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体育图文 >

美速滑队员难忍教练暴行 韩专家:虐待可激发潜能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9日 12: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韩裔美国短道速滑知名男选手西蒙·赵,10月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将美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韩国人全在硕(音)推上了风口浪尖。他透露在全在硕的唆使下对加拿大选手奥利弗冰刀做手脚,这曾是自己“最黑暗的秘密”。与此同时,西蒙·赵还与其他13名队员集体“上书”美国奥委会,将全在硕及其助手“虐徒”一事揭露,并抵制国家队的任何训练。

  全在硕的行为到底算不算虐徒?《华盛顿邮报》称美速滑协会的听证会将于11月1日举行,而昨天韩国体育文化专家、知名经纪人宋青云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解读这一现象,认为“虐徒”是文化差异造成的。

  威逼弟子 赛前弄弯对手冰刀

  去年3月在华沙举行的短道速滑世锦赛上,加拿大队夺得男子5000米接力冠军,美国队获得季军。看似波澜不惊的比赛,没想到在一年后曝出惊人黑幕。在那次世锦赛上获得男子500米冠军的韩裔美国选手西蒙·赵在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主教练全在硕三次对他下令,其中第三次甚至用韩语唆使他用弯曲机对加拿大队员奥利弗的冰刀做手脚。西蒙·赵说:“全在硕当时对我说话的语气近乎威胁,我明白他不想得到‘不'的回答。我很害怕,我知道我做了一件天大的错事。”奥利弗在赛前发现冰刀莫名弯曲,只得放弃比赛。

  新华社报道称加拿大队在那次接力赛中只能派上队内仅剩的3名队员参赛。但实际上并不准确,短道速滑奥运冠军孙琳琳昨日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接力赛必须要有4名队员才能参赛,“每队有5名队员,其中一名替补。如果4名队员中有人不能上场,那么替补会顶替。”事实上,当时加拿大队无奈使用替补队员顶替了因冰刀问题未能参赛的奥利弗,不过他们仍然获得了接力赛冠军。

  西蒙·赵透露,在世锦赛结束后返回美国的飞机上,他就向队友透露了给对手冰刀做手脚的事情。“那是我最黑暗的秘密,我感到很后悔。”西蒙·赵在发给队友的短信中这样说。今年7月,西蒙·赵再次告诉另一队友,“我知道我作了孽,我希望我能挽回”。

  不堪虐待 14名队员状告主帅

  其实,西蒙·赵开新闻发布会揭露全在硕唆使一事前,他与全在硕的关系就已降入冰点。他会同其他13名短道速滑国家队的运动员集体“上书”美国奥委会,声称遭到韩国籍主教练全在硕及其助手的虐待,并联合抵制国家队的任何训练。

  在这封投诉信中,队员们指责全在硕和他的助手在精神上和身体上双重虐待他们,罪名包括歧视妇女、不适当的性行为、给未成年人提供酒喝等。他们透露,在日常训练中,已担任美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5年的全在硕及其助手经常以“不尊重”教练为由,对队员进行激烈叫骂甚至推打。有队员披露了一些全在硕虐待队员的细节,比如“拿椅子和运动器械砸队员”,“拿淋浴喷头朝他们身上浇水”,“在电梯间敲打队员”等,队员有伤时还被强迫继续训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队员还指出,训练中全在硕会蹦出一些污言秽语,“他常常骂女队员太肥了、恶心、应该绝食减肥……以至于一些选手不得不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

  运动员们请求美国奥委会展开调查,并聘请了律师,表示在事情查出真相前,他们拒绝留在国家队训练,而是在盐湖城郊区跟随一家当地运动队训练。

  韩国体育文化专家:极端方式意在激发潜能

  韩国体育文化专家、知名经纪人宋青云昨日就“虐徒”一事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的采访。他表示,韩国体育界将外界看做严厉的方式用于体育训练中,比如踢屁股、敲打等,其主要目的是激发运动员的潜能,“可能一些方法看上去比较极端,但在韩国人看来,这是一种独特的方法,并非是折磨人”。

  宋青云还举韩国女子射箭队的例子作为说明。从1988年奥运会射箭男女团体被列为正式项目后,韩国女队蝉联6届团体冠军,但风光的背后却隐藏着别人意想不到的训练手段。“韩国射箭队曾在陆军情报学校进行特殊训练:在200多米长的漆黑地下室里行走,处处是引发恐惧的装置,中途还会有扮鬼的助教出现,队员衣服里被塞进活蛇等等。”宋青云说,“这样的训练在韩国人看来并非折磨,而是训练方法,因为射箭最讲究的是处乱不惊,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达到效果。在早期,韩国射箭队还让运动员从乱坟岗自己走回来,这也是训练胆识的方式”。据了解,上世纪70年代之前出生的韩国人,几乎都有被体罚的经历,当时的韩国社会普遍认为,青少年可以从体罚中学会服从、尊重师长。

  不过宋青云表示,韩国最近几年也开始反思在体育界存在的这种体罚方式,“2003年,韩国草地高中足球队在昆明海埂冬训,主教练朴鲁凤用木棒敲打球员头部,被中国媒体曝光,此事在韩国引发了轩然大波。后来上升到教育部调查此事”。

热词:

  • 主教练
  • 运动队训练
  • 队员集体
  • 国家队训练
  • 暴行
  • 虐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