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外交,如何开辟一片新天地?


2011年,中国已经入世十年,国际环境变得越来越复杂:南海问题、东海问题、朝核问题、中东变局、国际贸易摩擦、美欧债务危机、气候峰会、海外撤侨……2012年,国际局势仍然充斥着许多不确定性,中国外交面临诸多挑战,同时也大有可为。中国外交,这个涉及国家实力、国家利益、国家形象、民族尊严、民族心理的领域,有着极高的公众关注度。面对不断上升的风险和挑战,中国外交该如何捍卫国家利益,开辟一片新天地?[进入调查]

崛起中的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外交?

中国如何保护海外华人和中国投资的安全?

自去年成功从利比亚撤回35860名同胞,到今年年初从苏丹解救中国人质,舆论为中国解救海外遇险公民叫好的同时,也越来越关注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安全。华人的身影已遍布全球,如何充分保障海外的中国同胞安全与中国投资安全?[详细]

如何促进公共外交,提升中国外交实力?

两国之交,在民之亲。在当今国际交往频繁的“舆论时代”,政府外交之外的“公共外交”越来越重要。目前,中国在公共外交方面开展的工作很多,比如孔子学院、奥运会、世博会、国家形象宣传片等,中国在公共外交领域的投入也是巨大的。然而,这些活动效果究竟如何,目前还缺乏科学的考核和评估体系。关于公共外交的效果评估问题,国内仍然存在争论。不可否认的是,公共外交是全球化时代外交转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如何顺应大势,促进公共外交的发展?[详细]


处理外交事务要多方面考虑

目前,亚太国家最关心的是保持经济繁荣、加强区域合作。在本地区人为突出军事安全议程,加强军事部署、强化军事同盟,不合时宜,有悖潮流。应该本着相互尊重与合作的精神,考虑多方面因素,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详细]

掌握话语权,利用机制解决摩擦

中国现在已经成为自由贸易的倡导者,面对越来越强烈的贸易保护主义,应积极呼吁形成有利于中国的话语权,积极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运用世界贸易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来解决贸易摩擦。[详细]

全球气候问题对发展中国家不公平

哥本哈根大会以后,气候变化引起各方关注。气候变化问题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实际上是一个争取发展权的问题。发达国家在几百年时间里的大量排放造成了严重污染,现在他们要求发展中国家同他们用一个标准减少排放,这是不公平的。[详细]

对外援助体现大国责任

对外援助是国家利益的一个延伸,体现了中国的国际责任。通过对外援助,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涉及到国家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中国真正依靠的还是广大的发展中国家。[详细]


我要留言本期话题  外交,如何开辟一片新天地?

  • 水中游泳:我国是一个重视稳定团结的国家,面对外国势力对华人的欺辱事件,我们在想办法解救华人回国的基础上,还能做一些什么工作?
  • 静观天下:2011年G20峰会召开,在会上我们最关注的问题就是中国对欧债危机问题的处理,中国虽然表明了立场:我们的援助不是无偿的,但是在对外援助方面,我们能否有更好的方法,既能起到援助他国弘扬我国外交政策的作用,同时还能对内安抚民众,扼制谣言的产生和猜忌?
  • 期待关注:总理,我是投资海外的企业经营家,我想问问目前国家对海外企业的帮扶力度是不是应该再加强?我是销售传统工艺的,这是中国的宝贝,但是走出国门之后,怎敌得过海外市场上的地方保护主义?如果没有国家的支持和投入,很难在海外市场立足。
  • 崛起的东方:请问总理,目前很多的国家都在搞军演,除了显示国家实力之外,是不是存在耀武扬威的嫌疑?对于这种军演行为,我们想问问总理如何看?
  • 当代书生:总理您好,在2011年见证了很多外交问题,比如中国和美国,利比亚,中国援助非洲干旱,日本大地震中国华人的撤离等,经历了这么多,我很想了解怎样通过外交途径争取国家利益的主动性!并有效地维护国际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 我的中国心;外交就是交朋友和伙伴,在国际方面我们应该交什么样的朋友和伙伴?有些国际关系中和我们没有多大联系的国家,我们是不是应该放弃?
  • 晨曦阳光:总理您好,目前我们的外交以国家利益为重,那么对于中国的外交应该怎样开展?政治外交、经济外交和军事外交哪个应该是主导地位?
微言微语:外交的重心与未来

韩方明:公共外交虽然主要针对的是外国民众,但是当外国民众对中国亲切感提高之后,又可以反过来影响中国的普通民众,这种双向互动关系将使普通民众更加深刻理解公共外交的含义,从而积极践行公共外交。

赵 磊:国家形象与国家安全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而不是截然分割的两个独立体系。在国际政治舞台,有些国家由于自身形象问题而遭致战争。此外,在全球化时代,国家形象不仅具有“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外交功能,还具有商业功能,即影响别国的投资与采购。

乐玉成:不能简单地用“软”和“硬”来界定中国外交。斗争和妥协都不是外交的目的,也不是评判外交好坏的标准,而只是实现外交目标的方式和选项。智慧比拳头更重要。

丁一凡:从2012年开始,中国在经济外交领域可能面临的三方面挑战,一是贸易摩擦,二是汇率摩擦,三是保护我们的海外投资利益。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