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国际图文 >

英窃听调查升级上万人受影响 目标扩至其他纸媒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0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7月20日,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离开位于英国伦敦的家后阅读关于他的新闻。新华社发

  英国伦敦警察厅21日宣布将增加窃听丑闻调查人员人数。另外,除新闻集团旗下报纸外,其他纸质媒体可能被纳入调查范围。英国副首相尼克·克莱格当天说,这次窃听丑闻给英国一个机会,以清除政客、媒体和执法官员之间的不恰当关系。

  范围在扩大

  伦敦警察厅副助理总监休·埃克斯说,由于“工作量显著增加”,窃听丑闻调查团队人数已由45人增至60人。

  “我一直在说,我会不断评估资源。同样,如果需求下降,我会放官员去承担其他工作。”

  埃克斯先前认定,调查人员应接触窃听事件所有潜在受害者。不过,按一些英国议员说法,“1.28万人可能受到影响”,但只有170人被告知相关信息。

  另外,伦敦警察厅已开始调阅信息监管局一项2006年的调查报告。一些分析师说,警方已把调查目标范围扩大,从新闻集团旗下报纸扩展到其他纸媒。

  信息监管局一名发言人告诉法新社记者:“应警方要求,信息已经移交给他们。”

  这项调查报告显示,英国《每日邮报》雇用私家侦探挖掘秘密消息的次数最多。英国镜报集团旗下的《人民报》和《每日镜报》紧随其后。

  前主编说谎

  路透社21日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这次窃听案关键人物之一、《世界新闻报》前主编安迪·库尔森确实说了谎。

  库尔森一直否认他知晓《世界新闻报》经由非法渠道获取信息。一些媒体先前曝光他与这家报纸前王室新闻报道员克莱夫·古德曼的邮件,证实后者一度向前者要钱向一名警官支付线人费。

  这名消息人士说,伦敦警察厅已获得一份财务记录,佐证媒体先前报道,确认库尔森说谎。

  这份报告由伦敦哈博特尔和刘易斯律师事务所提供。这一事务所4年前受雇于《世界新闻报》主管企业新闻国际公司,调查相关窃听事件。

  报告显示,在古德曼向库尔森要钱的当天或者前后几天确有一笔钱汇出,收钱者使用笔名。另一些财务记录显示,《世界新闻报》先后共计汇出大约12万英镑(约合19.4万美元)给多位使用笔名的收款人。

  新闻国际公司一名发言人以涉及调查为由拒绝回应这一报道。

  库尔森一度担任英国现任首相戴维·卡梅伦的新闻主管。可以说,他的特殊角色把卡梅伦政府拖入了这池浑水。

  卡梅伦20日说,如果证实库尔森说谎,将是政府的耻辱,他会“深刻道歉”。

  欲找到根源

  窃听丑闻浮出水面以来,一些迹象显示,新闻界、警方和政府似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纠缠不清。在英国副首相克莱格看来,这次窃听事件曝光是肃清三者间不恰当关系的好机会。

  克莱格说,他希望相关调查可以找到引发窃听事件的根源。

  “我认为,现在是一代人才有一次的机会,可以真的清除在媒体、政客和警方间生根的暧昧关系和不可告人的行为。”

  其实,对这位先前在竞选辩论中一鸣惊人的年轻副首相而言,窃听事件曝光以来的日子同样不好过。

  近来,反对党工党一直采取攻势,抓住窃听丑闻“小辫子”不断发难,工党党首埃德·米利班德更是积攒不少人气。

  一项近期民调显示,英国民众认为,米利班德应对窃听事件时的表现远胜卡梅伦和克莱格。

责任编辑:孙继礼

热词:

  • 窃听
  • 库尔森
  • 世界新闻报
  • 纸媒
  • 卡梅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