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爆炸未遂!美国本土成恐怖战争最前线?(2010.05.05)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5日 2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进入[2010今日关注]>>

  

    央视网消息(今日关注):

  巴基斯坦裔美国人沙赫扎德被捕,供认是他制造了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的爆炸未遂案。地铁爆炸未遂、飞机爆炸未遂、汽车爆炸未遂,半年内多起恐怖威胁均在美国本土发生,恐怖势力是否真的已经渗透入美国?巴塔宣称近期将对美国各大城市发动袭击,美国反恐形势究竟有多严峻?稍后请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鲁健):各位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一个美国人,一个巴基斯坦裔的美国人--沙赫扎德,被美国警方逮捕,而他本人也供称,他正是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汽车炸弹爆炸未遂事件的制造者。半年的时间内,美国已经经历了多起炸弹爆炸的未遂事件,从地铁炸弹的未遂到飞机炸弹的爆炸未遂,再到汽车炸弹的爆炸未遂,美国的安全局势到底如何?而巴基斯坦塔利班又宣称他们已经渗透入美国本土,准备在近期对美国多个城市发动攻击,美国的反恐形势是否堪忧?今天我们就请到两位嘉宾进行分析评论,一位嘉宾是美国问题专家金灿荣先生,您好。还有一位嘉宾是本台评论员叶海林先生,欢迎两位。

  我们首先可以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这起时报广场爆炸未遂事件的制造者,他其实并不是一个资深的恐怖袭击者,而仅仅是一个菜鸟,一起来看一看。

  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4日表示,推迟沙赫扎德出庭的部分原因是因为沙赫扎德被捕后,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情报,与警方合作良好。但其它相关细节,他并没有向媒体透露。

  霍尔德(美国司法部长):我们在努力全面地调查此事,目的不仅是抓住罪魁祸首,更重要的是获得有关海外恐怖组织的情报。

  解说:根据起诉书,沙赫扎德已经承认,他曾经在巴基斯坦瓦济里斯坦地区的一座恐怖主义训练营学习制造炸弹。沙赫扎德一直坚称,购买汽车,安装炸弹,并将汽车停放在事发现场等所有活动都是自己一人所为。

  调查显示,这名疑犯作案时留下了很多线索,甚至将普通的化肥当作了爆炸物,可以说是一个菜鸟级别的恐怖主义袭击者。

  美国官员说,沙赫扎德在网上买了这辆作案的汽车,为了隐蔽真实身份,他用了假名。但在用电子邮件进行交易时,却留下了手机号码。尽管这只是一次性手机的号码,但警方还是通过调查这部手机的通话记录和经销商锁定了沙赫扎德。此外,作案车辆上的识别码,也让警察顺利地找到了出售此车者,并根据这名车主的描述,确定沙赫扎德的嫌疑人身份。纽约警察局发言人说,袭击者弄掉了汽车仪表盘上的车辆识别码,但他忘记发动机上也有车辆识别码。

  据报道,费萨尔·沙赫扎德是一名巴基斯坦裔美国人,今年30岁。去年获得美国公民资格,没有从事恐怖活动的记录。他先前在巴基斯坦逗留了5个月,不久前返回美国。今年4月份,他从一名车主那里购买了一辆尼桑"探路者"多功能运动汽车。5月1日,沙赫扎德将这辆安装了爆炸装置的汽车停放在纽约时报广场中心地带,他离开现场后,这个汽车炸弹仅仅冒烟但并没有爆炸。北京时间4日11点45分,沙赫扎德登上了一架飞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的客机,但在起飞前遭逮捕。

  主持人:关于这起事件目前的最新情况,我们来连线本台驻纽约的记者候明古,请他给我们介绍一下。

  候明古,你好。

  候明古(本台驻纽约记者):鲁健,你好。

  主持人:沙赫扎德本来是准备在4日出庭受审,但是推迟了,关于这方面的情况有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候明古:沙赫扎德是美国的公民,他会以平民的身份被起诉,原来是有消息说他会在纽约时间的4日出庭接受讯问,但实际上这次庭审并没有进行,所以不能说就是推迟了。而且目前也没有预定新的出庭时间,目前官方的说法是沙赫扎德被捕后,很快就向联邦调查局的人承认了未遂爆炸案的基本情况,与当局合作得非常好。换句话说,他已经全都招了,就没有必要再审。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说,沙赫扎德被捕后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