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去年我市粮食总产1126.9万吨(组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5日 03: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本报讯 (记者 向婧)一系列粮食稳定增产举措,激发了农民种粮积极性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粮油工作会上获悉,去年全市粮食总产近1127万吨,大旱之年圆满完成粮食生产任务,油料实现面积、单产和总产“三增”。今年,我市粮食总产力争稳定在1100万吨以上,油料产量达到48万吨以上。

  我市2/3的耕地为中低产田土,人均拥有耕地为全国的70%。去年,我市又遭受了特大干旱等自然灾害,粮食生产面临严峻挑战。市委、市政府及时出台进一步加大粮食和农业生产的措施,全年用于扶持粮油生产的市级财政资金达到27亿,充分激发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各地农业部门全面开展以科技为中心的避灾救灾措施,派出技术骨干深入一线指导,大搞增种、补种、改种和田间管理,充分挖掘晚秋生产资源。据统计,全年粮食播种面积扩大到3389万亩,粮食总产实现1126.9万吨,连续多年圆满完成年产1100万吨粮食的目标,粮食自给率达到90%以上。

  粮食规模化经营不断提升。去年5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达到730户,以病虫害统防统治为主要服务内容的专业合作社达1423个,全市正逐步形成土地集中耕种、统一育苗供种、病虫害统防统治、粮油产品统一销售的生产和经营新格局。

  市委农工委书记、市农委主任夏祖相说,今年,我市粮油产业发展面临很多有利条件:一是扶持政策更加有力。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八年锁定“三农”,关注农业生产,关注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今年是“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决战决胜之年,各级将出台更多扶持政策,加上“民生十条”、“共富十二条”等政策叠加,将给全市粮油稳产提供更多有利条件。二是科技支撑继续强化。三是生产条件持续改善。四是农村改革激发生产活力。我市正在深入推进的农民工户籍制度改革、“三权”抵押贷款、发展农村新型股份合作组织等改革举措,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后,必将激发全市粮油生产新的活力。

  夏祖相表示,今年将推动各方力量向重农抓粮集中、各类项目向粮食重点区域倾斜。通过政策扶持、宣传引导和生产指导,鼓励农民扩大粮食播种面积。通过实施耕地增、间、套作,推广粮经复合种植模式,提高耕地复种指数。通过组织代耕代种、引导土地有序流转等措施,确保大春粮食生产耕地撂荒率控制在1%以内。大力推行机耕、机插、机收、机械化防治病虫害等关键生产环节的机械化作业水平。同时,大力开发利用秋冬资源。而在内部结构上,我市将稳定水稻、玉米播种面积,扩大油菜、马铃薯种植面积,因地制宜发展豆类杂粮。

  我市还将加强对接服务,重点扶持一批相对集中成片、种植规模在100亩以上的种植示范大户。鼓励农村能人、种粮大户、农技人员和龙头企业组织发动群众,探索推进以土地、设施设备、技术、资金等多要素入股的新型粮油股份合作社、农机专业服务社、植保合作社,促进农民联合与合作,发展规模经营,让千家万户小生产对接千变万化大市场。

  粮油高产示范片 亩均增产61公斤

  作者:向婧

热词:

  • 我市
  • 粮食总产
  • 粮食生产
  • 粮油
  • 中央一号文件
  • 农机专业
  • 粮食自给率
  • 统防统治
  • 播种面积
  • 三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