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化解社会矛盾才能让生活更美好

化解社会矛盾须解决贫富差距问题

社会管理的基本任务之一就是化解社会矛盾,而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贫富差距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政府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贫富差距的问题,进行有效的社会管理?[互动入口 ]

  • figo-wang:缩小贫富差距,应该从改变分配方式的制度来解决。
    1. 休闲一族:在保证普通民众的日常需求的前提下,对非必需品采用高税收模式,以达到调节贫富差距的目的,是一种市场经济与人性化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
    • 欣蕾:通过二次分配、民生投入等缩小贫富差距,提高民众收入,降低民生压力。
      1. 大鹏展翅:构建和谐社会就要保持社会的稳定,而缩小贫富差距就是最重要的因素。拿对个税法的修改来看,国家要用法律来进行社会资源的调节。
      围观

      穆健玮:    城乡户籍一体化的推进,将极大推动二三线城市的城市化进程。

      East-Red:    对外来务工人员就业、教育、培训、社会保障等是一大利好,体现党和国家构建和谐社会的决心。

      黑糊糊A:    在多年改革、管理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放开户籍限制,充分利用网络等现代化技术管理,实在是社会一大进步!

      铭栉:    随着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社会流动人口不断增加,工作、生活及孩子上学都非常不便,随着户籍的改进,随后的医疗保险及其他配套工作也要跟上,只有这样才能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身不由己:    这对外出打工的农民工的子女最实惠,落户后可以跟城市孩子享受一样的教育。

      认识世界:    大多数人想买房子就是因为户口问题,如果户口问题没有了,房价问题也就得到了最好的解决。

      你怎么看放开中小城市户籍限制?

      争鸣

      段兴焱:政府如何管理社会冲突

      任何一个社会都不可能杜绝冲突,而政府管理社会冲突不能也不应采取“运动式治理”模式,此不仅大大增加政府管理成本,而且会严重破坏全社会的法制观、是非观、公正观等极其宝贵的价值理念,加速社会基础秩序和社会价值体系的失范和堕落。须知,一切运动管理冲突模式都是短视和违法异化。

      宋志刚:城管的无奈

      您的提问恰恰表现了我们工作的一种无奈,我们对小贩不好,人家说你没人情味,冷酷执法;我们对小贩态度好,跟他们建立良好关系,他们就有可能在外面说,他们和城管打好了关系。市民们看到了就会产生误会,其实我们不是跟他们有腐败的联系,只是柔性执法,人文执法而已。希望大家不要误会。

      迟福林:民富优先缩小贫富差距

      在城乡差距、贫富差距呈现扩大的趋势下,提出“民富优先”,就是要解决两个基本性问题:第一,着力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使之成为重要的消费主体。例如,农民工市民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性住房等。第二,通过调整国家与社会财富的分配格局,提高国民收入水平。把这两个问题解决好,才能为实现共同富裕创造条件。

      赵普:公交站台秩序要引导

      公交站台秩序如果不引导,会出乱子吗?会的。在这方面,很多大城市都有经验和教训。在公共场所不守秩序、大声说话、不讲卫生等等,其实是国人另一张脸。如果联系我国强大的奢侈品购买力,很难不让外国人认为中国人是暴发户。“暴发户”往往有钱、爱炫富,还会被看做有硬实力。但软实力,绝谈不上。

      城管赵阳

      对于小贩,有堵和疏的办法,堵疏结合是最好的办法,这个道理城管也懂。十几年前就提出“堵疏结合”,为何“堵疏结合”工作仍不尽人意?撇开体制原因仅从具体操作来说,犹如一副中药方子,知道列了哪几味药材还不够,还得懂得各自用量多少、如何服用,不同病人还需调整,堵疏结合做到这步就难了。

      一些城管觉得小贩不是弱势群体,自己才是。凡事不能绝对化,你看小贩做生意挣钱多多,可他一天不出摊就没有收入,万一倒下全家生活就难以为继。那些城管四处挨骂,还要没日没夜工作,每年都有伤亡、猝死的新闻,好不可怜!

      作为一名老城管,见识过各种城管考核办法,真正因为城管打人并被严肃处理的例子其实非常罕见,而城管队员因为对流动摊点管理不力被上级问责、处分、扣奖金,这倒是家常便饭。

      交锋

      观点PK你怎么看城管与小贩之间的冲突?

           城管与小贩之间冲突不断,城管暴力执法、小贩暴力抗法等事件不断发生,有人投诉城管暴力执法,有人认为小贩影响城市整洁,对此,你怎么看?

      支持城管,小贩影响城市形象。小商小贩自由经营,随处可见,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他们经常在路边、天桥等地方摆摊,不仅占据了行人的过道,而且会乱扔垃圾,严重影响了城市的整洁。而且很多小贩是无照经营,卫生安全不过关,也不缴税,一旦购买了他们的食物和货品,因为小贩没有固定摊位,出现问题只能自己承担。城管的职责之一就是规范小贩合法经营,治理和维护城市管理秩序。暴力执法事件只是个别地区的偶然事件,不能扩大化。要肯定城管在城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城管应该文明执法,给小贩经营空间。在当下中国的执法部门中,城管是备受诟病的一个。野蛮、暴力、不文明等公众批评不绝于耳,暴力执法现象屡屡发生。而小贩只能用暴力抗法来进行应对,这样怎么不出现大冲突?小贩的生活一般都很艰难,只能通过摆摊来维持生计。城管不仅不体谅小贩的艰难,还通过暴力来砸掉小贩的饭碗,小贩只能奋力反抗。要摆脱这种困局,必须要规范城管执法行为,并且城管要给予小贩经营空间,将小贩集中在市场经营。只有城管文明执法,才能彻底解决城管与小贩之间的矛盾。

      • 青春记忆:每个市民都希望城市干净整洁、道路畅通、环境优美。要实现广大群众的愿望,除了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为民服务设施之外,更多的需要加强管理,创新社会管理手段。近几年,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大,城市管理面临更大的压力,城管执法处在风头浪尖上,城市混乱群众不满意,加强管理,必然损害一小部分人的利益,如果为了维护一小部分人的利益,而容忍城市的脏乱差,必然损害广大市民的公共利益,所以广大市民应该理解城市管理的难度和压力。自觉维护城市秩序,“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建立在高素质的市民基础上的,只有加强城市管理,我们的生活环境、居住环境才能更美好。
      • 我是游客:城管该不该管小摊小贩可以问城里人。看看大多数人如何说。反正我认为城市不应该有小摊小贩的。一、小摊小贩无照经营是违法行为;二、小摊小贩经营的食品无安全保障;三、小摊小贩影响了城市卫生,影响了我们的生活质量。当然小摊小贩中的一些人生活条件比较困难,缺少合法的收入来源。但这绝不是小摊小贩违法经营的理由。
      • 青青河边草:如果城管对流动商贩不管,对占道经营不管,对影响市容市貌的行为不管,城市会乱成一锅粥。如果你是城管,你也会尽职尽责,对得起自己的工资。
      • 无咎--林志泓:其实也有不少最基层的城管,他们也是弱势群体,他们把自己比喻为风箱里的老鼠,两边都受气。《新闻1+1》有一期节目也有谈这话题。在中国,各行各业都不容易,都有许多无奈和委屈。
      • 我说123:城管是执法者,管理小商小贩是正常执法范围,如果没有他们执法管理,城市的秩序谁来管?
      • 太平洋:城管执法也要考虑小贩的感受。
      • 石林健鹰:城管执法方式太粗暴。执法对象往往是社会底层的人群,容易引起群众同情。
      • 新觉:无论做什么是都要考虑一下别人,要考虑大家的看法,考虑全城人的看法,一点小事就能影响全城的人评价。老百姓赚点小钱不易,进城不认字,他就知道路边卖点小菜能赚点辛苦钱,所以城管不仅要教育,还要对他们说管理制度,文明执法。
      • 墙上草 :有本事谁愿意去摆摊呢?小贩最不容易了,成天风吹雨打的,还要见了城管就跑,城管也不体谅小贩。
      • 彬彬的记忆:城管应该是有道德、有素质的。小贩也是为了生活,他们大都没有多少知识。城管应该好好的说,再怎么也不能打人。
      • 卡卡开讲:或许他们的出发点并没有错,想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社会秩序,但他们的行为是过于激进、无礼、粗暴。
      • 红尘匆匆客:小摊贩在任何国家发展过程中都是存在的,我认为那些老年人卖茶鸡蛋、糖葫芦等都是谋生,我们国家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城管部门应该给予这些确实存在生存问题的人群更多的帮助和扶持,使其合法经营,而不是暴力驱赶。暴力执法只能治标,但其影响及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城管应该文明执法。
      • 无忧:小贩摆摊是为了生计,城管可以劝导他们去合法的地方摆摊,不一定非要扣留人家的货物啊,也不一定非要罚款啊,更不能打人啊。
      看客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