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第12届全国冬运会今开幕 2013全运首金即将产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0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Xinhua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将于今晚在长春开幕,共有44个代表团、约1400名运动员将在这片竞技赛场为荣誉而战,同时在经历了“多事之秋”后,冬季项目也力求通过本次大赛重塑社会形象。

  1959年,首届全国冬运会的雪上项目比赛在吉林省举行;53年后,每四年一次的全国冬运会第五次落户吉林。作为国内最高水平、最具影响力的冬季项目综合性运动会,本届冬运会将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之前中国冬季项目竞技实力的一次“大阅兵”。赛会共设5个大项、12个分项、105个小项,金牌总数达115枚,比上届冬运会增加了1个分项、15个小项,金牌数量增加23枚,办赛规模和参赛人数都刷新了往届冬运会的历史纪录。

  2013年全运会首金即将产生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赛会还是全国冬运会赛制改革后的首届赛事,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四个大项中的16个小项的成绩,将计入第12届全国运动会各代表团的奖牌榜。也就是说,2013年辽宁全运会的首枚金牌将在此次全国冬运会中产生。

  在本届冬运会之前,奥运会冠军得主王濛能否代表自己的家乡省队出战,一直是各方争议的焦点。时至今日,仍然未被冬管中心“解禁”、“恢复身份”的王濛已经确定成为本届冬运会的“座上客”。不过,这并不影响本届赛事的“星光璀璨”,冰上项目的周洋、刘秋宏、张丹、张昊、王北星、王冰玉,还有雪上项目的徐梦桃、刘忠庆等名将都将在各自项目上为各自代表队摘金夺银。

  开幕式星光璀璨

  开幕式将于今晚在长春五环体育馆举行,为打造一届充满人文、节俭、和谐理念的赛会,以“梦幻冰雪,精彩吉林”为主题的开幕式将在内容编排方面彰显创意与特色。

  几天前,本报记者在沈阳采访陈露时,她就曾透露,她将回到家乡长春在开幕式上登场,但具体她将参与开幕式的那部分内容,陈露保持神秘。据记者了解到,十二冬会的主火炬台点燃将采用电子点火和模拟火焰形式,目前点火人员已基本确定为吉林省三代冰雪人的代表,如没有变动,叶乔波、陈露、李佳军、王春露、周洋等5名火炬手很可能就将共同“点燃”12米高的火炬台上的电子火焰。

  另外,十二冬会开幕式演出部分将以爱情故事作为三大主题环节的线索,并以时间、空间为载体交织着冰雪情怀和生命感悟。高潮部分则由两名花样滑冰运动员演绎“冰面恋曲”,其人选很可能是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金牌得主申雪/赵宏博。作为世界冰坛知名的冰上伉俪,申雪/赵宏博也是该环节的最佳人选。

  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将于1月3日至13日举行,其中冰上项目在长春市、雪上项目在吉林市进行。本报记者 丁瑶瑶

热词:

  • 冬运会
  • 和谐理念
  • 赛制改革
  • 竞技实力
  • 双人滑金牌
  •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
  • 大阅兵
  • 陈露
  • 冬季项目
  • 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