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私九成阳光私募亏损 “1期现象”惹争议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1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又到了年终排名时。今年阳光私募的业绩排名已无悬念,呈瑞投资明星基金经理芮崑管理的“呈瑞1期”在今年前11个月的绝对回报率超过了40%,已基本提前锁定了2011年度私募冠军的宝座。另据统计显示,在前11个月的业绩排名中,前十名中四只产品为一期产品,而年内取得正收益产品中25%为私募一期产品。

  虽然“呈瑞1期”业绩表现惊人,但与一期产品相比较,呈瑞投资旗下其它产品业绩均不如人意,业绩最差的“呈瑞4期”,年内亏损达-22.6%,与“呈瑞1期”首尾业绩表现相差超过60%。这种“保一期、树旗舰”的做法,在业内引起不少争议。

  实际上,在整个基金行业遭遇严寒的2011年,阳光私募自然也不可避免地遭遇2008年以来最大亏损,在近千只私募产品中,今年实现正收益的产品仅在一成左右,九成私募处于亏损状态。不少私募其实早已经把这种年末排名看成了浮云,有私募人士表示,与其在这里“比谁亏得少”,不如在产品创新上吸引投资者的眼球。

  其中,最具代表性有如博弘数君大胆尝试定向增发,这种具有一定安全边际和认购折价的定向增发指数化投资产品一成立就成为市场上的赚钱机器,受到投资者大力热捧,据统计,从去年底开始到今年11月底短短一年之间,博弘数君共发行了28只子信托产品参与定向增发,募集的资金规模超过20亿元。

  另外,也有颠覆传统盈利模式的对冲策略产品出现,如民森旗下的民晟A、B、C、G号;朱雀旗下的朱雀丁远指数中性、梵基旗下的梵基一号等,虽然正收益幅度不大,但远远跑赢大盘,风险相对可控。据统计,截至2011年11月,国内对冲/量化型私募基金共55只,是所有创新产品中发行最快的品种。

  当然,在股市一片哀鸿中,也不乏私募积极开拓固定收益类产品,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以来共成立债券型私募基金5只。值得注意的是,从全年来看,2011年已经成立债券型私募基金8只,而此前市场上的全部债券型私募基金产品仅为4只。

  (新闻晨报 韩益忠)

  (来源:东方网)

热词:

  • 私募基金
  • 博弘
  • 指数化投资产品
  • 基金行业
  • 亏损
  • 呈瑞1期
  • 明星基金
  • 定向增发
  • 债券型
  • 收益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