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苏轼传世珍品首次公开露脸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 苏轼《潇湘竹石图卷》(局部) 图TP

  本报北京今日电(驻京记者 孙佳音) 今年是著名历史学家、诗人、杂文作家邓拓先生诞辰100周年。壬辰春节将来临之际,由文化部主办,中国美术馆承办的“邓拓捐赠中国古代绘画珍品特展”昨日揭幕。此次展览,是140余件邓拓捐赠作品入藏中国美术馆后的第一次全数展出。展览将从2012年1月17日起持续至4月10日。

  无偿捐赠

  邓拓在抗战期间曾任《晋察冀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新中国建立后,曾任《人民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等职,并主编理论刊物《前线》。邓拓在抗战年月就开始了收藏。1959年,邓拓兼任中国历史博物馆建馆领导小组组长,更广泛接触古代书画和历史文物,开始收藏古书画。1964年,他写下“君爱文明非爱宝,身为物主不为奴”诗句,将个人珍藏中国古代绘画作品140余件(套)无偿捐赠给国家。这批捐赠品全部由中国美术馆珍藏,其中包括价值不菲的苏轼《潇湘竹石图卷》,明人沈周《萱草秋葵图卷》,唐寅《湖山一览图》,吕纪《牡丹白鹇图》,仇英《採芝图》,有清人黄慎《八月梅花图》,华嵒《红白芍药图》等,构成了上起宋元、下至晚清,反映中国绘画历史流变的序列。这些古代书画艺术品,多属国之瑰宝,备受美术界和文物鉴藏界关注。

  有古籍记载苏轼传世珍品仅两幅,《枯木怪石图》已于抗战时期流入日本,《潇湘竹石图》为国内苏轼作品孤本。《潇湘竹石图》纵28厘米,横105.6厘米,绢本。26位历代名家题跋,共计3000余字,始于元惠宗元统甲戌年(1334年),止于明世宗嘉靖辛酉年(1561年)。《潇湘竹石图》构图奇特,匠心独运,是学界公认以竹石寄托文人精神情怀的中国文人画典范之作。

  来之不易

  若无邓拓,今人恐难窥《潇湘竹石图卷》。1961年,四川一位老人来到北京,欲出售苏东坡这幅画。苏画早已失传,此件是真是假,引起争论。北京的画店怕是赝品不敢收购。邓拓看了此画,尽管一时也难以判定是否为苏东坡真迹,但他从画的风格、气势、纸质,从元代以来26家题跋来看,认定是一件珍品。他不顾手头拮据,很快与卖主谈妥以5000元成交。当日拿出北京晚报预支的写作《燕山夜话》的稿费2000元,第二天再请荣宝斋师傅从他的藏画中挑出24幅古画作价,凑齐3000元后终于付清全部画款。

热词:

  • 苏轼
  • 邓拓
  • 珍品
  • 传世
  • 古代书画
  • 潇湘竹石图
  • 潇湘竹石图卷
  • 前线
  • 晋察冀日报
  • 燕山夜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