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体育图文 >

黄穗事件谜团不断:白拿工资替外国打球成焦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新网4月10日电 近日,前羽毛球世界冠军、昔日国家队女双主力黄穗在“消失”几年后,忽然现身澳大利亚黄金赛。令人疑惑的是,黄穗目前还在湖南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任职副主任,虽然工资照发,但却基本没有上过班,如今却突然代表澳大利亚队参加比赛。其中谜团重重,令人生疑。

  谜团一:白拿国内工资替外国人打球?

  黄穗曾是世界羽坛最顶尖的女双选手,她和高崚搭档,曾夺得世锦赛冠军、尤伯杯冠军和奥运会亚军等。北京奥运会前因父亲病重等变故,她在2007年离开国家队。2008年年底,黄穗举办了婚礼。

  据湖南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唐辉介绍,在她退役前,中心已为她提供了副主任一职。但黄穗自从退役后就基本没上过班,在婚后更是彻底没了音信。今年初,实在不知如何找到黄穗的湖南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还在当地媒体上登出了寻人启事,希望黄穗看到后能够及时跟单位联系。

  在黄穗“人间蒸发”一段时间后,她突然在4月4日的澳大利亚黄金赛女双首轮中代表澳大利亚出战,和唐鹤恬搭档,最终以0比2不敌中华台北名将程文欣/简毓瑾。

  引起争议的是,唐辉还说,自从给黄穗提供工作以后,中心就从未间断给她工资。尽管黄穗销声匿迹,但黄穗作为副主任(副处级)的工资依旧照发。此外,之所以继续为黄穗保留职位,唐辉表示是“因为她是运动员,处理时比较谨慎”。

  按照世界羽联的规定,球员如果要想代表其他国家参赛,前提必须是该球员加入该国国籍之后满3年,并且黄穗应该先完结与湖南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的相关人事关系。

  谜团二:众说纷纭 有褒有贬

  黄穗现身后,各方人士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接受采访时表示,“黄穗代表澳洲参赛我一点儿也不意外,因为这很正常”。据他介绍,之前澳大利亚羽协跟羽球中心有过沟通,“我们也同意了的”。在他看来,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件好事,“黄穗都好几年不练了,她现在打球更多是为了自己,为了兴趣,不是要拿什么成绩的……说不定还能推动当地羽毛球运动的发展”。

  令人疑惑的是,黄穗的母亲似乎对亲生女儿的近况一无所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我没看过她的工资卡,也不知道湖南省羽毛球中心是否还在给她发工资。我手上没有她在澳洲的电话,也联系不上她。”

  当事机构湖南省体育局9日对外回应称,黄穗目前已被免去湖南省乒羽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职务;但她仍是一名运动员,享受运动员基本工资,其余相关补助津贴均已停发。对于黄穗突然现身并代表澳大利亚参赛,体育局则表示,这是黄穗的个人行为。因她与省体育局失去联系,所以她的行动不在省体育局的撑控中。

  随后国际羽联今天也发表声明称,黄穗代表澳大利亚队参加国际公开赛,程序上没有问题,黄穗获得澳大利亚队队员的身份是经中国羽毛球协会认可的。

  揭秘版本多:失踪因被逼参加全运会 获绿卡想当有钱人

  在谜团一个个浮出水面之后,相关的“揭秘版本”也开始进入公众视野。

  《新民晚报》表示,把所有的污水都泼向黄穗,不合情理。《羽毛球》杂志执行主编王渝燕在微博中透露:“据我了解到的情况,黄穗早已被湖南羽球中心免去副主任一职。在今年登报要求黄穗限时与中心取得联系未果后,湖南羽球中心也已经按照相关规定,将黄穗划为自动离职。”也就是说,黄穗本月4日首次代表澳大利亚参加大奖赛时,已不拿湖南省体育局的钱了。

  另外,2009年不辞而别,而省羽球中心工资照发,也不能完全归罪于黄穗。因为当年羽球中心要求她代表湖南队参加当年举行的全运会,而刚结婚生子的黄穗不想参加。双方谈不拢,黄穗采取了断绝一切联系的方式“逃”了。

  至于羽球中心副主任的职务,也是2007年4月湖南省体育局为鼓励黄穗在国家队坚持下去时给的。当时黄穗因为父亲患癌症,决定放弃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机会,给国家队打了退役报告。后在总教练李永波的极力挽留下,黄穗重回国家队。但下半年黄父病重,黄穗9月回家陪伴父亲后,又提出了离开国家队的要求并得到同意。父亲年底去世后,黄穗第二年又怀了孕,这种情况下,她并不愿意代表湖南队打全运会。

  有意思的是,在国外网站BADZINE的一篇采访中,黄穗曾表示,自己的梦想是“当个有钱人”。

  “退役后的我,生活的重心全部转移到了家庭中去了。”正如黄穗所说,无论是和朋友谈心,还是在自己的博客里,黄穗所说所想的一切,都是因为家人,她甚至因此坦言想当有钱人,“我们并不是非要富可敌国,非要做世界首富,我们想当有钱人的原因无非是为了改善生活条件,让身边的人可以衣食无忧,这一切都是因为爱!所以我想当有钱人……”

  黄穗在退役后嫁了一位富有的商人,她的理想和目标也已经与羽毛球无关。“有很多朋友纷纷替我出主意,看我到底喜欢或适合做什么好?有的人认为我应该开一个羽毛球馆,有的认为我应该在湖南羽毛球中心当副主任,有的认为我应该去世界羽联工作,有的人认为我应该去老公的公司,夫唱妇随的一起做房地产……而我的理想和目标很简单,我只想学好英语,然后做服装设计,有时间就和妈妈满世界走,满世界看。”

  据媒体报道,澳大利亚羽协的CEO保罗·布雷特勒也表示,黄穗目前是澳大利亚的居民(拿到绿卡),还不是澳大利亚的公民。不过,再过12个月左右,她已经可以成为正式的澳大利亚公民,因为她和家人已经在悉尼居住了“差不多3年的时间”。

热词:

  • 黄穗
  • BADZINE
  • 打球
  • 离开国家队
  • 世界羽坛
  • 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