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国际图文 >

日本春节商战拉开序幕 中国客日本欢天喜地度新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7日 1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新网1月27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在中国经济增长的背景下,利用春节长假到海外旅游者越来越多,日本各界对中国人在长假期间访日消费更加期待有加。日本不少商家都围绕著中国春节做文章,各大 观光地的商场、店铺早已挂满寓意吉祥的饰物,充满春节的气氛。在东京银座、秋叶原等主要购物区,成群结队的中国游客随处可见,手上都拎著大包小包的购物 袋。在春节效应的带动下,许多商家正从中国游客所带来的滚滚财源中获利。

  中文导游春节接团忙

  春节长假期间,各路中国旅行团陆续抵达日本,中文导游的数量明显不足以应中国游客数量。

  1月19日,在东京银座,记者采访到正在带团的华人导游林秀玲。春节期间,她连带三个旅游团,没有一天休息。

  林秀玲出身台湾,二十多年前就来到日本,从事导游行业也超过二十年。她告诉记者,刚入行时,只接待台湾旅行团,那时候几乎没有中国大陆团。伴随著中国经济的 腾飞,大陆人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日本面向中国大陆游客的大门逐步打开,中国大陆游客也越来越多,业务方向也发生了变化,现在主要接待大陆团。

  今年春节期间,林秀玲接了三个团,每个团五天,需要全程陪同。从东京接第一个团,从札幌送,再从札幌接第二个团,从东京送,如此反复。

  林秀玲说:“早 年日本旅行业的服务中心一直是欧美人,伴随著访日中国客的剧增,日本的应对措施明显滞后,中文翻译导游人员不足问题也呈现出来。日本政府对中文翻译导游资 格考试做出调整。虽然这几年入行的华人很多,但每逢节假日,中文导游还是明显不足。前几年日本对中文翻译导游管理并不严格,但现在管理逐渐严格起来,没有 资格的人被查到会被罚款。”

  “比较台湾游客,大陆游客出手绰阔,更受商家欢迎。”林秀玲说主要有三个原因:“一、 台湾客大部分人已经不是第一次来日旅游,对日本非常熟悉,他们都知道什么地方的商品便宜。不用导游领,自己就去了;二、随著大陆人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对价 格并不敏感。而台湾近年来经济并无太大起色,人们对价格很敏感。在台湾有句俗话叫做:一毛钱都打四个节;三、台湾的家电和日本家电电压都是100V,所以 不必去面向海外旅游者的商店专门购买220V的商品。”

  林秀玲说,在华人圈中,新加坡、港澳、台湾来日旅游的客人消费都不及大陆客人。

  “春节期间来日旅游价格并不高,有的团还能享受意外的服务。因为春节期间旅游者太多,原来接团的料理店都安排不下,只能安排在一般对外营业的料理店,因此,他们一路上吃得特别好。”据导游介绍,这个旅游团是从深圳结团,与其他三个旅游团包机从香港出发。五日游,机票、食宿全包,每人约8000元人民币。

  商家春节对外国游客折扣多

  目前,以中国人为中心购物客人日渐增多,尤其是春节长假期间,将有更多的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等华语圈的客人来店购物。三越伊势丹控股以外国客人为对象,发行优惠5%的优待卡。三越伊势丹控股也希望能够根据使用优待卡的客人购物资料,在春节等外国客人集中来日期间进外国客人所喜欢的商品。从1月10日开始, 三越伊势丹控股将在国内的“三越”和“伊势丹”32个店全部采用这项措施。三越伊势丹控股的广报负责人清水先生对《中文导报》记者说:以前,在本社国外店持有优待卡的人,在日本国内的店里不能使用。而这次在日本国内的店中也可以享受优惠。这次优惠措施,是针对中国和台湾,东南亚等约205万人海外优待卡会员。

  三越伊势丹控股下属各店也实施陪伴外国人游客买东西的向导服务。在店的入口旁边设立柜台,由擅长中文和英语的职员在客人买东西时与其同行,进行商品的说明和翻译。同时,还设有办理购买商品的免税手续和旅游指南等的观光导游所、和自动换汇机。

  日本百货商店协会的数据显示,2011年1月份全国百货商店销售额,比前一年同月减少1.1%,金额为5541亿日元。而外国游客的免税销售额约17亿3375万日元,比前一年同比增加3.1%。

  而大百货商店5公司去年发表的2月的销售额,除去由于店铺改装和停业影响有所减少的大丸松崱酢魽三越、高岛屋等4公司超过了前一年同月,这与春节来日本的中国人客人大量购物有直接关系。

  在增加收入的的店铺中,伊势丹增加2.6%、三越增加10.8%、高岛屋增加1.8%、阪急阪神百货店增加0.8%,全都继1月以后继续增加。

  虽然在发生311大地震后,中国游客曾一度减少,但是从目前的形势看,今年春节期间中国游客来日旅游和购物的盛况将不亚于去年。

热词:

  • 日本游
  • 中国电视节目
  • 日本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