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洋奶粉实行0关税价格不降反涨 3月后或集体调价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自1月1日起,包括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婴儿食品在内的730种进口商品将实行新的关税标准,平均下调4.4%。而根据中国与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今年起新西兰进口奶粉将实行零关税。双重利好让许多育婴家庭,对于进口奶粉的降价充满期待。然而记者近日走访多家超市发现,进口奶粉价格不降反涨。

  新西兰奶粉零关税

  据了解,根据中国与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从2009年起,新西兰进口乳制品关税逐年降低。自今年1月1日起,新西兰向中国出口的乳制品关税将继续降低,其中婴儿配方奶粉和酸奶关税将降为0。而新西兰一直是国内乳制品进口的最大来源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新西兰进口乳制品占总量近40%。“新西兰进口奶粉零关税,肯定会大大降低进口奶粉的成本。”一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大部分打折“进口奶源”或者“进口奶粉”的奶粉品牌,来源地都是新西兰。而此前,新西兰进口奶粉的关税一直保持在5%左右,今年实行零关税之后,一桶900克新西兰进口奶粉的成本将由此降低1元至2元。

  除了新西兰奶粉,其他国家的进口奶粉成本也将大幅下降。根据国家财政部最新发布,我国今年将集体下调包括婴儿配方奶粉、婴儿食品等在内的730种进口商品关税,平均降幅为4.4%。受此影响,国内市场的进口奶粉成本也将大幅下降。

  进口奶粉价格上涨

  今年已经实施了新的进口奶粉关税标准,但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并未发现进口奶粉调低零售价格。昨天下午,记者在人民路的一家超市内看到,这里在售的一款日本品牌的婴儿配方奶粉,900克装售价为398元。“我们一直是这个价格,没涨也没有跌。”销售人员表示,最近的一次调价是2011年11月,这款奶粉单桶售价上调了30元。记者在这家超市内转了一圈,看到标着“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等字样的进口奶粉有七八种,但都没有降价,而其中一款明确标注着“源自新西兰”的国外奶粉品牌,价格反而上涨了40元。

  对此,一家新西兰进口奶粉代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今年进口奶粉的关税标准大幅下降,但不可能快速反映到零售环节。“现在中国对奶粉进口的检验检疫非常严格,加上临近春节,很多新西兰奶粉在排队待检,不可能迅速投放到国内市场。”这名负责人表示,预计今年3月份之后,进口奶粉和进口奶源的国产奶粉有可能出现集体调价。(官华晨)

热词:

  • 进口奶粉
  • 价格上涨
  • 调价
  • 进口奶源
  • 婴儿配方奶粉
  • 自由贸易协定
  • 2009年
  • 利好
  • 零售价格
  • 零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