气场和素质。”

  据新华社

热词:

  • 江维杰
  • 世界冠军
  • Hangame
  • 世界围棋
  • 世界亚军
  • 世界大赛
  • 世界棋坛
  • 李昌镐九段
  • 小将
  • 总比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