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国际图文 >

奥巴马再次遭遇“分裂国会” 任期后段麻烦不小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8日 0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赵美心

  孟昭文

  谭美·达克沃斯

  美国多家电视台6日深夜预测,共和党当天在大选中保住国会众议院多数党地位,而民主党则保住在参议院的多数党地位,这意味着奥巴马总统将继续面临“分裂国会”。同日,由于纽约州国会众议员孟昭文和伊利诺伊州国会众议员谭美·达克沃斯的加入,以及加州国会众议员赵美心成功连任,国会历史性地诞生了3名华裔女性众议员。

  □动态

  初步计票显示两党各据一院

  美国各大电视网根据各地投票站出口民调数据与初步计票结果作出了这一预测。众议院435个席位在当天的大选中全部改选,选前共和党在众议院占242席,民主党占193席。选举争夺主要围绕其中50至60席展开。福克斯新闻频道认为,共和党不但不会输掉多数党地位,还可能在众议院增加席位。

  参议院100个席位中也有33个在当天的大选中改选。民主党人在多个引起全国关注的参议院席位改选中战胜共和党人,其中包括伊丽莎白·沃伦在马萨诸塞州战胜现任共和党参议员斯科特·布朗、密苏里州民主党参议员克莱尔·麦卡斯基尔战胜共和党挑战者托德·埃金、弗吉尼亚民主党前州长蒂莫西·卡因战胜该州共和党前州长乔治·艾伦。此外,民主党人在康涅狄格、俄亥俄与印第安纳等州的参议院选战中也取得了胜利。这一系列胜利确保了民主党在参议院的席位将超过50个。

  在选举之前,国会就因两党分歧而陷入政治僵局。如今,两党在选举中保住了各自在两院的多数党地位,未能打破这种僵局。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当天赢得连任的民主党籍总统奥巴马将继续面临“分裂国会”。这种结果可能让华盛顿政治分裂形势更为严峻,各种议案难以推动。但也有人认为,将于年底到来的“财政悬崖”有可能引发危机,迫使两党妥协。

  “强奸论”失言共和党两将失利

  共和党在多个州落败,没能从民主党手中夺回参议院控制权,缘由之一,是两名共和党候选人因为谈论“强奸和堕胎”时失言而失利。

  在印第安纳州,共和党候选人理查德·穆多克不敌民主党竞选对手、联邦众议员乔·唐纳利。穆多克在上月23日一场辩论中反对堕胎,称女性遭强奸后怀上孩子出自“天意”,招致多方批评,包括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

  密苏里州竞选联邦参议员的共和党候选人、联邦众议员托德·阿金不敌现任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克莱尔·麦卡斯基尔。阿金在8月19日访谈节目中说,女性如果遭“合法强奸”,天然有能力避免怀孕。他随后道歉,却不听从罗姆尼等同党人士劝告,拒绝退选。

  阿金先前在密苏里州所获民意支持率领先,有望击败麦卡斯基尔,而“合法强奸”说使选情急转直下。路透社报道,一些支持共和党的选民说,“合法强奸”说促使他们改变主意。

  共和党在马萨诸塞州同样遭遇逆转。民主党候选人、哈佛大学法学教授伊丽莎白·沃伦击败现任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斯科特·布朗。民主党在两年前中期选举中失去这个由已故民主党“自由派雄狮”爱德华·肯尼迪把持半个多世纪的议席。

  另外,在缅因州,因为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奥林匹娅·斯诺年初不再谋求连任,州长、独立候选人安格斯·金轻松获胜,预计将以独立参议员身份支持民主党;在康涅狄格州,民主党候选人克里斯托弗·墨菲力克竞选资金充足的共和党对手琳达·麦克马洪,夺得老牌独立参议员约瑟夫·利伯曼明年退休后空余的议席。

  □焦点

  国会首次出现3名华裔女议员

  美国首位华裔女性国会议员

  赵美心,1953年7月出生于洛杉矶,祖籍中国广东省新会古井镇。赵美心的父亲是美国二代华人,母亲1949年前自广东移民来美。赵美心的丈夫是伍国庆,目前任加利福尼亚州众议员。

  赵美心先后获得了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数学学士学位和加州职业心理学院心理学博士学位。毕业后,赵美心在洛杉矶城市学院和东洛杉矶大学教学近20年。

  2001年5月,赵美心当选为加利福尼亚州众议员,并两次寻求竞选连任成功。

  2009年,赵美心代表民主党在加利福尼亚州当选美国国会众议员,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女性国会议员。在2010年11月2日的美国中期选举中,赵美心以71%的支持率再次当选美国国会众议员,成功竞选连任。

  2011年5月,赵美心在多位侨团代表的建议下起草了要求美国政府就1882年的《排华法案》表示道歉的提案。2012年6月18日,美国众议院全票表决通过,就130年前美国国会通过的歧视华人的《排华法案》正式道歉。

  11月7日,截至凌晨1时,争取连任的加利福尼亚州国会众议员赵美心得票6.1万张,击败共和党对手杰克·沃斯维尔。(李明)

  纽约州首位华裔国会众议员

  孟昭文,1975年出生于纽约皇后区,是第二代美籍华人,袓籍中国山东。她在纽约读完高中后,先后在密歇根大学和叶史瓦大学卡多佐法学院获得历史学士学位和法律博士学位。她的父亲孟广瑞曾任纽约州众议员。她的丈夫是韩裔美国人,因此她对华裔社区、韩裔社区都很熟悉,也对政治竞选和争取选民支持有较多的经验。

  2006年,孟昭文出马竞选纽约州众议员,在民主党内初选中被质疑住所不在选区内,被迫放弃参选。2008年,孟昭文卷土重来,以压倒性的优势战胜前任州众议员杨艾伦,成为纽约州史上最年轻的亚裔众议员,也是当年纽约州唯一的亚裔州众议员。2010年,孟昭文竞选连任州众议员,获得成功。

  2012年6月,孟昭文向纽约州国会众议员候选人的位置发起冲击,以接替退休的国会众议员加里·阿克曼。在皇后区民主党、亚裔美国人团体及纽约旅馆及汽车旅馆行业理事会等组织机构的帮助下,孟昭文轻松赢得了51%的投票,成为了纽约州国会众议员的候选人。

  11月6日,孟昭文在纽约州国会众议员普选中,以绝对优势战胜共和党竞争对手,成为纽约州第一位华裔国会众议员。

  孟昭文说,进入国会之后,她将优先考虑改善交通、创造就业机会、为皇后区的旅游业争取机会。她还呼吁,应该确保富人交更多的税,雇佣更多的警察和消防员以提升公共安全。(石溪)

  伊利诺伊州首位亚裔国会众议员

  谭美·达克沃斯,1968年出生于泰国,在夏威夷长大。母亲林丽婵是泰国华裔,父亲来自美国的一个军人世家,家族成员几乎参加过美国独立战争以来的每一场战争。

  由于父亲曾为联合国工作,谭美从小跟着父亲走遍了东南亚各国。

  谭美先后拿到了夏威夷大学的政治学学士学位和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国际关系硕士学位。之后,谭美接受了预备军官培训课程,并投入军旅,成为美军首批战斗直升机的女性驾驶员。

  2004年11月,谭美驾驶的黑鹰直升机在伊拉克被武装分子发射的火箭弹击中,失去了双腿,右手也丧失部分功能,从此必须以轮椅和义肢代步。同年12月,谭美被授予紫心勋章。

  2006年,谭美代表民主党竞选伊利诺伊州国会众议员,以微弱票数输给共和党的对手。败选后,谭美在国民警卫队工作,后被擢升为伊利诺伊州退伍军人事务部主任。2009年,由于得到奥巴马总统的赏识,谭美被任命为联邦退伍军人部助理部长。

  2012年11月6日,谭美成功当选伊利诺伊州国会众议员,也是伊利诺伊州首位亚裔国会众议员。

  谭美表示,童年的经验让她更能了解生长在美国的优势和权益,也让她更懂得珍惜、感谢,包容不同的文化,更具国际观。(石溪)

热词:

  • 1975年
  • 国会众议院
  • 排华法案
  • 女性驾驶员
  • 国会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