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两只苍蝇”毁了公厕新规

    2012年5月22日,北京市政市容委发布公厕管理服务标准,其中公厕内苍蝇不超过两只的规定引发网民热议。网民关注此条新闻的主要原因是“两只苍蝇”的标准如何执行的问题。公厕卫生状况固然重要,但是缺乏一个可执行的标准,管理人员将如何操作?[详细]

各方观点

杂志主编

苍蝇的编制资格考试

北京市规定,公厕内的苍蝇不得超过两只。为了明确有三只苍蝇的情况下,打死谁不打死谁,市委市政府配给每个公厕两个“编制”,目前苍蝇们正积极预习,准备参加编制资格考试。

北京公厕招聘启事

诚聘:北京公厕现诚聘苍蝇两只请有意者自带一寸免冠照片两张,检疫检验证明一份,当地户口优先,有经验者优先,外地流动苍蝇请携带户籍证明。一经录取,享受事业单位待遇,早八晚五,双休,产假,每年旅游两次!

商人
网民说

公厕里苍蝇不得超过2只,这意味着:1.有计划灭绝公厕苍蝇;2.变相强制公厕苍蝇同性恋,以免繁殖,免遭灭门;3.对公厕苍蝇实行计划生育,生一个就得死一个。

网友热议“北京规定公厕苍蝇不得超过两只”

记者问:为什么北京要对公厕的苍蝇如此严厉,难道就不考虑公厕对苍蝇而言是刚需吗?答:嗯,这符合我们一贯的做法,只打苍蝇不打老虎。

学者
专栏作家

网友妙评

网友妙评:1、公苍蝇阉掉,母苍蝇结扎,打出来!堕出来!流出来!坚决不能生下来!2、多了要暂住证?我建议用“单双号”解决。3、 外来苍蝇需办理暂住证。苍蝇幼蛆需就近入坑,不得择坑。严禁各坑举办任何形式的自主招蛆。

两只苍蝇的幸福危机

公苍蝇对母苍蝇说:老婆,我们去厕所亲热亲热吧?母苍蝇:老公,不行呀!公厕内只有我们两个编制,生了孩子上不了户口。公苍蝇:实在不行,咱飞天津?

网民说

热点回应

“两只苍蝇”:一种细致的形式主义

仔细考究,这一标准虽然细腻,但无法摆脱形式主义的魅影。在公共管理中,往往存在着有制度无机制,有政策无落实,有标准无考核的困局。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根源在于管理形式主义化,不去探索政策的系统性和配套性,只管开头,不管收尾,只求动作,不求效果。

--肖建平

卫生合格落实到位比什么都强

其实民众不是吹毛求疵,他们的要求既实际又简单。只要有一个方便的公共设施、一个安定的生活环境。对于公厕的苍蝇、蚊子,大家是不会和他们较劲儿的。卫生的合格与否不是一定要用“数”的,只要落实到位,那就比什么都强。

--邵丽丽

苍蝇啊,求求你别比翼双飞

管好一方公厕,见证政府公共服务的水平。与其整“苍蝇标准”,不如将精力用在引导市民文明用厕上;不如多多关注环卫工人的生活状态,设计环卫工人受社会尊重和收入待遇的满意度标准,让他们为政府打分;不如将打分权交给市民,让如厕的市民参与公厕管理和服务的评判。

--梁江涛

观点PK

支持 45963 标准量化有利于精确管理

为了公厕更干净、更舒适,制定一些硬性的、具体的管理服务工作标准,是很有必要的。以“苍蝇数量”为卫生检查标准,有利于执行者准确的执行,也有利于检查者的验收。 [详细]

支持 45963 太过细致的标准等于形式主义

制定标准不能缺乏失操作性,不然就成了一纸空文。“公厕苍蝇不超过两只”的标准缺乏科学性与可行性,与其在苍蝇的个数较劲,不如对对公厕的管理和服务人员制定一个“高标准”,这样更利于落实到位。 [详细]

标准量化有利于精确管理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太过细致的标准等于形式主义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调查话题:如何提高城市公厕卫生服务水平? 调查人数: 24536

你认为目前城市公厕主要存在哪些问题?

  • 公厕的数量尚未满足需求,女厕数量偏少;
  • 缺乏无障碍通道和老年人、残疾人专用厕位;
  • 公厕卫生“脏、乱、差”,不够整洁和舒适;
  • 公厕密度不够,导致公厕难找;
  • 公厕内广告多且乱。

你认为该如何提高城市公厕服务水平?

  • 改善公厕的硬件设施,保障公厕内设施的正常使用;
  • 制定切实可行的公厕卫生服务标准;
  • 加大对公厕管理方面的资金和人力投入;
  • 加大公共卫生宣传与教育,提高公众如厕素质;
  • 建立监督与公示机制,接受公众的问责。

你认为政府在提供公共服务方面应注意哪些问题?

  •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忌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
  • 分清轻重缓急,着力解决迫切的民生问题;
  • 制定决策应考虑标准的科学性、可行性、人性化;
  • “令行禁止”,有法必依,执法比严;
  • 接受公众监督,建立官民之间的良性互动。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