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美俄高调公开“核家底”意图何在?(2010.05.14)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4日 22: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进入[今日关注]>>

  

  

    中国网络电视台(今日关注)消息:

    继美国公布核弹头数量之后,俄罗斯近日也公开表示将公布核弹头数量。美俄纷纷自曝核家底,究竟意图何在?奥巴马申请拨款800亿美元确保美国核威慑力量,背后有何玄机?稍后中文国际频道《今日关注》栏目邀请权威军事专家为您解读,敬请收看。

    主持人(鲁健):

    各位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

    继美国公开了自己的核弹头数量之后,俄罗斯近日也公开宣布,表示要公布自己的核弹头数量。美俄相继公布自己被视为是最高国家机密的核弹头数量,到底意图何在?美国在公布核弹头数量的同时,奥巴马政府又宣布要申请800亿美元,确保自己的核威慑力,这背后又有什么样的玄机?今天我们就请两位嘉宾对此进行分析评论。一位嘉宾是本台特约评论员、军事专家张召忠少将,您好。还有一位嘉宾是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军事专家罗援少将,欢迎两位。

    在节目开始,请两位嘉宾和观众朋友们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相关的背景。

    5月12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安德烈•涅斯捷连科表示,在与美国签订《战略武器削减条约》之后,俄罗斯将揭开其庞大核武库的神秘面纱,包括已经部署的战略发射载体和它们可以携带的核弹头。此前,俄罗斯裁军、能源和环境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季亚科夫曾经表示,俄罗斯大概拥有2500枚战略核弹头和2500到3000枚战术核弹头,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其它形式的核武器,要统计它们的准确数量并不容易。

    在俄罗斯之前,5月3日,美国国防部出人意料地公布了美国核武库核弹头库存状况,称美国现有5113枚核弹头和数千枚等待拆除的退役核武器。这也是五角大楼首次正式披露其核武器的数量,在此前的半个多世纪,这一直被视为是美国的最高机密。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表示,公布核武器的数量,旨在提升美国核武器状况的透明度,激励其它有核国家效仿并且遵从,也有助于增进国家间的相互信任。

    对于美国的这一举动,俄罗斯裁军、能源和环境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季亚科夫表示,美国之所以能够如此毫无顾忌地公布核武库存情况,是因为它们在常规武器方面有着压倒性的优势。

    主持人:

    我们其实也一直说核弹头的数量应该属于最高国家机密了,美俄两个国家为什么现在要高调地公开自己的核弹头数量?

    张召忠(本台特约评论员、军事专家、少将):

    第一,高调主要是4月8日它们签署的美俄第二阶段裁减战略进攻型核武器,主要是根据这个条约,双方在这个条约上肯定有相似的条款,来规定有关双方要进行这方面的核军备透明。

    第二,今年是一个核裁军年。我们知道,从4月6日开始,美国首先宣布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接下来4月8日,美俄就签署了第二阶段核裁军条约,再接下来4月13日以后就是核安全峰会,核安全峰会当时是在华盛顿召开的,再以后5月3日,现在还没开完,就是核不扩散第八次会议在纽约总部开,这次涉及到世界上180多个国家。

    在这种情况下,最近美国单方面先公布了它的核武器的数量,5113。俄罗斯又相继公布,我感觉是在这样很好的形势下。我个人感觉美俄这样的做法应该是值得肯定的,是向核裁军迈出了很好的一步。当然,下一步,奥巴马向国会提出来这样的一个案之后,他签完了之后国会还要审查,审查究竟最后能不能通过,下一步还要看。

    罗援(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军事专家、少将):

    美国它们高调亮自己的核家底,可能有四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形势所迫。现在是全球化时代,各个国家的利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在摧毁、损害别的国家的利益的同时,也会损害自己的利益。所以在保持一个恐怖平衡的同时,保持一个高线的平衡不如保持一个低线的平衡。所以这是它们要亮核家底的一个原因。

    第二,现在它们对核本质特征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识,在霸权横行的世界里没有核武器肯定是不行的,但是有了核武器,不能轻易使用,这就是毛泽东讲的,它是一个纸老虎,中看不中用。既然中看不中用,我还不如占领一个舆论制高点和道德制高点,提前就要削减一些核武器。

    第三,维持一个庞大的核武库开销非常大。从1940年到1996年,美国要维持核武库花了5.5万亿美元,今年它的核预算是70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一却要维持核武库,开销参差不齐,要减负。

    第四,美俄两家在常规领域、非核领域占有优势,它在太空、网络、信息领域占有优势。所以在这方面,它可以去捆别人的手脚,然后自己在新的领域展开新的战略博弈,在这方面它们又是独领风骚的。

    主持人:

    我们也注意到,美国一方面在公布核弹头的数量,而且也在削减核弹头的数量。但是就在13日,我们也注意到奥巴马政府又申请800亿美元的经费,要求保证自己的核威慑力,这听起来好像又有点矛盾,既然要减负,为什么又申请单独的钱,要保证核威慑力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