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火车腊月廿五最挤 铁路部提醒旅客尽量避峰出行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8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济南火车站售票大厅。

  2012年春节较2011年春节提前11天,节前客流将会出现探亲、学生流叠加、高度集中的现象,尤其是临近春节时民工流与探亲流会叠加,在节前出现春运的客流最高峰,而节后客流相对分散。根据铁道部的客流预测,预计节前旅客发送最高日为22万人次(农历十二月廿五),节后最高日为25万人次(正月初六或十六),提醒旅客尽量避峰出行别扎堆。

  为了尽最大努力方便乘客返乡,济铁共安排了临客运行线42对(节前38对,节后37对),其中直通38对,管内4对。涉及济铁始发终到的主要加开车次有济南~哈尔滨L576/7、L578/5次,北京~菏泽L581/2次,烟台~济南L8302/1次,济宁(济南)~城阳L8252/3、L8254次,青岛(沧口)~菏泽L8326/7、L8328/5次,烟台~济南东L8312/1次。目前,这些车次都可以网购或者电话订票。

  已售完的车次过几天可能还有票

  “旅客电话订票成功后,就会占用一个票额,如果这名旅客不去取票,这个票额将会重新回到售票系统中。”济南铁路局客运处一工作人员说。为了能更保险地买上车票,有些旅客一边从网上购票,一边电话订票,如果两者都成功了,会产生两个重复的票额。另外,还有些旅客电话订票了,却不去取票,也会临时占用一个票额。

  另外,有些旅客提前购买了火车票后,由于行程临时更改,只能退票。这些退票也将会在售票系统中形成新的票额,重新面向旅客进行售卖。正是因为多种方式同时售票,火车票额始终是在动态变化之中,所以会出现12306网站查询无票,但过几天又能买到票或相反的情况。旅客在购票时,如果刚开始放售时发现车票已没了,之后可以再到网上、电话订票、代售点等碰碰运气,说不定系统中会有新生成的票额。

  网络与电话订票比车站预售期早

  自2012年1月1日起,济铁实行了新的正式的车票预售期方案。电话订票、互联网售票提前12天(含当天)开始,客票代售点及济南、青岛、淄博、潍坊各站的自动售票机以及其他车站提前8天售票,济南、青岛、淄博、潍坊各站窗口提前6天售票。起售时间:济南(含东站)、济南西、青岛站12:00,其他车站15:00。

  “2012年春运中预售期大幅提前的网络订票与电话订票,将首次取代窗口售票成为铁路的主售票方式。由于各种售票方式都共用一个票源数据库,一种方式没票全部没票,所以春运中到火车站窗口买到有座票的几乎微乎其微。”济南铁路局一位客运负责人表示。他建议,旅客有条件的还是通过网络与电话订票购票,尽量不要到窗口排队,既费时费力又可能空手而归。

  不过,这个政策对学生却有些例外。自2011年12月28日起,车站售票窗口及代售点将开始发售15日内有座学生票。这意味着,从窗口买到学生票的机会比网络和电话要高一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81695000,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热词:

  • 电话订票
  • 提醒旅客
  • 出行
  • 预售期
  • 春运
  • 济铁
  • 车次
  • 阳光连线
  • 售票方式
  • 售票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