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国际图文 >

解密文件称拉登死前曾密谋刺杀奥巴马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2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国际在线消息:一年前的5月1日,美军海豹突击队成员突然抵达距离巴基斯坦首都不远的阿伯塔巴德一处大院,击毙了藏在里面的本·拉登。一年后的5月1日,美国白宫宣布将陆续解密在阿伯塔巴德大院中缴获的部分文件。

  据美国NBC电视台记者吉姆·米克拉茲斯基透露,美军在阿伯塔巴德大院缴获的东西包括:五台电脑、10个硬盘和超过100个DVD、电脑磁碟和优盘等存储设备,里面储存的各类文档文件在1万至1.5万之间、视频文件在2万到2.5万之间。这些文件除了很多拷贝文件外,还包括很多家庭录像,记录了本·拉登藏匿的大院周围的各种生活场景,包括鸡、牛、兔子和狗的录像。

  曾想刺杀奥巴马 炸毁油轮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电视台披露,美军即将解密的大量文件显示,藏匿在巴基斯坦的本·拉登曾多次向下属下达命令,要求他们策划、实施针对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美军中央司令部指挥官裴卓斯的袭击,甚至是暗杀行动。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为了刺杀奥巴马,本·拉登曾密谋了多个暗杀计划,其中包括劫持奥巴马的总统专机——“空军一号”。报道说,本·拉登想刺杀奥巴马,部分原因是因为他认为副总统拜登“尚未准备好”担任美国的最高统帅。“杀掉奥巴马自然会导致拜登接替他的总统职务”,本·拉登在写给一名高级助手的信中说,“拜登还没有准备好接替这一职位,他将会把美国带入危机。”

  文件显示,尽管“基地”组织后期操作这类活动的能力越来越有限,但本·拉登始终没有放弃刺杀奥巴马的计划。除了刺杀奥巴马,本·拉登还想曾幻想炸毁油轮来制造世界恐慌。文件显示,2010年,本拉登曾想在海上劫持油轮,并将之炸毁。“通过制造这类爆炸事件,他希望能够沉重打击世界经济,并让油价飙升。”尽管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国土安全部认为拉登此念实在是“异想天开”,但他们还是对商业石油公司签发了警告。

  生活闭塞、有点儿“妄想” 但依然是恐怖活动“拍板者”

  根据美国媒体披露的部分文件,长期与外界隔绝的藏匿生活让本·拉登的生活渐渐变得非常闭塞。藏匿期间,本·拉登会经常想到一些恐怖活动的点子,但这些想法都过于宏大。等他辗转将这些信息传达给下属后,往往下属必须得跟他解释这些想法实施起来有多难。

  到2010年底的时候,随着“基地”组织高级领导人被美军削弱,中层领导多数被消灭,在某种程度上本·拉登和下属的联系渐渐被切断,他变得更加孤立,无所适从。一段从大院缴获的视频录像显示,“本·拉登正在观看电视屏幕上自己的照片。”路透社据此分析,这“说明阿伯塔巴德大院内安装有现代视频播放系统。”

  长期几近与世隔离的生活还让本拉登变得有点儿“妄想”。他不断地想推动一些事情发生,但事实证明,这些想法很不切实际。著有《追踪本拉登十年》(Manhunt:The Ten-Year Search for Bin Laden)一书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知名记者、美国国家安全研究专家彼得·博根说,在阿伯塔巴德大院两间屋子里生活了大概有六年之后,本·拉登与社会已经脱节了。“他不断地呼吁‘基地‘组织发动针对美国的袭击。可‘基地’组织成员的回应却是,‘是啊,主意确实非常好,但是我们没有资源去发动这些袭击。’”

  但尽管如此,拉登依然是“基地”组织恐怖行动的最后“拍板者”。美国官员的分析认为,这在相当程度上跟本拉登本人的个人魅力有关,“他擅长于衡量事情的利弊得失。因此,‘基地’组织在很多恐怖活动的策划和实施上依然习惯于得到他的指导。很显然,他们依然在等待他结束藏匿生涯,重返战斗队伍。”

  关注“基地”组织发展 曾想为其易名

  资料还显示,尽管本·拉登销声匿迹十年之久,与外界的联系也越来越少,但他依然十分关注“基地”组织的存在和发展。

  据美国白宫反恐顾问布伦男4月30日透露,在“基地”组织不断遭到重创之后,本拉登曾一度感到沮丧与绝望。为了保持有生力量,他曾鼓励“基地”成员逃往那些“远离飞机大炮的地方”养精蓄锐,甚至还考虑为“基地”组织更名换姓。

  美军得到的文件充分显示,由于“基地”组织大量中高层领导人被打死,本·拉登对接替他们位置的低层领导人感到担忧,认为他们缺乏经验,可能会在一些问题上一错再错。此外,由于美国已经基本停止使用“反恐战争”这一说法,转而用“基地”组织来指代恐怖主义,为此,本·拉登曾考虑为“基地”组织换个名字。

  而2011年初在中东和北非国家不断发生的政权更迭,也让本·拉登为“基地”组织的未来感到担忧。尽管这些国家被推翻的政权是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曾经未竟的事业,但本·拉登却并没有为此感到窃喜,而是忧心不已。从阿伯塔巴德大院获取的一些本·拉登及其副手扎瓦赫里的信件中可以看出,两人认为,发生在阿拉伯世界的这些动荡直接威胁到“基地”组织的未来,“因为这些国家示威者完全没有提到对‘基地’组织的支持,也从没提到过‘基地’组织。”

热词:

  • 基地
  • 美军海豹突击队
  • 解密文件
  • 文件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