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请给学生一个公平的教育环境

怎样给学生一个公平的教育环境?

城乡教育资源差异大、择校、升学加分……这些都是教育环境不公平的体现。前一段时间热议的“寒门难出贵子”也是教育环境不公平的一种体现。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教育是百年大计,如何让孩子有一个公平的教育环境是我们应该思考的。[互动入口 ]

  • 经世济民:其实城市和农村教育的不公平在初等教育上就显示了很大差距。解决农村孩子上好大学的根本途径是增加农民收入,给农村的孩子创造更好的环境。
    1. 理想与现实:择校热的根源主要还在于教育水准的差距。想要解决择校热的难题,必须要保证师资力量的平衡。
    • 熊丙奇:推进义务教育均衡是长期性的任务,政府只有努力增大教育投入、转变教育资源配置模式,缩小区域、城乡和校际差异,才能铲除“择校热”存在的基础。
      1. 道体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第一位的,所以教育最需要公平,要教育公平,首先就要教育资源分配公平。
      围观

      华长慧:    我本人不主张择校,择校对孩子的成长不一定好,也无助于孩子的素质教育,这是我当了20年老师的经验。

      东南商报:    最好的学校并不是名校,而是适应学生实际情况的学校。与其花钱、托人情择校,还不如读适合孩子的学校。

      刘阳的围脖:    小升初需要从四五年级着手。奥数是为了拉开分数,英语考的都是初中的。也就是说,所谓的好初中,进门的学生都是初中阶段的水平,想上名校的难度甚至超过了高考。

      郑渊洁:    日本义务教育九年,公立学校硬件设施所有学校一样,东京的和偏远农村的完全一样,甚至农村小学设施更好。所有校长教师定期到不同学校轮流执教。学生就近入学,沒有择校。

      李晓明教授:    通过名额上限控制,避免著名大学在一个省市招的学生过分集中于少数几所中学。促进教育公平,从这里开始。

      金陵老记:    学生择校的同时,还有学校择生,都有各自的利益考量;择校费或明或暗,学校家庭都形成默契,择不成的才是输家。

      你怎么看待“择校难”?

      争鸣

      王旭明:重能力轻学历才最给力

      中国有关方面正在查处美国一高校文凭工厂行为,好。它从另外方面提醒国内用人单位信文凭但别轻信,更别迷信;信洋文凭但别轻信,更别迷信,尤其是履历表,一写一说而已。问题是当下轻信、迷信文凭大有巿场,大有人在。还是那句老话:重能力轻学历才最给力!

      张泉灵:孩子需要安全的校车

      偏远地区中心小学要尽快解决住宿,偏远山村要尽快通路,孩子需要安全的校车。前两条,政府该做的,十万亿的账政收入,这些项目该靠前排。校车,政府说一下子全买,账政负担不了。钱不够,脑子得够,得想各种办法。比如租,而租金如果有社会公益介入则会有很大力量。

      顾明远:我国教育的问题在农村

      许多网友说得对,应该多到贫困地区去看看。我国教育的问题在农村,希望也在农村。何至教育,政治、经济的希望也都在农村。虽然现在城市人口据说已近50%,但文化水平、人的素质达到城市化的又有多少?教育上的问题很多,需要全社会努力,尤其的年青的父母们。

      蔡昉:教育格局调整该如何把握方向

      首先,把义务教育延伸到学前和高中阶段,保持高等教育规模扩大的速度。其次,通过稳定和规范的就业矫正在人力资本回报方面的制度扭曲,从培训的供给和需求改善其效率。第三,通过教育体制改革,引导高等学校适应市场需求,并给予教育更充分的空间实现自主发展。

      刘长铭

      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学教育甚至大学本科教育,都应主要着眼于为学生打好未来发展的基础。因此,培养创新型人才需要研究和建立与之相应的评价机制和标准。

      培养杰出人才,我们的教育需要注重对人心灵世界的关怀和精神品质的培育,需要引导学生懂得人性、理性、善良、崇高、博爱、正义、尊严、责任、使命……等等这些人类共有的价值。

      我们的学生不缺少聪明、机敏和解决问题的技巧……我们缺少的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缺少的是对美好事物的感知能力,缺少的是对崇高的体悟,缺少的是对价值的理性判断与选择、以及在此基础上的不为功利的执着追求的精神。

      交锋

      观点PK要不要取消升学加分?

           近近年来,学习奥数、参加各种竞赛的学生越来越多,这是因为竞赛获奖可以获得升学加分,不止竞赛,三好生、少数民族、华侨、烈士子女……这些都是升学加分项。很多学生和家长高呼升学加分不公平。对此,你怎么看?

      应该取消,升学加分对学生不公平。减少加分项目,降低加分分值,可以说是大势所趋。近年来,中考、高考加分逐渐走样,丑闻频出,加分庶几成为一些权贵染指高等教育、个别教育官员权力寻租的惯用手法,引发公众对公平、公正的严重焦虑,取消高考加分的呼声日高。另外,“加分”日渐显失公平,主要表现在:一是有关政策和制度不够完善;二是运行操作及其审核和监管不够严密;三是“功利化”趋向日渐严重;四是变相增加了学生的额外负担。高考加分弊大于利。所以,应当取消升学加分政策。

      不能取消,升学加分有其存在的意义。设置“升学加分”的初衷是为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选拔有特长的学生,鼓励学生多参加课外竞赛,促进考试的公平,另外对一些家庭情况特殊的学生予以照顾。如果只强调公平,会抹杀了教育的多样性发展,抹杀了学校的差异性构件,不可能培养出真正的人才,只能培养出千篇一律的“应试人才”。这实际上是不利于教育事业发展的。“升学加分”是存在一些弊端,但我们不该彻底取消“升学加分”,而是进行规范,加强审核和监管。

      • 熊丙奇:减少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虽然可以一定程度阻止高考加分泛滥的势头,但是却无法根治加分政策本身存在的弊端,具体包括,高考加分变为“加分教育”,增加学生的负担;学生获得加分的特长与学校的招生并不对应,获得特长加分的学生在高考中可能录取到与自己特长完全无关的学校;再就是加分还是由行政机构操作,存在权势交易的空间。
      • xa_lzx:在录取率不断扩大的今天,仍需加分才能考上者实为不堪造就之才,若因加分而录至重点高校,这对其他考生太不公,故应取消加分。
      • 柠檬:举双手赞成!人人平等,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才是公平的高考。
      • 白衣侠:高考加分制度原本就不公平,再加上一些人为因素,应该尽快取消!加强素质教育与培养,扩大自主招生,政策出发点是值得认可,可是在现行体制下,如何监管?如果缺乏监管,则造成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不公平!
      • 雅丹:高考是选拔考试,应该首先让每个考生的体能达标,其次无政治问题,然后,录取拿高考分数说事,公正公平公开。
      • goodbyelucky高考加分太不公平,城市孩子本来就有优势,再加分 ,让农村的孩子如何与之公平竞争。
      • 晓华:应该取消!“三好学生”评选已经演变成为升学等利益的评选,为了升学加分,学生、家长为“三好生”争破头。
      • 李小鲁:如果一概都取消(各类加分)后,我们就只能够千人一面地录用人才,千人一面地培育人才,千人一面地发展学校,千人一面地发展教育。这实际上是不利于教育事业发展的。一刀切地取消所有加分是简单化的做法,我觉得高考加分的政策应该是进一步地改革和完善,而不是简单的取消。
      • 许小欢:以人为本,注重公平,加大规范调整力度。“高考加分”应坚持促进高考公平,保障广大考生公平权益的准则,有利于选拔特长生等优秀人才苗子,并激励学生全面提高素质;有利于推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和谐。
      • 黄老师:“升学加分”的初衷是为激励学生全面提高素质、选拔特长生等优秀人才苗子、促进高考公平,所以不能“一刀切”,不能全部取消。
      • 剑客:一张试卷考天下有失公平,加分政策应是改善而不是简单地取消。加分政策肯定是对的,关键是如何改善。
      • 雨威:艺术特长生或者其他特长生是要付出艰辛努力的,整体来看,是公平的,加分合理。
      • 呆呆:没有绝对的合理,学校需要各种优秀学生,这也是一重要途径,不能因噎废食。
      • 蔷薇之恋:多元评价体系究竟有点啥东西?应该慎重设计,逐步推进,公开征求社会的意见,要保证其科学性、公平性、可操作性。高招应阳光操作。只有大家信得过的,才是可行的。
      看客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