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体育图文 >

解读王濛事件:王春露或被调离 李琰成最大赢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8月4日,被国家队开除的王濛在微博上宣布自己将召开发布会揭穿黑幕。霎时间,一潭深水搅起层层污泥,让最底部的真相呼之欲出。4天过去,此事已无下文,水下的内幕还没见天日便要再度被掩埋。首当其冲的王濛、欲语还休的王春露、定位模糊的李琰,就像三根绷得紧紧的琴弦,相互观望又相互制衡,谁也不肯率先发出声音,打破当下这个微妙的平静。

  究竟是什么,让手握四枚冬奥会金牌的王濛从冰雪旗帜变成反面典型?究竟是什么,让拿过体坛风云最佳团队奖的短道速滑队成了多事之师?剥丝抽茧,没有发布会,我们一样可以逼近真实。

  二王冲突

  牵出幕后李琰权力之困

  虽然王春露和王濛动了手,但两人并非一直水火不容。王春露2006年就担任短道速滑副领队,其间她和王濛有过争执,但更多时候相安无事。去年王春露升任领队,情况开始发生变化,一些潜在的矛盾也浮出水面。

  王春露本身是一个强势的人,作为领队,她希望自己拥有不容置疑的领导力。据主教练李琰透露,王春露看到王濛和一些队员关系好,领导力强,就打算分化这些队员。她找梁文豪等人谈话,要求他们不要整天跟着王濛,并且采取恩威并施的方法,批评过一些队员,得知他们有情绪后,又私下进行安抚。在美国工作过的李琰更喜欢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她认为王春露的做法影响了队伍团结。另外,曾是世界冠军的王春露有一定的业务能力,有时会介入到训练中,这同样让李琰感到难受。她认为自己的权限不如续约之前,有时心中不满,李琰也会对王濛诉苦。

  据队内人士透露,作为队长,王濛在王春露和李琰中间处于一个微妙的位置。王濛和李琰走得很近,由于王濛在队员中具有很大的影响力,王春露表面上对王濛也很客气。不过李琰透露,王春露私下经常挑拨其他队员远离王濛,并且在丽江事件后力挺王濛发微博,却告诉其他教练,如果中心领导询问起来,就说不知道。

  得知王春露的做法后,王濛的情绪受到很大影响。在青岛训练期间,王濛陪李琰老公喝酒,晚于规定时间归队,引发了后来的激烈冲突。冲突之后,王濛遭到外界猛批并被国家队开除,王春露也暂时离开了领队位置。

  事后王濛感到很委屈。她认为李琰有一定的责任,也知道事情的原委,却没有支持自己,而是选择独善其身。8月4日晚,在国家短道速滑队内部会议上,王濛对自己一向尊敬的李琰说出了这样的狠话:“平时最不满王春露的就是你。这是我最后一次叫你教练。”

  李琰对此感到无奈,她认为自己“该说的都说了,但我的能力也有限”。

  管理之殇

  王濛屡被封口终于喷发

  6月7日,王濛在微博上率先透露短道速滑队在丽江被打一事,众多媒体闻讯开始追踪此事,迫使短道速滑队提前离开训练基地,返回北京避风头。相关领导随后要求王濛不要随便发微博,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因此王濛两个多月没再发微博。在此期间,诸如“王濛在派出所自称人大代表”“世界冠军要求住单间”等新闻不断爆出,王濛面对这些指责很憋屈,但也无能为力:“我拿了4块奥运金牌,可以退了,但我还是回来了。我不是为了把自己名声搞臭才回来的。委屈可以压在心里,我们队好了,这些就不算什么了。”

  就在王濛期待时间能淡化丽江事件的负面影响时,上个月又发生了青岛斗殴事件。和上次一样,事后王濛再度被要求禁声,只能眼看着媒体和网友指责自己。7月30日,王濛私下表示自己可以再忍一天,如果事情没好转,她会考虑召开个人发布会。当时,王濛依然相信会有一个公正的处理,因此她一直忍到8月4日,结果等到的结果是自己和刘显伟一起被开除。

  这个结果,导致了王濛的总爆发。她当晚提前离开会场,并对领导甚至李琰恶言相向,随后扬言要召开个人发布会揭黑,“把队里的猛料全抖出来”。

  有熟悉短道队的人士认为,冬季中心的管理方式导致了事情的恶化:“对于王濛这样有个性的年轻队员,冬季中心一直采取有事就压制、不给她说话机会的做法,让王濛不断成为舆论焦点,最终被巨大的心理压力压垮。可以说,中心采取统一单调的方式来约束个性迥异的运动员,间接导致了8月4日晚王濛大闹首体的一幕。”

  圈内人士捅出黑吉博弈

  地方之争

  7月27日,长春一媒体首先报道了青岛冲突一事,并用了《个性王濛酿出流血事件》这样的标题。记者随后联系到短道速滑队一位人士,他对此非常气愤:“在事情没弄清楚的情况下,领导把这样的消息放出去很不负责,也很不道德。”

责任编辑:刘禛

热词:

  • 王春露
  • 国家队
  • 年轻队员
  • 主教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