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发展遇困境,谁来拯救中小企业?

如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人工涨、汇率涨、原材料价涨;用工荒、用电荒、资金短缺……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的第二轮危机,正在向中小企业逼近。中小企业是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力量,谁来拯救中小企业?[互动入口 ]

  • 巴曙松:克服贷款风险溢价高和金融市场竞争不充分不仅依靠管制和行政干预,贷款风险溢价高要小微企业自身的努力以及金融机构学会识别小微企业信用,而竞争不充分需要放松小微企业服务的准入。
    1. 国人Q: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人力成本和材料成本等都在猛涨。
    • 辜胜阻:由于高成本和高税费两面夹击。融资难和融资贵推高资金成本,招工难和招工贵提高人工成本,原材料、汇率、租金和收费叠加助涨经营成本。释重负需大力减税减费,少取多予。
      1. 高铭:通过建立和完善一整套支持企业创新的制度体系,扶持企业转型升级。
      围观

      熊易寒:    用工荒不是刘易斯拐点,而是“半城市化”道路难以为继的信号。当务之急是让新生代农民工市民化。

      工通社:    在用工荒加剧的大环境下,考虑到打工的成本、收益、风险和环境,如今越来越多的务工人员热衷于打短工。

      吴伯凡:    一种新的用工思路是一半的人手、两倍的工资、三倍的效率。这一思路可能逐渐成为主流。直面现实并锐意改革,用工荒巨大的危机有可能成为中国企业成长的新机会。

      辜胜阻:    一是企业薪酬待遇低。二是人性化管理缺失,员工“过客”心态重。三是合法权益保护不够。四是工人对前途有迷茫感。员工学不到知识,积累不了经验,职业发展空间狭窄,跳槽欲望强。

      新前程:    “用工荒”现象的出现,迫使企业逐渐重视建立更加科学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改善用工环境。

      goldman0088:    产业转移是趋势,沿海的物价涨幅远超工资,使打工者无利可图必然导致用工荒。

      你怎么看企业出现“用工荒”?

      争鸣

      许小年:大宗商品通胀似乎不可避免

      类似“道德血液”的呼吁,虚弱无力。世界各国中央银行竞相超发货币,钱太多了总要找出路,不炒粮食就炒石油,如同国内炒大蒜、楼房、玉、艺术品……一样。要想抑制投机炒作,就必须紧缩银根。但欧洲要印钱缓解政府债务压力,美国要数量松宽刺激经济,包括大宗商品在内的通胀似乎不可避免。

      韩志国:中国国际竞争力呈下降趋势

      【中国的国际竞争力呈现下降趋势】作为世界工场的中国在发展中已经出现了“刘易斯拐点”,廉价劳动力的成本优势正在逐渐消失;中国的技术创新在关键领域与主要产业没有取得有效突破,到现在还没有能够称雄世界的品牌;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甚至没有萌芽,人才缺失也在相当程度上拖了中国经济后腿。

      马光远:中国能继续保持经济增长

      不管现在很多人是如何的渲染,我依然坚持: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没有任何问题,不会低于8.5%,继续做大馒头我们还是有能力的。刻意渲染下滑,一方面,会中了某些利益集团的圈套,另一方面又会吃药过度。同时,说明我们还没有决心告别对GDP数量的图腾。十二五规划只要求7,但掉到9以下似乎就会死人一样。

      李稻葵:中国经济短期的挑战

      【中国经济短期的挑战】未来1-2年,挑战是软着陆。其中GDP增速、CPI、外贸顺差的软着陆有望实现。而高房价与高货币信贷存量的软着陆更为复杂,不可操之过急,前者的关键是建好管好保障房,后者则是逐步放开百姓和企业的人民币资产出国投资,包括不受任何限制的金融投资(即,突破DQII)。

      辜胜阻

      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发展完善“草根金融”是当务之急。建立面向小微企业的中小金融机构特别是中小银行要靠民间资本,让草根金融支持草根创业和草根经济。引民间资本建草根金融这样既可以拓宽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把游资热钱由“魔鬼”变成“天使”,又可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一石二鸟”。

      实体经济是最大的就业容器和一国经济立身之本。为何实体经济会贫血?我们的调研表明:一是成本攀升不能干,要么有订单没人干,要么做的越多越亏本;二是投资受限没法干,垄断使民营企业发展空间受限,投资无门;三是利差巨大不想干,做实业盈利不如投资。

      当前实体经济面临潜在风险主要有五点:一是大量民间资本游离实体经济,“脱实向虚”;二是企业从实体平台融资流向非实体领域;三是大量小微“僵尸企业”名存实亡;四是企业精英大量移民或外迁;五是企业家实业精神的衰退。

      交锋

      观点PK银行贷款政策要不要向中小企业倾斜?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突出,尤其是信贷政策紧缩后,不少中小企业遇到资金困局后更是处处碰壁,而银行业的信贷资金支持可大大缓解中小企业资金饥渴,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成长。但时下对于商业银行偏爱国企央企,大多中小企业仍贷不到款。你认为银行贷款政策要不要向中小企业倾斜?

      支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帮助企业发展。中小企业是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支柱,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中小企业能提供提供大量岗位,为社会解决“就业难”的问题。但2008年下半年以来,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更加严峻的困难,尤其是资金不到位,导致部分企业直接倒闭。所以,商业银行的货币政策应当向中小企业倾斜,只有鼓励中小企业发展,大力发展民族企业,中国经济才能继续平稳发展,也有利于社会稳定,以及社会矛盾的解决。

      不支持,贷款给中小企业风险大。银行作为金融企业,必须强调金融资产的安全性,因此对于信贷准入门槛有较严格的限定,而一些中小企业由于财务报表模糊甚至没有财务报表,使得其很难满足银行的信贷审批条件。而且,现在银行的环境也不是很好,坏账、呆账比例较高,如果银行降低信贷准入门槛,将贷款大量贷给中小企业,一旦中小企业倒闭,资不抵债,无法还清银行贷款,容易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所以,银行给中小企业贷款还是要慎重,要对中小企业进行严格的审查。

      • 辜胜阻:要“重塑制造业价值,提振制造业信心”必须重振实业精神。为此,需要政府推进垄断行业改革,放开市场准入,拓展民间资本投资渠道;需要进行金融体制改革,允许民间资本建立中小金融机构,让小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需要进行财税体制改革,对小微企业减税、减费、减负,让企业轻装上阵。
      • 龙图大展:中小企业承担着中国大多数人的就业,承担着中国大多数人的吃饭问题,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近年来,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冲击,很多企业倒闭了。此时,国家应该扶持中小企业,鼓励银行给中小企业贷款,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 坚持到底:中小企业倒闭会导致大量的工人失业,容易导致社会问题。如果想利用中小企业解决就业问题,银行必须降低门槛,给中小企业充足的资金,帮他们度过危机。
      • 鲤城紫兰:中小企业肩负国计民生重任,银行贷款适当倾斜是应该的。不仅要引导商业银行将资金投向中小企业,更要督促中小企业将资金用于投资实业。
      • 嘟嘟: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是银行业应承担的共同社会责任,国内金融业对其的信贷倾斜将有助于为中小企业发展注入资金活力。
      • 小卷毛:无论政府是怎样的鼓励,企业是怎样的缺钱,银行自身在放款的同时仍不得不面对风险问题。中小企业往往具有规模小、实力弱、风险高等特点。由于其不确定性高、轻资产的特点,银行在给其贷款时必须慎重考虑。
      • 都是浮云:主要是根据监管要求和企业的经营情况,根据高风险、高收益的原则,对不同的企业实行不同比例地上浮。对于资质较差的企业,利率可能会更高,经营不好,还不上钱的企业,银行就不应该对其放贷。
      • 雅芝:银行的资金面紧张,银行可以贷出的钱少;另外对银行来说,小客户的风险高,得到贷款的利率就高。
      • 小皮球:从市场化的角度看,中国的商业银行在宏观不确定的环境下对中小企业“惜贷”,是商业银行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的正常选择。
      • 清新的空气:银行现在也面临着“无钱可贷”的问题,大企业才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银行应该将有限的资金优先扶植大企业。中小企业风险太大,一旦倒闭,老板跑路,银行什么都收不回来。
      • 往事如风:小企业风险大,贷给小企业容易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看客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