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如何让生活多点幸福,多点安心?


近日,一条微博的内容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北京生活的硕士生小李在微博曝出她在北京月入7500元,却称生活在北京让她很没有安全感,压力很大,就算老板给加工资,提升待遇,生活得依然很艰辛。这条微博发表之后立刻引来了围观,很多人在批评她矫情的同时也不得不思考:收入达到什么水平生活才能称之为幸福?在生存压力不小的今天,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多些安全感、幸福感?[进入调查]

如何切好财富的“大蛋糕”?

如何提高“GDP”的含金量?

近几年来,虽然中国GDP先后超越英国、德国和日本,最终跃居世界第二,但许多国民兴奋之后马上就冷静了:无论GDP数字涨了多少依然无法改变我们是发展中国家的事实,我们该如何提高GDP的“含金量”?[详细]

能否防止高物价“吃掉”中低收入者的幸福?

网上流传着这样的一段话:“方便面涨价了,鸡蛋涨价了,面粉涨价了,羽绒服也涨价了……身边的一切几乎都涨价了,在涨声如 潮的今天,我们依然要咬紧牙关活下去,不为别的只为自己,为自己争口气,站直了,别趴下!”,这段话道尽了生活的不易,同时也给自己加个油鼓个劲。虽然国家一直在给百姓减负,但是在2012年,我们依然想问:政府该如何稳定物价,不让高物价“吃掉”中低收入者的幸福?[详细]


英国奢侈品店促销 充斥中国面孔(组图)

中小企业告别“融资难”

在2011年中小企业融资难,引起了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先有温州之困,后有鄂尔多斯之伤,前几天又传来珠三角地区民间借贷纠纷的消息。中小企业在这个阶段普遍遭遇融资难问题,找到症结才能有所突破。[详细]

收回有钱人的钱,留住有钱人的心

国人春节期间在境外消费72亿美元,奢侈品购买居全球居首。这个消息一出,立刻引来了网友的围观,面对国内存在的消费不足的现象,我们的“有钱人”在境外奢侈品消费却屡创新高,引发了网民深思。[详细]

“不好意思”惹了众人怒

近些日子,两个“不好意思”惹怒了很多人:一个是民生银行行长的“银行利润太高了”,另一个是银行员工的“工资涨的太多了”看似普通的两句话却犯了众怒,从侧面说明,我国的经济发展在各行业中不均衡现象严重。[详细]

经济发展也要平衡道德的“天平”

归真堂风波其实触碰了中国很长时间并且在今后可能还会一直困惑的问题。市场经济中要不要以道德作为评判标准之一?没有道德标准的市场还能正常运行吗?只要把规则建好把握公平,市场中的道德底线就会自然上浮吗?[详细]


我要留言本期话题  “民富国强”何时才能实现?

  • 一起去未来:怎样保证企业发展的自主权?如政策性退出行业保护机制、企业发展完全市场化、国家战略性倾斜于基础研发、推进行业重组,如何规范企业发展行为,又不打击生产积极性,我觉得市政府需要好好 研究的问题!
  • 走遍天下:我感觉近年来,用工荒问题日益突出,劳动力成本上升是倒逼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在这个风口浪尖政府如何才能扭转以往依靠廉价劳动力的经济发展模式?
  • 银杏树:刚刚过去的5年,中国交出增长年均超过11%的亮丽答卷,但出口、投资和消费关系失衡,科技创新能力不强,新兴产业发展滞后,单位GDP资源能源消耗过大,环保节能水平过低等经济“大而不强、快而不优”的问题依然突出,今年该在哪些方面有所提升?
  • 小市民:我是个老股民了,2011年A股异常惨烈,政府是不是应该出手了?再不救市,老百姓的血汗钱可怎么办?
  • 水中游鱼:政府如何加快垄断行业改革?放宽市场准入,降低企业发展的高门槛,打破垄断,化解“玻璃门”和“弹簧门”?我想是老百姓2012年关注的重要一题。
  • 勤劳致富最光荣:我是广东一个小老板,金融危机爆发后,东部沿海地区的广大民营中小企业首当其冲,而我们也是是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吧,在繁荣经济、促进增长、增加就业、扩大出口、推动创新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请问如何扶植和支持中小企业更好的发展?2012年会有什么具体措施?
  • 晨曦阳光:我觉得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关键是扩大消费,有效启动内需。城镇化和农民工市民化是未来引爆内需支撑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主题,政府如何把这两者有效结合起来,实现良性互动?
  • 当代书生:2011年末出现的温州民间借贷危机,是不是警示政府政府要用公共投资引导民间投资,怎么才能具体发挥中央投资引导带动作用,引导民间资本投向政府鼓励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领域?
  • 环保急先锋:如何解决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招商引资免不了要破坏环境,如何把好环境这一关,提高企业入驻的门槛?建议尽快制订出相关的法律条文,用法律的手段来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 心中的日月: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版图,沿海内陆发展不均衡,地区贫富悬殊,内陆城市发展相对滞后,政府如何合理地解决好全国经济发展一盘棋的问题,缩小区域发展差异?
微言微语:经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叶檀:目前中国的消费增长数据是比较稳定的,如果去提高高端消费,会比较难,而且对中国经济也难有大的突破,扩内需突破点在于中低收入阶层。

马光远:当下的“民工荒”将会是长期性和制度性的经济事件。这种“民工荒”事实上成为倒逼中国发展模式转型的最有希望的最重要的自发性力量。

茅于轼:中国经济今明两年最大的风险就是房地产泡沫破灭,因为空房太多了,没人住,这就是最大的泡沫。

厉以宁:GDP的结构比总量更重要。企业要想进一步的发展,在产能过剩、部门缺乏投资的情况下,不调怎么行?调结构关系到生死存亡,必须把握机会抓紧时间。

辜胜阻:中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可能诱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做大蛋糕”的原有动力难以为继。另一方面,“分好蛋糕”的理想与现实落差很大。

 两会特刊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