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国际图文 >

中东媒体:土叙边境冲突让中东乱局更乱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7日 0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10月6日报道,当天上午,由于土耳其再次受到来自叙利亚的炮弹袭击,土耳其军队不得不再一次进行“有力的还击”。这已经是4天来土耳其第四次向叙利亚境内开火。中东媒体认为,土叙边境冲突,为原本就剑拔弩张的中东局势“火上浇油”,愈发复杂。

  土强硬立场受到不少阿接伯民众首肯

  “阿拉伯新闻网”6日评论说,炮击事件使已经脆弱不堪、几近失控的叙利亚局势更加恶化,如此下去,双方更多的袭击和边境冲突事件将不可避免,甚至不排除双方引发更大冲突的可能性。

  不过,有中东媒体报道认为,作为第一个诉求,土耳其可能以保卫其领土免受打击和为难民提供安全为由,在叙境内靠近土耳其一侧设置“隔离区”,范围可能在10公里左右,以此为下一步可能的西方军事介入做铺垫。

  继土耳其议会4日通过动议,允许政府采取越境军事行动之后,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5日又发表咄咄逼人的讲话,强调“土耳其不希望战争,但知道已经离战争不远了”。中东各大媒体都在第一时间报道了埃尔多安的这番讲话,并做出了各种分析和解读。

  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赛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埃尔多安的讲话整体上是强硬的,这是自本月3日叙土边境炮击事件至今,土耳其领导人发表的措辞最为激烈的讲话,它也许预示着土耳其会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沙特《中东报》撰文指出,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不断强硬的立场受到不少阿拉伯民众的首肯甚至是赞赏。眼下,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刚刚当选为土执政党主席,他想在叙利亚问题上前进一步,既可迎合一些阿拉伯民众强势对待叙利亚危机的要求,也可更好地树立其在党内的威信,尤其是缓解有关对他外交不力的指责言论。

  叙反对派力量趁机重组整合

  土叙边境冲突,尤其是土耳其立场趋硬,使叙利亚政府陷入被动,叙反对派则如鱼得水,从而可能推动局势向有利于后者的方向发展。

  “中东在线”新闻网站6日报道说,受到叙土边境冲突事件的影响,叙利亚反对派“欢欣鼓舞”,于5日重组了“全国委员会”,其下辖的所有机构和办公系统进行统一整合、管理和领导,同时,“叙利亚自由军”也重新整合力量,优化战斗力,6日成立了“第一野战军团”。自由军中被认为战斗力最强的“法鲁克旅”旅长拉扎克·达拉斯透露说,该旅已经归属“第一野战军团”,并成为其中的主力。

  “阿拉伯电视台”网站日前刊发评论文章,标题是《大鲨鱼和小鱼的较量》,把土耳其和叙利亚分别形容成“地中海的大鲨鱼”及“小沙丁鱼”,并仔细对比了两国的军力和国力,认为土耳其可轻而易举地“扫荡叙利亚”。按照这一评论的说法,土耳其的国民生产总值是叙利亚的17倍,土军实力全球排名第六,叙军只排名第三十八。但实际上,叙利亚军队长期保持着较强的战斗实力和经验,并非“软柿子”。

  此间分析认为,如果土耳其派遣军队进入叙境内,冲突的范围和烈度都会扩大,届时伊朗和真主党等势力有可能介入,中东地区爆发局部战争的可能性会增大。埃及《消息报》日前撰文,警告“土耳其有被拖进叙利亚危机沼泽的危险”,劝土耳其谨慎从事。

  俄希望北约不要介入叙利亚

  欧盟外交事务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发表声明谴责叙土边境炮击事件之后,德国之声的报道说,“那些希望欧盟采取果断行动结束叙利亚危机的人都会失望”。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近期反复表示了对叙利亚的谴责以及北约随时准备为土耳其提供防御,但他也一再表态北约不会像去年对利比亚那样对叙利亚进行武装干涉。

  任职于欧盟智库“安全与防御议程”的加尔斯·梅里特认为,欧盟不准备派遣部队援助土耳其。事实上任何欧盟成员国都“不是真正有兴趣对叙利亚进行武装干涉”。他表示,因为伊朗的存在以及对叙利亚的影响,“美国也无法真正参与其中”,“欧洲就更没有能力、没有政治意愿,甚至缺乏道义上的理由去蹚叙利亚这趟浑水”。

  与此同时,俄罗斯明确表示,希望北约不要介入叙利亚。俄罗斯副外长加季洛夫表示,“我们在同北约伙伴的联络中明确表示,不希望他们以建立人道主义走廊或缓冲区等任何借口采取军事行动或进行军事干预”。

热词:

  • 叙利亚
  • 土耳其
  • 边境
  • 中东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