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国际图文 >

前APEC高官王嵎生:期待峰会遵循“大家庭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6日 12: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前APEC高官王嵎生

  国际在线消息(特约撰稿:中国前APEC高官王嵎生):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9月8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召开,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峰会,与其他经济体领导人就促进亚太地区的发展与繁荣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今年APEC峰会是在新形势下召开的: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金融危机还没有真正过去;美国战略重心加速东移,日本紧密呼应;俄罗斯全面加大对这一地区的投入;中国继续强势“给力”,坚持构建“和谐周边”大战略。在这一背景下,今年的峰会将主题定为“融合谋发展,创新促繁荣”,得到了各成员的一致同意。因为这一主题不仅顺应时代潮流,反映了各成员对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诉求,而且含有“包容”和“创新”的精神,这是本地区人们一直渴望的愿景。在这个主题下,预计各经济体领导人将优先考虑贸易投资自由化及地区性经济一体化,加强粮食安全,以及如何加强合作,保障创新增长问题。

  需要指出的是,粮食安全问题是人们十分关心的问题,各成员在这方面分歧不大,预计会取得比较满意的结果。而环保产品问题是牵涉到环境保护和能源问题的大事,各成员不同程度上都很重视,因此可能是这次峰会要磋商和处理的一个重点。目前,美国在环保产品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但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其它成员也有各自的优势。如能按照APEC“大家庭精神”和会议的主题行事,有关各方都将受益,可谓“合作共赢”。如果美国一味以“优势”压人,要求全面“零关税”和最低关税的市场准入,同时采取双重标准对待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可能效果恰恰相反。美国应该好好反思:要求中国对自己的环保产品实施最优惠关税,自己却对中国的太阳能板等环保产品进行“双反”,这合理吗?公正吗?预计在本次峰会上,各成员经过磋商,也可能是经过比较激烈的博弈,最终可能会顾全大局,取得某种程度上的一致,进一步深化区域贸易与投资自由化,而且“更上一层楼”。

  今年是俄罗斯做东。1993年APEC第一次峰会在美国西雅图举行时,正是苏联解体后美国春风得意之际。美国可能没有想到,5年后俄罗斯就加入了APEC,20年后就成了东道主,心里也许有点失衡。其实,俄罗斯作为名列前茅的世界大国,10多年来对APEC的贡献一直是正面的。俄罗斯要大力开发远东,这对APEC来说也是个很好的合作机遇。希望有关方面不要仍抱着冷战思维,还是要以“大家庭精神”为重。

  此外,值得警惕的是,美国目前大力宣扬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日本试探要搞一个什么“太平洋宪章”。前者表明,美国已抛弃了“茂物目标”,想“另起炉灶”,为其优势产品占领“制高点”,实施单方面有利的市场准入。后者是日本在政治和安全上配合美国的图谋,目前八字还没有一撇。这两者都不是本次APEC峰会的议题,但有可能会对会议形成干扰。

  不过,人们仍有理由对本次峰会成果有所期待,因为20年来,尽管干扰不断,APEC始终坚持大方向不变,取得了当前一般地区组织难以取得的成就。这些成就,从战略上来说,一是1993年第一次领导人会议承诺的要不断深化“大家庭精神”;二是1994年宣布的“茂物目标”,即发达成员要在2010年完成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发展中成员要在2020年完成;三是1996年一致同意的“APEC方式”,即承认多样性,允许灵活性和渐进性,协商一致,自主自愿,共同决定大的发展合作目标,各成员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努力达标。

  APEC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在战略上指导亚太地区经济合作发展方向的官方论坛,一直遵循和坚持这些原则,特别是“大家庭精神”与“平等伙伴关系”,着力推动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在APEC,不存在谁是“老大”谁是“老二”的问题。APEC之所以有生命力,关键是它始终坚持了这些符合时代潮流的原则“不变”,“变”的则是其与时俱进的发展和合作的深度。

热词:

  • APEC
  • 峰会
  • 胡锦涛
  • 大家庭精神
  • 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