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日本遭受强冷空气袭击 已造成63人死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国际在线报道报道(记者王洋):连日来,靠近日本海一侧的日本大部分地区遭受强冷空气袭击,出现了多年罕见的持续暴雪天气,已造成63人死亡。

  3日上午,除了冲绳、鹿儿岛以及奄美大岛之外,日本全国各地的气温几乎都跌到了零摄氏度以下。在日本,总共有38处观测点的气温跌破了有气象观测以来的最低纪录。在北海道枝幸町歌登地区,最低气温达到了零下32.6摄氏度,创下了日本全国的最低气温纪录。2日上午,青森市酸汤地区测得最大积雪深度达4.35米。而在2006年,日本也曾遭受过暴雪天气,导致全国约150人死亡,当时,酸汤地区的最大积雪深度为4.53米。此外,新潟县妙高市关山地区最大积雪深度也达3.46米,创下当地2月份的最深积雪纪录。日本气象厅3日下午表示,虽然目前暴雪天气的高峰期已经过去,但8日前后,冬季高气压将再次变强,气象部门提醒人们仍需对大雪及雪崩等自然灾害保持警惕。据日本总务省统计,截至3日下午6时,今年冬季的大雪已造成63人死亡。

  连日的大雪天气给日本的交通状况带来了严重影响,多条主要公路因大雪中断通行,相关部门不得不向滞留人群开放沿途的小学等公共设施,作为临时御寒场所。恶劣天气还导致多趟列车晚点以及航班取消。

  在强寒流的袭击下,9家日本电力公司的冬季电力需求均创下最高纪录。据了解,造成电力需求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人们需要开空调取暖,目前的用电量已经达到了电力公司供给能力的93%-97%,供电设施处于高负荷运转状态。受去年福岛第一核电站核事故影响,目前日本的大部分核电站仍处于停运状态,如果今后一段时间,强冷天气再次来袭,而部分火力发电站又出现故障,日本的一些地区便很有可能出现电力供不应求的状况。

  另一方面,寒流袭击还给日本人的餐桌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寒冷天气致使蔬菜生长缓慢,同时降雪还对交通物流造成了恶劣影响,当地市场的蔬菜价格一路飙升。东京一个蔬果市场的负责人称,目前居高不下的蔬菜价格有可能会一直持续到春季蔬菜上市时。在东京中央批发市场,白菜、菠菜、黄瓜的价格分别同比上涨了80%、70%和40%。

  2日傍晚,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就大雪天气的应对措施召开了相关阁僚会议。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会上要求各部门采取切实措施,与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展开合作,积极应对恶劣天气造成的影响。会议还确定了加强受灾信息沟通与优先救人的原则,将全力疏通道路,努力恢复生活设施运转,积极援助受灾居民。日本防灾担当大臣平野达男5日将访问新潟县,对日本海一侧的大雪受灾情况及应对措施进行视察。

  (来源:国际在线)

热词:

  • 袭击
  • 强冷空气
  • 日本气象厅
  • 日本首相
  • 日本政府
  • 死亡
  • 新潟县
  • 积雪
  • 最低气温
  • 核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