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好人难做 好人作难

    郑州300多位爱心车主坚持“爱心顺风车”活动开展已有大半年,却不能获得市民信任。而近日,《中国青年报》做了一个关于“做好人”的调查,结果显示:“77.9%受访者痛感在当下社会做好人的成本高”。是什么原因导致“好人难做”的社会现状?值得我们思考。[详细]

各方观点

评论员

免费搭乘不信任背后的思考

免费搭乘遭遇不信任,最终的一点在于,人与人之间缺少一种诚信意识,存在一种信任危机,人与人之间的帮扶、关爱更是很少 ,因此当出现免费搭车这样事情来时,很多人都不相信,觉得不可思议。

免费搭车遭遇尴尬因缺少安全监管体系

其实是一个好的公益行动,但是造成现在这种尴尬局面完全是因为没有一个完整的安全监管体系,没有这样一个体系就不可能解决彼此信任问题。

网民说
民法教师

民法解读:1、免费搭车属于好意施惠关系;2、如有偿搭车,即传说中的“黑车”,违反效力性强制性规定;3、如发生事故,属于普通侵权,不能适用客运合同的无过错责任,也不适用机动车对行人侵权的无过错责任,而应适用过错责任。

顺风车遭冷遇背后,为什么好人难做?

第一,我怕钓鱼执法!第二,我怕客运管理!第三,我怕黑车司机!

网民说
网民说

免费搭乘可从熟人做起

如果是街坊邻里之间、单位同事之间相互帮助、免费搭乘,就可以避免不信任造成的尴尬。熟人之间好沟通,有些问题可以提前说清楚,这样好事也可以做得长远。这样做起来形成美誉,在陌生人之间推行,阻力就会少些。

冷遇折射社会信任缺乏

我理解司机助人热情,我也喜欢帮助别人,但是下班有个空车要载我,我肯定不坐。这不是我对他冷漠的问题。在火车站等地方,不是也经常听到“不要相信陌生人”之类的提醒广播吗?轻信需要承担很大的风险,这种风险我承担不起。

网民说

热点回应

为何当今社会做好人成本高?

当今社会需要建立诚信体系,诚信的缺失导致了人们都以最大的恶意去揣测别人的心理和动机,如果行善者得不到好报甚至被伤害的事件屡屡发生,真的会让善良的人对行善望而生畏。其次,社会上有些人丧失道德底线,不知道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反而恩将仇报,让善良的人蒙受损失。所以,要严惩那些恩将仇报的行为,不要让行善者受伤害。

--付影

“榜样”要树立更要维护

一个国家主张什么榜样,就暗示它的方向;一个政权去主张榜样,表明它的气场。我们明白榜样的力量,但却更需要明白建立维护榜样的价值基座的重要性。如果,我们仅仅停留在价值标杆和道德榜样的树立之上,忽视了对于“榜样”的维护,那么,试问未来还会有多少人会坚守这样的价值取向和标准?做好人成本高,不是一句虚话,它更多的是现实中道德无力的写照。

--程曦

“好人难做”不是一个道德命题

时至今日,我们已经大步踏入陌生人社会,但相应的社会诚信体系和确保陌生人社会良性运行的更高层级的社会管理与保障体系却没有与之“同步”,显得相当的滞后——公共的权利焦虑没有得到充分的释放,只能选择各自为政的自我保护和情感纾解路径——这才是“好人难做”社会阵痛的真正根源。对此,道德根本无能为力。

--陈一舟

专家解读

张登浩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教师

如何增强社会信任度

首先,要建立社会的诚信体系,诚信的缺失导致了人们都以最大的恶意去揣测别人的心理和动机,不相信还有不求回报的助人行为;其次,要严惩那些恩将仇报的行为,不要让行善者受伤害;第三,要重建社会的核心价值体系,不要让社会交换成为所有行为的准则。要相信,纯粹的利他行为是存在的,不仅在过去,现在、将来都会存在。

张洪泉知名时评人

做好人成本高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

事实上,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事绝多时候成本不高。公共汽车上让个座,搀扶过街老人,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捡到别人的东西及时归还等等,80%以上的做好事都是每个人的举手之劳,并无成本而言。而有些人称做好事成本高,主要是看一些新闻炒作,一个案例被无限超大,最终让公众在做好事上杯中蛇影,不敢作为。做好人成本高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

王亚煌知名时评人

做好事有好处才好推广

社会道德其实说白了是简单的事,风气需要利益引导,大部分人做事没有好事坏事之分,完全取决于他对自身利益的权衡。我们得给好人好事好处,总是宣传雷锋精神,光奉献不求任何回报,可以感动中国,但不能推广中国。群众没有好处的道德宣讲又怎么可能如山丹丹一般遍地开花呢?世上无圣人,名利之徒罢了,寄希望于培养出13亿圣人也远不如规范引导13亿小市民方便。

调查话题:如何改变“好人难做”的局面? 调查人数: 24536

你是否愿意不顾成本做好人?

  • 愿意,每个人多付出点,收获的是全社会。
  • 不愿意,只有在对方危及到生命安全需要帮助时,我才会不顾成本。
  • 不愿意,不计成本地做好人,我不会去做,保护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 看情况。好人要做,但要看成本。不顾成本的后果会把自己变成被救济者。

你怎么看昆明市“搀扶老人被讹由政府埋单”的承诺?

  • 有助于消除公众扶老人的顾虑。
  • 不是治本之策,根本上需要重建社会互信。
  • 显示了政府在建立社会互信方面的诚意与努力。
  • 不好说,政策的实际效果,需要实践的检验。

你认为如何改变“好人难做”的局面?

  • 加强诚信教育,提高公众对社会现象的辨别能力。
  • 加大对社会好人好事儿的表彰力度,让好人有“好处”。
  • 媒体对正面的人与事加大宣传力度,树立起公众的信心。
  • 加强法制建设,保障法律在惩恶扬善方面的标尺作用。

观点PK

支持 45963 会,好人献爱心需要支持

好人需要支持,爱心需要呵护。免费搭乘顺风车在西方是很普遍的事情,这基于社会成员之间的高度信任。出租车司机的爱心行为让人感受到社会的美好,应对此事扩大宣传,逐渐化解民众的担忧,重新唤起社会成员之间的相互信任。 [详细]

支持 45963 不会,这种“便宜”有风险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免费顺风车乐于助人值得称赞,但缺乏规范管理,存在相当大的安全隐患。万一遇到黑车司机怎么办?会不会遇到钓鱼执法?如果发生交通意外,谁来认定责任归属?另外,这种自发组织的行为也涉嫌非法营运。 [详细]

会,好人献爱心需要支持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不会,这种“便宜”有风险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