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国际图文 >

极寒横扫欧亚致200余人死 专家:与北极涛动有关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4日 0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①在意大利威尼斯大运河上,一名船夫在飘落的雪花中运送乘客。

  ②在波兰首都华沙的瓦津基公园,一只松鼠蜷缩在树上抵抗严寒。

  ③在乌克兰首都基辅,行人走在厚厚的积雪上。 新华社发

  ④在乌克兰西部喀尔巴阡山拍摄的雪景。 新华社发

  ⑤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市西部的克伦加希小区,孩子们在雪地里玩耍。 新华社发

  ⑥在日本新潟县新潟车站,一名工作人员在清扫道路上的积雪。

  ⑦1月22日,广州市海珠区花市上,市民都穿上厚厚的御寒衣物。(资料照片) 记者高鹤涛 摄

  ⑧因为寒冷,呼伦贝尔的街道上行人稀少。 CFP供图

  中国气象局专家表示这和气候学上的北极涛动有关

  立春即将到来,但北京城最近几天日最高气温仍然在冰点以下,“五九”比“三九”还冷;在内蒙古、黑龙江部分地区,最低气温跌破-40℃。在亚洲的日本,大雪已经造成56人死亡。

  万里之遥的欧洲,暴雪严寒的袭击使多地进入紧急状态,部分地区出现百年来最低气温。大雪造成航空、铁路和公路运输中断,不少城镇与外界失去联系,电力供应中断,天然气供应紧张。截至当地时间2日为止,寒潮已经在欧洲夺去202条生命。而天气预报显示,欧洲严寒天气将持续,气温还有可能进一步下降。

  近期各地为何频现极寒天气?严寒还将持续多久?记者就此采访了气象专家。

  意大利:部分地区被冰天雪地覆盖。意大利北部和中部交通因降雪出现混乱,有600多名旅客不得不滞留在火车上过夜。严寒造成一个婴儿、一名76岁老人和一名流浪汉死亡。当地气象台表示,这是意大利27年来最冷的一个冬天。

  法国:近半地区发出严寒警告。军队在巴黎建立600个庇护中心收留无家可归者。

  (王希怡)

  德国:柏林降雪也在持续,气温降至-10℃。

  比利时:布鲁塞尔著名的旅游景点小尿童雕塑因低温导致结冰而“罢工”。

  (王希怡)

  波兰:气温骤降到-32℃。警方表示,2日再有9人被冻死,使自上周降温以来波兰被冻死的人数增加到29人。

  (王希怡)

  乌克兰:是在这一场寒流当中受影响比较大的国家。据乌克兰卫生部2日发布的统计数据,过去一周,国内总共有101人被冻死,其中64人在街头被活活冻死,还有一些人被送到医院后不治。首都基辅2日的气温降至-27℃,喀尔巴阡山脉地区气温跌穿-30℃。数以万计的民众躲到2000多个临时庇护中心避寒。 (王希怡)

  日本:全国各地区近期普降大到暴雪,部分地区积雪甚至超过5米。截至2日,日本北部持续数周的暴雪引发了雪崩并导致交通网络中断,已导致至少56人丧生。日本的北海道和本州岛北部已被厚雪覆盖。日本青森2日气温降至-9.2℃,积雪深达4.29米。

  (王希怡)

  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和保加利亚等欧洲国家:共计有至少30人因寒冷天气死亡,其中罗马尼亚22人死亡。在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有地方媒体报道称提款机里的钱被冻住,导致提款机出现故障。严寒还致使多瑙河部分河段结冰。为保护船只,保加利亚当局不得不把一些船转移至其他港口。塞尔维亚有至少10000人因交通中断被困在偏僻的村庄里。波斯尼亚一些村庄也只能靠军方直升机空投食物和其他必需品。在拉脱维亚,单首都里加就有10人被冻死,其他地区死亡人数还有待统计。在爱沙尼亚,由于气温降至-30℃以下,主办方不得不停止举办滑雪比赛。 (王希怡)

  拉尼娜与北极涛动导致极寒

  本报讯 (记者李颖)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极寒天气呢?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高级工程师郭艳君认为,去年12月份入冬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拉尼娜事件持续发展,易导致我国大部冬季气温偏低。同时北太平洋海温持续偏暖,西伯利亚高压持续偏强,海陆热力差异加大,有利于东亚冬季风偏强,带来冷空气。

  郭艳君说,特别是1月中旬后期,春节前夕,大气环流表现出明显的变化,北极涛动出现明显转折,极地冷空气向南扩散,同时高纬地区乌拉尔阻塞高压建立并维持,有利于北方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国。而乌拉尔山和鄂霍次克海常有阻塞高压,当它们稳定维持时,中国南方多连续阴雨,冬季多雨雪冰冻天气;当乌拉尔阻塞高压减弱崩溃时,常引起中国的寒潮爆发。

  为什么北极涛动会导致极寒天气呢?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解释称:“北极涛动指的是北极地区的气压变动情况,通常北极地区为高空强低压控制,相应的冷空气会收缩在北极附近地区,而中纬度相应的气温偏高;反过来,当北极地区高空为高压控制时,极地地区的冷空气就会受挤压向南爆发,在冷气团经过的地区,就会出现强烈的降温和寒潮天气。”

  记者了解到,今年,北极上空在这个冬季的高气压是1950年以来最显著的。至今没有人知道为何北极气压会出现这种极端变化。由于北极上空的高气压,寒带喷射气流都被挤压到比以往更远的南部地区,造成欧洲和中国出现寒冬。

  阶段性低温不代表变暖停滞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入冬以来,中国平均气温为-5.5℃,比常年同期偏低0.9℃,为近27年来同期次低值。不仅我国,欧洲多国也遭遇了严寒天气。每年到了最冷的一段时间,都有市民怀疑:是不是遭遇了多少年未遇的“极寒”天气?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启祎认为,与近几年相比,这次欧洲暴风雪和寒流造成的灾害比2007年、2008年、2009年严重得多,但还比不上2006年、2010年和2011年,其中2006年的情况差不多算最严重的。

  南京大学灾害性天气气候研究所副所长、教授陈星则分析说,近年来连续出现的“冷事件”是地球气候系统各圈层相互作用过程和反馈机制的必然结果,首先,气候变暖引起气候突变而进入到一个寒冷气候期是正常现象,其次,气候变化有其自然属性和规律。最后,将感觉上的气候异常、极端天气加剧,完全归因于气候变暖是不客观的,异常和灾害在较暖期和较冷期都可能出现。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也认为,全球变暖在时间上并不是均匀的,有相对的冷期,也有相对的暖期,但总体的趋势是上升的,阶段性低温不能说明气候变暖停滞或减缓。

  中国刚刚度过“最冷春节”

  本报讯 (记者赵琳琳)来自中央气象台的信息显示,入冬以来,全国平均气温为-5.5℃,较常年同期(-4.6℃)偏低0.9℃,比去年同期偏高0.6℃,为近27年来同期次低值。与常年同期相比,除西南地区偏高0.1℃外,其他地区均偏低。

  其中,内蒙古东北部的呼伦贝尔盟和黑龙江西北部部分县市有5~8天日最低气温低于-40℃;北京1月下旬以来已有6天日最低气温低于-10℃,其中1月23日北京出现入冬以来最低气温-13.3℃;广州1月25日出现入冬以来最低气温3.5℃。全国共42个站出现极端低温事件,主要分布在新疆、西藏、甘肃、陕西、山西和内蒙古等省(区),其中内蒙古满洲里(-44.9℃)、新疆轮台(-25.6℃)和西藏贡嘎(-17.0℃)3站日最低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二是由于今年春节来得早,春节期间刚好处于一年最寒冷的时期,即隆冬季节,所以人们称之为“最冷的春节”。

  -40℃呼伦贝尔一夜走红

  自1月23日以来,受频频袭来的冷空气影响,内蒙古呼伦贝尔出现-40℃低温天气,其中一些地区低温天气已持续十多天。尽管低温来袭,但仍挡不住网友们的热情。“呼伦贝尔”一下子火了。但是人们还是很难想象-40℃的生活是什么样?一些来自呼伦贝尔的网友则记录了自己的极寒生活。

  网友“ramp”说:“100%电量的iPhone拍了20多张照片,电量就变零自动关机了,我的手被冻得就像被撕裂般的疼痛,8小时过去,指尖还淡淡微痒。”网友“大禹治水”说:“十分钟的路程差点把我耳朵和手指头冻掉,帽子手套都不好使了。”一些初到呼伦贝尔的人表示,呼吸时都能感觉到鼻子里有冰碴,即使穿得很厚仍然觉得会被冻疼。 (李颖)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今年春节假期,由于冷空气活动频繁,广东大部分市县雨雾现象频发,气温异常偏低,天气寒冷。据监测,除夕到初四(1月22~26日),全省大部分市县以阴雨多雾天气为主,其中,中北部地区出现了小到中雨,粤北山区还出现了雨夹雪、冻雨、冰冻和低能见度天气。全省日平均气温不足10℃。1月25日早晨,全省共有60个市县出现了5℃以下的低温天气,达到70%,是今年春节假期期间最大范围低温。清远连山县禾洞镇1月23日早晨录得零下6.0℃,为入冬以来全省最低。记者了解到,在这个寒冷的春节假期,广东省气象台一共发布了低温消息23份,发布省级寒潮预警信号3次,23日还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另外,春节期间广东共对公众发送各类服务短信891条,逾2亿人次,其中天气预警短信183条,约2100万人次。

  广州入冬以来的最低气温值则出现在1月25日,最低气温为3.5℃,但仍未达到历史最低值。历史上的1951年2月11日和1999年12月23日广州最低气温曾达0℃。

  而据记者了解,尽管2月份冷空气强度会比1月份的明显减弱,但本月却会有更多的湿冷天气出现。

热词:

  • 阻塞高压
  • 瓦津基公园
  • 东亚冬季
  • 1950年
  • 李小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