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体育图文 >

羽毛球女子单打决赛:李雪芮摘金 王仪涵夺银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22: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fdfc52c2639d46dba196153e43069063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012年8月4日,羽毛球女子单打,李雪芮力克王仪涵夺冠。

    央视网消息:北京时间8月4日, 在刚刚结束的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冠军争夺战中,中国选手李雪芮2-1险胜队友王仪涵 ,顺利夺金;王仪涵获得银牌。三局比分为21-15、21-23和21-17。

    这是中国军团在本次奥运会夺得的第21枚金牌。

  现场回看

    比赛伊始,两名选手间旗鼓相当,王仪涵正手突击直线,李雪芮则凭借着半场杀球与之抗衡,双方一路战成3平。李雪芮以连贯的网前劈杀辅以直线突击抢分,以6-4领先。王仪涵正手放网失误,也令李雪芮继续以7-5领先。李雪芮的头顶区的劈吊对角打得有生有色,以10-5领先。但王仪涵再次出现失误,也以李雪芮以11-6领先进入到局间暂停。李雪芮积极的控制着节奏,连连得分后继续以14-7领先。李雪芮的正手位劈吊直线,继续扩大着自身的优势,以17-9继续保持着自身的优势。李雪芮的后场劈吊打得有声有色,以19-11领先。王仪涵的跑动相当顽强,以积极的劈吊得手,将比分追成13-19。王仪涵通过斗网前球得分,继续将比分追近。李雪芮继续扩大自身优势,利用强攻造成对手回球失误,以20-15拿到了局点。随后李雪芮通过直线吊球拿到关键分数,也以21-15拿下该局。

    次局比赛里,王仪涵通过压对方头顶,令李雪芮判断上出现失误,以3-1领先。王仪涵的拼劲很足,以犀利的后场杀球得手,继续以5-2领先。李雪芮通过网前搓放小球,将场上的比分追近,仅以5-6落后。随后王仪涵出现主动失误,也令李雪芮以7-6超出了比分。王仪涵的头顶突击直线打成,将比分追成9平。李雪芮在多拍相持上占据上风,以11-9领先进入到局间暂停。李雪芮的追身球打得风生水起,以13-10继续领先。王仪涵则是在打出了高质量的劈杀对角,将比分追成13平。王仪涵则是打出了抽杀对角得手,趁机以15-13领先。李雪芮的扑球得手,将比分追成15平。随后李雪芮劈吊直线也出现了失误,双方打成16平。王仪涵的头顶杀球再度打成,也以18-16取得优势。李雪芮则以高质量的杀球抢分,再将比分迫近至18-19。李雪芮积极抢攻,以20-19领先。王仪涵的速度节奏很快,顶住压力将比分追成20平。李雪芮再抓反击得手,再度拿到冠军点。但王仪涵却再度顽强的将比分追平。王仪涵网前下压拿到了局点,最终以23-21拿下该局,将比赛拖入到决胜局。

    决胜局里,王仪涵的直线杀球相当犀利,以2-0领先。李雪芮的反拍扑球,给对手施加了极大压力,将比分追成3平。李雪芮则是利用劈杀对角,重新扩大了自身的优势,将比分扩大到8-3。王仪涵则利用半场抽球,辅以头顶区的劈吊直线连续追分,将比分再度迫近到7-9。王仪涵下压时失误,也令李雪芮以11-8领先进入到局间暂停。李雪芮正手劈吊斜线,以12-9领先。李雪芮在充分调动对手后,用头顶突击直线得分,以15-12领先。王仪涵则是在网前的对抗中占得优势,将比分缩小为15-16。王仪涵的正拍打成,比分变成了17平。李雪芮凭借一个幸运的擦网球,继续领先。关键时刻王仪涵主动丢分太多,李雪芮以20-17获得三个冠军点。李雪芮最终以21-17拿下,拿到冠军。

  双方交战记录:王仪涵4-3李雪芮占上风

    女单决赛将在两名中国选手之间进行,由王仪涵对阵李雪芮。此前双方交手7次,王仪涵4胜3负略微占优,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双方最近三次交手,李雪芮都获得了胜利。

    李雪芮作为小队员,出道时间相对较晚,在国际比赛中,她和王仪涵的第一次交手是在2010年的中国超级赛上,当时王仪涵2-1获胜,随后在当年的丹麦超级赛和法国超级赛中,王仪涵先后战胜李雪芮。

    进入到2012赛季,双方四次交手,李雪芮除了在马来西亚公开赛中输掉比赛之后,在随后的全英赛、亚锦赛和印尼赛上全部获得胜利。

     以下为双方交手纪录:

  风波中国羽全面爆发 两项会师决赛尚属奥运首次

    虽然与乒乓球同为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拳头项目,但是国羽自1992年羽毛球进入奥运会以来,包揽一个项目冠亚军的时候并不是很多。在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队只是在女子双打比赛中由关渭贞/农群华闯进决赛最终获得亚军,自然没有包揽冠亚军的壮举。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队的董炯闯进男单决赛最终获得银牌,葛菲/顾俊闯进女双决赛获得金牌,也没有一个项目包揽金银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队的葛菲/顾俊和杨维/黄楠雁包揽决赛权而分获金银牌,也是国羽第一次在奥运会上包揽冠亚军。另外吉新鹏闯进男单决赛获得金牌、龚智超闯进女单决赛获得金牌、张军/高崚闯进混双决赛夺得金牌,不过他们都是在决赛中战胜外国选手夺得金牌的。

    2004年雅典奥运会杨维/张洁雯和黄穗/高崚包揽了女双的金银牌,不过其他项目都没有实现包揽,张军/高崚进入混双决赛夺得金牌,张宁进入女单决赛获得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张宁和谢杏芳包揽了女子单打的金银牌,林丹和于洋/杜婧分别获得男单和女双的金牌,蔡赟/傅海峰获得男双银牌,这几个项目也都没有实现包揽金银牌。

    通过回顾不难发现,国羽在历届奥运会上从来没有实现过同时包揽两个项目的金银牌,而本届奥运会已经实现了对女单和混双两个项目的包揽,如果不是女双的消极比赛风波现在进入决赛的也极有可能是两对中国选手。另外在男子单打项目上林丹和谌龙已经闯进四强,这个项目甚至也有可能提前包揽前二,男双则由蔡赟/傅海峰闯进了四强,球队现在依然保持着冲击五枚金牌的希望,创造历史绝非神话。

    对于王仪涵、汪鑫和李雪芮三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队员来说,她们能够顶住压力,连连战胜外国强手,实现在决赛的会师其实殊为不易,王仪涵曾经在2010年陷入低迷,接连在尤伯杯决赛和世锦赛上失利。汪鑫24岁才进国家队,可谓是大器晚成,在没有多少机会的情况下自己拼出了参加奥运会的机会。李雪芮只有21岁,也就是在这一年才开始爆发,甚至都没有参加过世锦赛的比赛,她在如此缺乏经验的情况下能够顶住压力打入四强也非常不容易,这也是对一度被广泛质疑的张宁教练最好的回报。

     人物介绍——李雪芮

    中文名:李雪芮

    国籍:中国

    出生地:重庆

    出生日期:1991年1月24日

    身高:1.7米

    体重:60公斤

    运动项目:羽毛球

    李雪芮,中国女子羽毛球队运动员,2007年全国青年锦标赛女单冠军,2010年亚洲羽毛锦标赛女单冠军,在2010年世界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上,勇夺女单,女团两项冠军,和女双亚军。2012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女单冠军。2012年尤伯杯冠军成员。

    主要战绩

    2010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女单冠军

    2010年澳门格兰披治羽毛球赛女单冠军

    2010年世界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女单冠军

    2010年法国羽毛球公开赛女单亚军

    2011年泰国羽毛球大奖赛女单冠军

    2011年法国羽毛球超级赛女单亚军

    2012年德羽赛女单冠军

    2012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女单冠军

    2012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女单冠军

    2012年印度羽毛球公开赛女单冠军

   人物介绍——王仪涵

    中文名:王仪涵

    国籍:中国

    出生地:上海

    出生日期:1988年1月18日

    身高:1.78米

    体重:66公斤

    运动项目:羽毛球

    王仪涵,上海人,中国女子羽毛球队运动员。王仪涵是右手持拍,主要特点是身体素质好、进攻积极、杀球凶狠。曾于2009年3月在全英羽毛球超级赛中首度赢得女单桂冠。2009年8月,在印度举行的羽毛球世锦赛女子单打第三轮中,王仪涵爆出中国队首个冷门,以0比2不敌德国选手申克,无缘女单八强。北京时间8月14日19点,2011年伦敦羽毛球世锦赛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在女单决赛中,中国选手王仪涵2比0完胜中华台北选手郑韶婕,首次夺得世锦赛冠军。2011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女单冠军。

    主要战绩

    2010年百年全英羽毛球赛女单亚军

    2010年11月丹麦羽毛球超级赛女单冠军

    2010年11月法国羽毛球超级赛女单冠军

    2011年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女单亚军

    2011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韩国公开赛女单冠军

    2011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女单冠军

    2011年印尼羽毛球超级赛女单冠军

    2011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女单冠军

    2011年日本羽毛球超级赛女单冠军

    2011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丹麦公开赛女单亚军

    2011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女单冠军

    2011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冠军

    2012马来西亚羽毛球超级赛女单冠军

    2012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女单亚军

    2012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女单亚军

热词:

  • 羽毛球女单金牌赛
  • 李雪芮
  • 夺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