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萝卜开会”带热庙会经济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萝卜会上人山人海。本报记者张晓鹏摄

  ▲萝卜会上,高家糖球的老板正在现场表演独家的“拔丝”。 本报记者 宋珊珊 摄

◥萝卜会上的萝卜雕刻作品十分精美。本报记者张晓鹏摄

◥剪纸是非遗项目之一,图为艺人正在表演剪纸。本报记者宋珊珊摄

  山会打假  ◥1日,市北工商分局的执法人员对萝卜会·元宵山会的经营场所进行驻点式巡回监管,严防过期霉变、有毒有害以及假冒伪劣的食品流入集会。   本报通讯员 蒋建华 本报记者 曹思扬 摄影报道

  本报2月1日讯(记者 宋珊珊) 吃着嘎嘣脆的大萝卜,欣赏云集的非遗民俗表演,品尝各地特色小吃,随着青岛龙年萝卜会·元宵山会的开幕,青岛的年味愈加浓烈。据主办方初步统计,萝卜会首日参会的市民游客达到了39万人次,一天卖出了92吨萝卜,小萝卜带来了大商机。 

  1月31日,有着青岛“新春第一节”之称的青岛(市北)萝卜会·元宵山会开幕。萝卜会最早起源于元代台东附近的清溪庵庙会,是青岛最早的大型民间庙会,距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现在已成为青岛市民春节期间重要的民俗活动之一。 

  吃萝卜买萝卜是萝卜会的“主旋律”,来自潍坊高密的萝卜商贩齐先生告诉记者,他第一天用车拉来了6千斤萝卜,一上午就卖出了一多半。主办方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他们初步统计,萝卜会首日就卖出了92吨萝卜。 

  萝卜雕刻大赛也是每年庙会上的“必上菜”。厨艺大师比拼技艺,一个个萝卜在他们手中变成了艺术品。让市民多了欣赏萝卜的另一种方式。在今年的萝卜雕刻大赛上展出的巨型萝卜雕刻作品“九龙壁”,长7.48米、宽1.28米的,由16名高级食品雕刻师历经7天时间通力协作完成,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赞叹。 

  除了吃萝卜看萝卜雕刻比拼,萝卜会上还能欣赏非物质文化遗产艺人的现场表演。主办方青岛市北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民除了能欣赏到非遗项目孙膑拳、浮山高跷外,组委会还力邀了高密市的两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聂家庄泥塑和剪纸前来参展,市民可以近距离地欣赏和了解这些享誉中外的民间绝活的独特魅力。 

  平时难以吃到的各地的特色小吃齐聚萝卜会,也让市民大饱口福。庙会云集了烤肉串、冰糖葫芦、狗不理包子、炸鲜奶等美食。面人、糖画等小玩意也让很多人找到儿时记忆。捏泥人的翟师傅告诉记者,一上午的时间他就卖出了20多个泥人。“我赶会有二十年了,一次庙会下来能赚几千元。”翟师傅告诉记者,他有工作,只有萝卜会的时候才出来捏泥人,“很多年龄大的人都喜欢买这个给孩子,生意好的时候捏的不够卖。” 

  萝卜会将持续到2月6日(正月十五),除了青岛文化街为主会场外,还在青岛浮山后六小区、福林美地设立两个分会场,期间将举办民俗文化活动、商贸活动等三大板块210余项文化活动。

热词:

  • 庙会
  • 各地特色小吃
  • 拔丝
  • 九龙壁
  • 主旋律
  • 炸鲜奶
  • 山会
  • 糖画
  • 非物质文化遗产
  • 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