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国际图文 >

大阪有望成为日本副首都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专题:日本发生9.0级大地震

  本报驻日本记者/谢宏宇

  日本跨党派的“危机管理都市推进议员联盟”4月13日在国会举行会议。该联盟认为,首都东京如果陷入瘫痪,整个日本必将陷入严重混乱,应该加紧研究着手建设“副首都”,以保持国家机器正常运转。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日本近来强烈余震不断,许多区域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增加,因此这番言论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7大标准综合评估

  危机管理都市推进议员联盟成员在13日的会议上表示,“3·11”日本大地震发生后,首都地区发生直下型地震的危险性正在增强。由于东京集中了政治和经济的核心机构,一旦遭受重大灾害,日本国内很可能陷入混乱。如果有能够代替东京功能的“副首都”,就可以把核心功能转移到那里,以应对自然灾害,维持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

  该议员联盟还认为,根据专家的预测,东日本大地震之后,日本列岛许多区域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大,同时也不排除诱发预测中的东京湾北部地震和静冈县近海的东海大地震。据悉,该议员联盟已经汇总了关于城市危机管理的概要,并根据用地面积、交通便利程度、与东京的距离等7个标准对大阪、神户等5个候选地进行了综合评估。议员联盟准备将评估报告递交政府和国会讨论,争取年内启动副首都建设计划。

  2005年4月,为了推进所谓的国家危机管理城市构想,危机管理都市推进议员联盟宣告成立,会长是民主党副党首石井一。这个超党派的议员联盟有众多老牌重量级政治家参加,包括担任过原官房长官的自民党的青木干雄等,日本首相菅直人也是该联盟的成员。为了配合该联盟的设想,位于近畿地区的大阪府和拥有神户市的兵库县、京都府3个府县的知事当时也达成一致意见,表示作为首都地区发生大规模灾害时的紧急措施,将在经济和信息等方面推进该区域作为副首都的功能建设。

  企业机构陆续搬迁

  这个建设副首都构想的具体内容为,将贯穿整个西日本的山阳新干线新大阪站和新神户站之间,包括现在的大阪国际机场范围内,作为副首都建设用地,承担东京地区一旦遭受重大灾害时,作为首都的各种经济,政治和信息等功能。

  之所以选在这个区域建设副首都,主要有4个原因。一是大阪国际机场一旦被征用作为副首都建设用地,这片土地是国有土地,不用像私有土地那样,需要支付大量的搬迁费用。二是该区域土地已经平整完毕,不用破坏森林等自然环境,道路、水电等各种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也比较完备。三是该区域交通便利,距离神户机场仅需30分钟,到达大阪市内也只用20分钟;四是该区域有大阪、神户、京都、名古屋等多个日本重要城市,同时辐射到九州的福冈、长崎等地,周围有多个重要工业区,能够承担起日本经济复苏的重任。

  目前,大阪府知事桥下徹和危机管理都市推进议员联盟会长石井一都是该方案的积极推进者。桥下徹表示,大阪关西机场已经可以承担大阪地区的机场需要,大阪国际机场已经做好了随时关停,并建设成副首都的准备。

  大阪作为西日本的经济、文化和对外交往中心,其和东京的作用难分伯仲。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此前多次对副首都建设方案表示反对。不过,东京很多外资企业目前均已将其公司陆续转往大阪,原设在东京的一些国家大使馆也纷纷迁往大阪,即便是总部设在东京的日本本国企业,也早就将大阪设为其应对危机时的第二据点。

  目前,大多数日本民众对建设副首都计划还持观望态度。有分析人士指出,该计划将是庞大的,投入资金也是惊人的和长期的。虽然灾区重建和副首都建设将会在很大程度上起到拉动经济的作用,但东日本大地震已经重创了日本经济,该计划能否得到真正实施还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