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国际图文 >

非洲进出口银行股东大会首次在非洲之外举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0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非洲进出口银行第19届股东大会9日在北京开幕。这是非洲进出口银行自1993年成立以来首次在非洲大陆之外的地区召开股东大会。有关此次会议的详细情况请听本台记者陈濛的报道。

  在9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非洲进出口银行行长让-路易-埃克拉表示,本次股东大会在北京召开,不仅由于中国进出口银行是非洲进出口银行的股东和董事单位,更重要的是早在非洲进出口银行建立之初,中国就积极与其展开合作。他说,“非洲进出口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分别成立于1993年和1994年,也正是从那时起,双方之间就展开了积极的合作。而近年来,双方的合作不断深化,目前,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成员已经进入到非洲进出口银行的高级管理层。”

  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爆发了严重的国际债务危机,当时的国际大银行纷纷削减对非贷款额度,严重影响非洲贸易发展。为此,1987年的非洲开发银行年会上,非洲各国决定设立非洲进出口银行。无独有偶,发端于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和起始于2009年的欧债危机当前同样给非洲的外贸造成严重影响。非洲进出口银行行长埃克拉表示,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给非洲带来了机遇。

  “在过去的几年当中,中国已经成为非洲大陆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并且在2010年取代美国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在双边贸易中,中国金融机构提供的信贷支持十分重要。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等机构为非洲进出口银行提供的信贷额度,帮助我们成功应对了全球金融危机。我们使用这些资金帮助诸如科特迪瓦、尼日利亚、贝宁、布基纳法索这样的国家实现经济增长。”

  而在谈及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看法时,埃克拉认为,尽管当前中国经济同样面临着下行压力,但中国仍有能力保持稳定较快的发展速度。

  “尽管中国经济增速可能稍微放缓,但仍有可能保持8%左右的速度,而同期一些欧洲国家的经济增速预期只有1%到1.8%左右。我们认为中国经济的稳定有助于中非之间的贸易发展与合作。”

  根据非洲进出口银行的股东结构要求,该行C类股份分配给非洲以外地区的各类金融机构。中国进出口银行是非洲进出口银行的股东和董事单位。在9号的新闻发布会上,埃克拉行长表示,希望进一步通过中非合作的平台,鼓励更多中资银行持有非洲进出口银行的股份,从而实现中非双方金融机构的双赢局面。(记者 陈濛)

热词:

  • 进出口银行
  • 非洲开发银行
  • 股东结构
  • 非洲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