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李颖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巡视员兼三处处长,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理事、副秘书长。“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北京师范大学法学博士。曾参加《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的修订工作。出版著作多部,发表学术论文七十余篇。

提问:[如文字与视频有出入,以文字为主]

关于中国共产党的建党时间,究竟是1920年还是1921年?

回答:

这个到现在还是一个争论问题,有人认为党的早期组织表明共产党已经成立,胡绳主编的《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里面有一句话特别重要,“中共‘一大’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正式”两个字特别重要,我以前有时候写到“一大”就没注意这两个字,有的老同志给我提过我才注意,这个“一大”是党的全国统一性政党的正式成立。 [详细]

提问:

中国共产党“一大”的召开是否与共产国际提供的经费有直接关系?为何陈独秀李大钊未能参加“一大”?

回答:

就是200元路费。但同“一大”召开相比这都是细节问题,肯定不起主要作用。党的成立有这么几条特别重要的原因:十月革命以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初步具有共产主义思想知识分子的成长;工人运动的发展。这些方面已经到这个时候,也不是说共产国际来了咱们才能建立,我们国内情况正好发展到这种时候。共产国际一来就是比较自然的成立。 [详细]

提问:

为何中国共产党“七大”拖延到1945年召开,距离“六大”间隔了十七年?

回答:

抗日战争之后,毛泽东觉得全党对重大历史问题认识不一致,思想不统一,不能急于召开“七大”,所以从1941年开始全党整风运动。整风过程中屡次讨论召开“七大”问题,直到1944年六届七中全会召开。当时毛泽东就说六届七中全会有两个作用:一个是准备“七大”,另一个是在会议期间主持中央日常工作,六届七中全会主席团成员代替整个中央的运行。 [详细]

提问:

中国共产党的“六大”到“七大”之间,长达十七年中党的政治生活是如何维持的?党的最高领导层有过哪些变革?

回答:

战争年代和现在还不太一样,当时党的各级组织机构还是存在,还是正常运转,而且这期间开了中央全会,从六届一中到六届七中全会,每次都解决了很多重要问题。1935年1月是一个转折点,事实上确立毛泽东的领袖地位。还有一个转折点是1943年3月的中央政治局改组,在刘少奇回延安后,那时正式在组织上完成了对毛泽东就是党最高领导人这个程序。 [详细]

提问:

建国后党的代表大会召开时间依然有过不稳定时期,请问是何原因造成某些党代会或延迟或提前召开?

回答:

毛泽东开“九大”有一个特别重要的想法,就是想“九大”对“文化大革命”做一个总结。他确实想作为一个结束的大会,所以才在那个时候召开的。“十大”为什么提前呢,特别重要的背景是“林彪事件”的发生,“十大”是1973年开的,林彪是1971年9月13日出逃,“林彪事件”发生之后党的章程要修改,因为林彪是接班人(被写进了党章)。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