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没有海鲜称不上真正年夜饭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0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过年回家时正遇大雾,原本下午3点半起飞的航班足足迟了12小时,即使这样也阻挡不了我回家的渴望。大连和西安一样,过年都买年货、放鞭炮、吃团圆饭,但是在大连过年,有几样独特的东西却是年年都少不了的。

  海风少不了

  由于沿海,每年冬天大连的海风都少不了,尤其今年过年期间,风力一直在八九级左右。在西安住得已经习惯的我,回家后对于这样的大风还有些不太适应。

  大连冬天温度最低不过零下10℃,但是如果伴随上了海风,寒冷的感觉却会远远强于西安零下10℃的实际感觉。而且海风穿透力很强,在西安无论多冷只要衣服穿厚都没事,但是大连的海风却可以将羽绒服都吹透。也因为如此,大连的交警值勤都要穿上厚厚的皮质警服。

  海鲜少不了

  在全国各地的很多街头都会看见“大连烤鱿鱼”的招牌,但是真正的大连海鲜却远远比烤鱿鱼丰盛,而如果大连人的年夜饭没有海鲜,那就称不上是一顿真正的年夜饭。

  过年期间,大连的各个海产品批发市场都挤满了人,而有些人为了吃到最新鲜的海鲜,甚至会到码头等候刚刚归来的渔船。

  年前的每天上午,在大连塔河湾海水浴场旁的海鲜集市,就会有很多渔民将刚刚打上来的海鲜拿来出售。而市民大多会在这里买些黄花鱼、带鱼、海胆等海鲜。

  由于近几年高档海产品价格上涨迅速,像海参、鲍鱼、对虾这样的海鲜,大连人也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能吃到。过年期间普遍出现在大连人餐桌上的海鲜,基本都是鱼类和贝类。

  焰火少不了

  从1997年开始,在大连星海广场举行的烟花爆竹迎春会成为了每个大连人过年期间都要参与的活动。

  烟花爆竹迎春会每年大年初二开始,一直举办到初七,每个晚上在星海广场都会有焰火表演,而每一个市民也都可以亲身参与其中。

  今年大连的烟花爆竹迎春会和往年相比有了新的突破,配合上了音乐背景和两个巨型的LED显示器,在25分钟的烟花表演中,共有10万多枚各类礼花在天空中绽放。

  “现在过年自己都不买鞭炮了,就等着过年的时候来这看,大家在一起才显得热热闹闹,才显得更有年味儿。”市民朱先生说。 记者 付垚

热词:

  • 年夜饭
  • 海风
  • 迎春会
  • 大连人
  • 过年回家
  • 海胆
  • 对虾
  • 海水浴场
  • 有焰火
  • 大连星海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