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南美洲国家经济面对国际危机展示发展潜力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人民网1月16日讯 古巴拉丁社发表塞萨尔的评论认为,面对现在欧洲处于危机和美国实际上停滞的国际经济危机环境,南美洲国家的经济2011年克服全球的障碍,展示了良好的前景和发展潜力。人民网月16日讯

  国际机构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公布的初步数据指出,去年拉美地区的经济增长了4.3%。虽然这低于2010年的5.9%,但是本地区的贫困和不平等明显减少。根据拉美经委会的统计,去年拉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3.2%,其中南美洲达到4.6%,中美洲1%,加勒比0.7%。

  南美洲国家中经济增长最多的是阿根廷,达到9%,其次是厄瓜多尔的8%,秘鲁的7%和智利的6.3%,由于创造新的大量就业岗位,地区的失业率从7.3%下降到6.8%。拉美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娜指出,除了很复杂的外部环境的影响,2011年拉美经济增速的下降是因为一些国家如巴西采取了减少国内需求以避免2010年扩张过热的措施所致。一些国家增长更多是因为克服自然灾害的影响,比如智利,石油价格上涨对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有利。上述结果是南美洲国家的经济从2009年下半年继续重振的结果,尽管国际经济的活力逐步下降,一些国家采取的应对危机的措施使得经济增速放缓。

  在国内需求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国际粮价上涨对通货膨胀造成压力,这也是一些国家的货币政策相对强硬的结果。不平等状况减少明显的国家是阿根廷、巴西、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它们采取了积极的社会政策,如提高最低工资和增加就业,特别是后者,正规经济部门的就业增加了。形势使人乐观,但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必须深化改革,加快消除贫困和不平等的速度。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最近承认,西半球的这一地区收获了有巩固的基础、明智的政策框架和谨慎的宏观经济政策的成果,现在享有持续的增长,脆弱的程度更低,其乐观的形势令人羡慕。她最近在访问墨西哥、巴西和秘鲁时说,拉美历来是更脆弱和危险的地区之一,现在不是了。事实上新的拉丁美洲可以向发达国家传递一些教训,如为困难时期储蓄,保障控制银行系统的风险等。

  南美洲经济进展的因素之一在于社会领域的进步。10年来贫困、不平等和人文发展的指数都有很大的好转。去年南美洲国家得益于国内被消费推动的需求增加,私人投资增加,本地区的出口和外国投资都大幅度增加。国际货币组织西半球司司长尼科拉斯说,过去常说发达国家感冒,拉美地区得肺炎,现在反过来,发达国家的经济得肺炎,拉美地区只是患感冒而已。

  南美洲国家虽然取得进展,但在生产和社会领域仍然存在需要解决的问题:它继续是世界上最不平等的地区之一,日益增加的生产上的雷同,投资和储蓄的水平低,劳工和社会保险不足,种族、部族和性别歧视,面对气候变化的脆弱等。还应当从为了稳定的宏观经济过渡到发展和利用有利的时机的宏观经济。美洲玻利瓦尔联盟的成员国正在能源、农业、商业、食品、电信、矿业、工业和财政等领域实施许多计划,加强合作,对成员国间的贸易用苏克雷进行结算,而不用美元或其他外汇结算。

  南方共同市场轮值主席、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说,发展不仅是经济增长的问题,我们有义务为我们的社会提供为了增长的选择,实现社会包容,反对(跨国)公司,造福人民。(管彥忠)

热词:

  • 经济增速
  • 经济委员会
  • 国际经济
  • 南美洲
  • 经济增长
  • 肺炎
  • 经委会
  • 成员国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委内瑞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