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张晓燕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科研课题项目评审专家,北京市党建基地特邀研究员,北京市海淀区委组织部党建顾问;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家行政学院等培训中心客座教授。

提问:[如文字与视频有出入,以文字为主]

一大通过的党的纲领有多少字,中共第一部党章是由谁起草的,确定了怎样的原则?二大所制定的党章与一大所通过的纲领有哪些关联之处?

回答:

一大通过的纲领大概有700多字,加上标点800多字,今天看到的主要是从俄文和英文版翻译过来的,原始的中文版本没有保存下来。一大的党纲基本上是由董必武、张国焘、李达起草的。一大党纲首先确定我党称为中国共产党,还规定了党的四条纲领,它把我党的目标、任务基本都确定了下来。二大党章共六章二十九条,比一大党章丰富很多,但两者有很大的关联,比如在入党的条件以及政党名称方面。 [详细]

提问:

中共七大上对党章又进行了哪些重大修改?当时的中共最高层,是基于哪些想法作出修改的,这种修改有何代表意义?

回答:

七大这次党章的修改有重大变化和调整,首先体现在党章的内容和体例上就是第一次增加了总纲的内容,其次把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进党章。党章还首次规定设立中央书记处以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职权。七大党章应该说是我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比较完备的一部党章,特别是在发展党内民主、完善党的组织制度方面。当然它有不足,主要是不利于强化民主监督,发展党内民主。 [详细]

提问:

党的八大又是为何要修改党章?九大、十大对党章的混乱修改,是在哪次党的代表大会上予以修正的,这个修正的过程是否经历过波折?

回答:

八大跟七大间隔了11年。这11年来我们党已经从革命党走向执政党,执政的经验需要总结,执政以后党和国家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研究、总结和解决。在此背景下,八大召开并决定修改党章。1977年十一大召开,党章修改纠正了九大、十大党章的一些错误。但由于特殊的历史条件,“文化大革命”以及九大、十大关于“无产阶级作用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以阶级斗争为纲”等提法还没得到彻底纠正。这个任务留给了党的十二大。 [详细]

提问:

为了适应改革开放,中共对党章进行了哪些修订?这些修订体现了党的何种精神呢?

回答:

改革开放是中国30年来的主旋律,它始于1978年,但从党章修改角度来讲,真正体现“改革开放”精神的是1982年党章。它在章节、体例、框架上奠定了党章的基础。改革开放是1982年之后历次党章修改贯穿的一条主线。适应改革开放,党章的修改一方面体现在不断地进行理论创新,通过理论创新来适应改革开放的新要求。另外党章修改一直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是中国走到今天能够发展进步的经济基础。 [详细]

提问:

中国共产党修改党章的过程说明了什么?

回答:

党章修改的过程就是我党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过程。适应党的理论发展和建设情况,党的章程也会相应地做出修改和调整。所以党章修改、发展的历史就是我党发展的一个历史。另外,党章修改并不是所有东西都改。在整个修改的过程中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准确来讲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每一次修改其实都是在不断地从过去一些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或者不能适应新的时代发展要求的一些做法、观念、体制上不断加以突破,然后进行创新,才进行修改的。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