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红场大阅兵:人民的胜利(2010.05.09)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9日 2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进入[2010今日关注]>>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今日关注):

    主持人(王世林):大家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

    5月9号,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以纪念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在这次的阅兵式上约一万多名军人,一百多架飞机,还有大量的精锐武器装备悉数亮相,可以说是规模非常的空前,史无前例。与此同时,俄罗斯在横跨10个时区的多个城市举行了阅兵式,约十万名军人参加。

    通过这次的大阅兵,俄罗斯展现了怎样的军事变革的成果?二战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我们应该怎样珍惜和平、铭记历史。相关的话题,今天演播室请两位军事方面的专家为我们做解读。来介绍一下,一位是本台特约评论员、军事专家张召忠少将,您好,张教授。还有一位是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军事专家罗援少将,您好。欢迎两位到演播室参与我们这个节目。

    今天下午的时候,我们曾经对在红场进行的大阅兵进行了报道,展示了相关的一些画面。我记得昨天在做这期节目的时候,罗援少将也是对今天的阅兵式有很多的期待,不知道两位今天看了阅兵式以后,你们的感想如何?

    张召忠(本台特约评论员、军事专家、少将):这次在阅兵之前,它已经进行过几轮彩排了。它彩排的视频和图片我都看了,我就想这一次跟彩排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感觉还是都一样的,这个挺有意思,没什么太大的变化。

    主持人:应该没什么太大的变化,一般彩排都是按照正式的脚本。

    张召忠:但是最大的一个悬念就是天气的问题,它准备了11架飞机,准备了十几吨碘化银,原来是准备要驱散云雾,主要是空中表演,就怕空中梯队不好过。但是实际证明天气还是很不错。像这么大规模的阅兵,在76个城市同时进行,跨越时区的,调整到统一时间进行。然后将近十几万人参与这样的一个庆祝,二十个城市同时举行武器装备的阅兵,在红场100多辆坦克装甲车、127架飞机同时进行这么大规模的阅兵,邀请了这么多国家的领导人来参加。在我所研究的军事的历史上没有过,从来没有过,全世界都没有过,在过去的苏联也没有过,这种规模非常的庞大,这种声势浩大。刚才那个音乐表演可以看到,苏联、俄罗斯的这种雄壮有力这种音乐,一往无前、压倒一切、战无不胜的这种豪迈的气概,就能够唤起人们对二次世界大战繁华战争胜利的那种豪情。

    主持人:确实是非常的震憾,气势恢宏,给您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罗将军,看了今天下午的阅兵式实况的画面以后,您又留下了哪些深刻的印象?

    罗援(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军事专家、少将):如果说昨天我们谈阅兵的猜想,今天我想谈阅兵的感想。可能大家更多的在看这次阅兵展示的一些飞机、大炮、坦克,但是我是用心在领悟什么是俄罗斯精神,什么是俄罗斯的民族之魂。有两个细节给我留下非常深的印象,一个就是在分列式的时候,它的士兵昂首挺胸地通过红场,眉语之间流露了一种豪气、霸气,藐视一切那种王者之气。作为一个军人头是高贵的,他不能为任何艰难险阻所折腰。第二个细节就是国防部长在检阅完方队以后,红场整个上空振荡着山呼海啸般的“呜啦,呜啦”。

    主持人:此起彼伏。

    罗援:那个声音在呼唤着历史,呼唤着荣誉,呼唤着一个大国的雄风。这个时候我就想起,这个民族有这样的军队,有这样的士气,这个民族怎么能不再次崛起?

    张召忠:一般的国家挺有意思,看中国,原来我们练队列、立正或者是正步走,要求目视前方。

    主持人:对,平视的。

    张召忠:俄罗斯要求向上45度,这样的。

    主持人:所有士兵的眼神都是昂着头往上看。

    张召忠:往上看,昂视的,眼神是固定的角度,就是什么东西都不在话下,这个挺有意思。

    主持人:对。刚才张教授讲到了您看过彩排,当时俄罗斯也是担心天气的问题,为什么担心天气呢?是因为它有空中梯队,空中方队,16个空中方队,有大量的重型的轰炸机,或者是战略轰炸机,还有大型运输机要通过红场。您看整个这个红场是莫斯科市的中心,在空中方队阅兵展示的时候,应该说这是风险比较大的,您看了以后,您的感觉怎么样?

    张召忠:我看了以后,就跟去年的国庆阅兵有一个对比。国庆阅兵的时候,当时我们也是,但是它有什么问题呢?像天安门这么大的地方,全世界没有这么大的广场,红场相当于天安门的五分之一。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