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体育图文 >

国家短道速滑队内斗事件进展:王濛年底或将归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8月4日,被国家队开除的王濛在微博上宣布自己将召开发布会揭穿黑幕,4天过去,此事已无下文。在国家体育总局、黑龙江和吉林省体育局等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此事将就此慢慢平息下去,除王濛、刘显伟在禁赛之中,周洋、刘秋宏等表示要退出国家队的队员都已经回到国家队恢复训练,王濛也坚持带伤自己训练,但领队王春露、助理教练马延君没有出现在队中。种种迹象表明,王濛回归不可阻挡,王春露恐将被体面地“调整”离队。

  王濛带伤坚持训练

  尽管开除停赛的处罚已经出炉,尽管双手缠满了纱布,但身处短道队“内讧”事件漩涡中心的王濛仍在尽自己最大努力挽回这一局面。最近几天,这位烦心至极的温哥华冬奥会三金王,每天早上都在坚持着进行类似慢跑这样的身体训练,并等待着冬运中心能够网开一面,再给她一次为国效力的机会。

  作为王濛最亲密的战友,获得温哥华冬奥会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的另外两位主力孙琳琳和张会,在几天前赶到了王濛的身边,几天来,处于半退役状态的她们一同住在了王濛北京的家中,一边努力开导着王濛,一边积极地帮她想办法,争取重返赛场的机会。“王濛虽然双手不能动,但每天早上她还坚持着进行一些类似慢跑热身的训练,王濛说她从来就没想过离开冰场……”张会透露,处罚决定出来后,王濛的情绪有些激动,她和孙琳琳立刻把本已订好的返程火车票退掉,陪着王濛再多呆几天。王濛将于最近两天拆线,但双手还是不能正常活动,“王濛的手有的地方伤到了筋,拆完线后还要养上一段时间。虽然手不能动,但她还着急琢磨着在每天慢跑的基础上多进行一些其他身体训练,以继续保持状态。”张会说。

  队员间没有两省恩怨

  短道队“内讧”事件发生后,有媒体迅速将这一事件扩大为黑吉两省在冰雪赛场上的明争暗斗。作为国内冰雪运动开展最好的两个省份,黑吉两省在冬运会上的竞争是客观存在的,但在国家短道队队员心中却没有这样的“争斗”。

  “如果我们心中存在黑龙江和吉林的争斗,温哥华冬奥会上就不可能取得那么辉煌的成绩。”面对新晚报记者的问题,队员张会一语否定了这一说法。所谓地域化的纷争,至少在短道队队员心里并不存在,这也是处罚决定出台后,隶属于吉林的周洋、梁文豪等人第一时间声援王濛的原因。

  王濛再向李琰说谢谢

  据记者尉迟学敏透露,王濛已经向李琰发了短信:“李老师,你的采访我看了,谢谢你。”刚发表决裂之言不久,王濛就再次喊了李琰一声老师,不是王濛不守信用,而是她的心中仍难以忘怀与李琰的师徒情,她仍然能够看清楚李琰对她的关心和爱护。

  在冬运中心做出处理决定之后,王濛表示要跟李琰决裂,离开会场前说:“这是我最后一次叫你老师。”

  虽然冬运中心的处理结果中没有涉及到李琰,但她最近的日子也绝对不好过,毕竟看到自己的爱徒被开除,作为教练来讲无疑是最难过的。而李琰在采访中对王濛的决裂之言表示出了极大的宽容,“我知道那就是王濛的性格,想到哪说到哪,直言快语。”

  正是这样的宽容,让王濛的坚强内心化成了绕指柔。

  王濛12月恐重返赛场

  据记者尉迟学敏透露,王濛重返赛场最晚应该是在今年12月初。

  创造了温哥华冬奥会的辉煌之后,王濛选择了继续驰骋冰场,她的目标是在索契冬奥会上续写辉煌,去美国读书期间她也经常去冰场滑冰,而且带去了很多重要比赛的录像,经常研究对手,王濛对冰场的热爱可以说是无法阻挡,对索契冬奥会的渴望同样无法阻挡。

  除了索契冬奥会,还有另一个比赛对王濛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对黑龙江体育局来说,有一个比赛的分量不亚于冬奥会那就是冬运会!上届冬运会,王濛获得了女子全能、女子500米、女子3000米接力三个项目的金牌。但是冬运会比赛并不是直接就能参加的,而是要参加9月中旬的资格赛。但王濛要想在一个多月时间内被解除禁赛,总局和中心面子上挂不住,并且那时手上的伤刚恢复不久,恐怕也取得不了好成绩。

  好在短道部为了保障国家队的训练和比赛有个特别的规定,只要是在冬运会前参加了本赛季世界杯比赛的选手就可以获得冬运会的参赛资格。

  新赛季的世界杯比赛在冬运会之前一共有四站,最后一站是在中国的上海,时间是12月的9日。如果王濛在12月还不能解除禁赛,那么她将不能为黑龙江夺取冬运会金牌,这当然是黑龙江省体育局和黑龙江人民所不能接受的。因此,尉迟学敏断言:不出意外的话,王濛将在12月前重回赛场!

  王春露可能被调离

  冬季项目管理中心处罚王濛,对王春露、马延君没有任何处罚,看上去是王濛一败涂地,其实并非表面这样简单。

  没有受到处罚的王春露暂时停止了领队工作,理由是她“请了病假”。另一位参与冲突的助教马延君也不在队里,冬季项目管理中心称马去青岛负责回收器材等工作,可冲突过去了十多天,马依然没有归队。实际上,自从冲突之后,王春露和马延君都没再参与短道速滑队的工作。对于两人今后是否会归队,冬季项目管理中心领导表示还需要研究。

  一位冬季项目管理中心人士透露:“发生了那些事以后,他们已经不适合在队里工作了。他们可能会离开现在的位置,换个地方工作,只是方式会比王濛体面得多。”

  事实也如此,抛开王春露、马延君在此次事件中的对错不管,对王濛的处罚决定出台后,周洋、刘秋宏、梁文豪、韩佳良等纷纷表示要退出国家队,加上被禁赛的王濛和刘显伟,速滑队大半个主力阵容发生“哗变”,这6名队员还联名上书国家体育总局和冬季项目管理中心,要求领队王春露走人,这个显然不是一次打架事件能够积累的结果。国家体育总局不可能放弃冬奥会的金牌计划,黑龙江、吉林两省不可能放弃各自在全运会的金牌计划。

  在这样的背景下,此次事件最大的失败者只能是王春露,她的走人不可避免。从这层面上讲,李琰将是这次事件的最大赢家。

  本报综合

  王春露称问心无愧 拒报销被指可笑

  在李琰开口直指王春露破坏了团结之后,王春露仍然惜字如金,只表示自己“问心无愧”。昨天记者采访了一位冰上专业人士,他表示:“我们相信王春露所说的"问心无愧"是她发自内心的说法,也许在她看来,她呕心沥血地为这支队伍付出,她懂业务懂训练,她认为队伍应该"这样这样"地练,而不是"那样那样"地练。在这次冲突中,王春露无疑是委屈的,挨打不说,还不被队员理解。但她本身没理解的重要事情是:她只是领队。”

  王春露家乡的媒体一直在替她说话,“李琰在去年温哥华冬奥会之前的年薪为六七十万元,今年的年薪涨到了200万元。拿着200万年薪,平时打车等杂七杂八的票子也总拿去找王春露报销,作为领队,王春露不能就这么把队里的账都管理得不明不白吧?”对于这种说法,该人士认为很可笑,“就算以上说法是真的,200万年薪是中心与李琰签的合同,中心既然签了,就是认为值得。她就算挣2000万,该报的票子就不报了?”他还透露在中心公布开除王濛的当晚,王濛曾走到王春露面前说:“你赢了,你最厉害……”王春露的第一反应就是拿出手机开始对王濛录像,想留下证据,一个细节彰显一个特殊的上下级关系。半岛记者 韦伯宁

  作者:韦伯宁

责任编辑:张毅

热词:

  • 国家短道速滑队
  • 内斗事件
  • 王濛
  • 归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