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滚动新闻

大医院人满为患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第五燕燕

  任琦 叶志卫

  当前,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没人看现象突出。来自深圳的省政协委员就这一医疗就诊怪象开出“药方”——利用收费和价格杠杆,在基层医疗机构看病给优惠,没有通过转诊的病人到大医院看病则要提高收费,从而重构医疗卫生服务就诊秩序。

  许四虎委员认为,解决市民看病难,主要就是解决大医院看病难。“人民医院这样的大医院,50%以上的精力和资源用在了普通门诊上,而这些普通门诊是可以在一级医院乃至社康中心解决的”,但医院不能强求患者到基层就医,只能通过杠杆来调节,未来将把普通门诊都逐渐下放到基层医院。

  “在新加坡,为了解决大医院排队长的问题,采取的方法是价格杠杆引导,”许四虎表示,“患者直接到大医院看感冒和到基层医院看感冒,价格能相差几十倍。”为此,许四虎提出几点建议:首先要宣传“小病在基层治疗,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初诊在基层,逐级就诊;常见病在基层,疑难复杂病在大医院”的就医观念。同时,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另外,在基层医疗机构看病要有优惠,以吸引病人,比如可以适当降低个人支付比例,提高医保支付比例等。而对于没有通过转诊就到大医院看病的病人要相应提高收费,比如可提高其个人支付比例,以增加其就诊成本,限制到大医院看小病。”

  张效民委员关心的是城乡基层医疗收费不合理问题。他认为,城乡基层群众大病致贫、大病返贫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是三甲医院逐利严重,收费过高,过度治疗,加剧了大病患者家庭的负担。“建议尽快把当前国家新农合医保制度落实到位,将优质医疗资源向县镇医院倾斜。同时,建议建立大病科学治疗指导中心,加强医疗文化建设,设立专项帮扶基金,引进社会资源帮助大病家庭。”

  (深圳特区报广州1月24日电)

责任编辑:任仲发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