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从"舌尖上的中国"看食品安全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近期在中央电视台热播,这个系列纪录片通过中华美食的多个侧面,来展示食物给中国人生活带来的仪式、伦理、趣味等方面的文化特质。而近期,“掷出窗外”网也引起人们的关注,“掷出窗外”网展示的是现实中各种有毒、有害、有假食品。舌尖上的两个中国:一个有味,一个有毒。你选哪一个?[详细]

热点回应

从《舌尖上的中国》中寻找乡愁

给《舌尖上的中国》一个评论当中几句话:每次提到中国这个词,我脑海里第一个画面是烟雨楼台的江南、热闹喧嚣的酒桌、走在田里的耕牛,以及那些无法忘怀的诗词歌赋。这是我的中国景象,是我味蕾当中的乡愁、处身之地的远方,也是一个回不到的世界。更多的时候,我们坐在自己的故乡,寻觅着自己的故乡。

--五岳散人

《舌尖上的中国》成功所在

《舌尖上的中国》聚焦在烹饪上的时间并不多,更多的画面是在展现劳动者如何捕猎、采掘、加工、制作自然馈赠的食材上,整个过程看上去充满神秘气息,夹杂着劳动者为生活、为生存而流下的汗与泪。以美食背后的制作工艺和生产过程入手,配合平常百姓的生活,在情感上引起共鸣。

--董克平

《舌尖上的中国》传递幸福感

看《舌尖上的中国》常常想哭,美食的饕餮倒在其次,重要的是片中传递出中国人对于生命、家庭的珍视和简单快乐,其中有浓浓幸福感,也略带淡淡哀伤,导演没有回避国人的苦难,却又在举杯投箸间求得平衡,这是部少有的能让人激动的国产纪录片,对于缺乏幸福感的人们有着极好的治愈作用,必须赞一个!

--嘻哈怒客

各方观点

研究院

【KCIS公共观察:舌尖上有两个中国】同样是食品,《舌尖上的中国》介绍的是美食上品,“掷出窗外”网则展示现实中各种有毒有害有假食品。舌尖上的两个中国:一个有味,一个有毒。你选哪一个?取决于哪一个中国在现实中离你更近。

看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很棒!但发现按照公知和小资的卫生标准,片子里介绍的食品基本都不能吃。露天晾晒,加工器具不消毒,从业人员不戴口罩,手指甲黑黑的……问题一大堆。我就知道,那帮美食家看见食品安全的报道,都是捂嘴偷着乐,心里说:别扯了……

经济学者
媒体人

《舌尖上的中国》美则美矣,却也不过是在食品安全危机的今天给我们一次集体慰安罢了,我们看到的手造美味和寻常食物,到不真是为了纪录和解密,只是让我们想到家和那个更干净的时代,打动我们的核心只有两点-----回不去和安全感。

从《舌尖上的中国》看中国食品安全问题……

“舌尖上的中国”只不过就是个广告片,“地沟里的中国”“皮鞋上的中国”“三聚氰胺的中国”“苏丹红的中国”才是纪录片!

广告人
足球记者

《舌尖上的中国》让人再次被中国食文化的博大精深所震撼。在史上食品最不安全的今天,舌尖上的中国早已变成了刀尖上的中国、针尖上的中国、毒尖上的中国。这部纪录片只能唤起中国人对美食的美好回忆,却唤不回已经失去的良知。

安全的食品,比美味的食品更重要,尤其是当下的中国。

媒体人

专家解读

陈君石中国工程院院士

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是违法行为

1)违法行为并不等于一定要造成实际健康危害,凡是超范围、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物都是违法行为,无论过对健康是否造成危害,危害大小,都要依法打击和取缔。2) 假冒伪劣这种违法行为本身是为了降低成本,可能还会带来目前不可知的风险。退一万步说,假设它对人体不造成健康危害也是违法、也需要依法打击。

祖腾天使投资人

美囯如何做到食品安全

百年前一早晨,总统老罗斯福正在白宫早餐,突然哇一声把盘中香肠扔出窗外。他正读一本《屠场》纪实小说,书描述芝加哥肉联厂用病死猪做香肠,工人边搅肉边往里吐痰,肉里还有死老鼠,罗斯福从此吃素,公布食品安全法,重整食品工业,FDA严刑酷法,美国渐成食品最安全国家。

石嫣清华大学博士后

欧美日支持生态农业解决安全问题

【世界范围内的社区支持农业】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在追求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进程中都普遍经历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历史阶段。日本于1980年代在发达国家中率先重视并转向支持生态农业,欧美于1990年代开始限制化学农业、转而支持生态农业发展。

调查话题:您最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是什么? 调查人数: 24536

您最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是什么?

  • 农药兽药残留;
  • 食品过期变质;
  • 违规或过量使用添加剂;
  • 食物中毒问题;
  • 假冒伪劣问题;
  • 食品卫生问题;
  • 虚假或夸大宣传;
  • 其他……

你认为食品安全问题多发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 执法部门监管不力、执法不严;
  • 相关法律不健全、惩罚力度不够;
  • 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不强;
  • 企业唯利是图、诚信缺失;
  • 产品标准不明、监测技术不高;
  • 投诉举报不畅;
  • 其他……

你会如何应对食品安全问题?

  • 公开申诉,找政府或商家投诉,或找媒体曝光;
  • 自己种菜,减少外出就餐;
  • 加强自己和家人的食品安全常识;
  • 利用公司或单位资源,自产自食;
  • 其他……

观点PK

支持 45963 同意,群众易受到媒体的报道诱导

在揭露一些食品安全问题上,媒体的报道加剧了人们对食品不安全的心理恐慌,这值得媒体反思。现阶段社会各方所获得的信息极不对称,群众易受到媒体的报道诱导,不经思考就全盘接收。 [详细]

支持 45963 反对,揭露食品问题,媒体功不可没

媒体有揭露社会问题的责任。正是这些有责任的媒体,才将这些食品安全问题揭露出来。而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心理恐慌则是因为这些问题食品每天就出售在他们生活的社区周围! [详细]

同意,群众易受到媒体的报道诱导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反对,揭露食品问题,媒体功不可没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