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名牌食品问题频出,如何hold住食品安全?

如何hold住食品安全?

肯德基奥尔良烤翅“苏丹红”事件、三鹿奶粉三聚氰胺事件、猪肉“瘦肉精”事件、柑橘蛆虫事件……近年来,一系列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使公众产生了对食品的“信用危机”。食品安全问题该如何解决?[互动入口 ]

  • 刘昊宇:食品安全科普要让消费者了解,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要将产业链过程展示给大众,这样才能让大家信服。
    1. 松鼠云无心:食品生产中无法保证哪个产品“绝对不出问题”。关键是采取了什么措施来尽可能地降低出事的可能,以及事故的恶性程度。
    • 张少恩:中国的食品安全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必须要真正落实到每个部门的每个人,老百姓自己也要有这种意识。
      1. 陈君石院士:现在,食品安全事件一出,政府往往反应滞后,透明度不够,话也讲得不够明确。民间也缺少权威的、强有力的食品安全交流平台。
      围观

      何涛:    把食品安全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在重大食品安全问题上实行“一票否决”。

      董协良:    食品安全监管不能以罚代治。

      王海:    修改相关法律,建立检举人分享罚款制度,明确规定凡因检举人的检举破获的制售伪劣药品、食品、其它商品和欺诈消费者案件,检举人可分享行政罚款的50%作为奖励。

      陈君石院士:    政府近年加大了对食品中非法添加物的打击力度。措施之一是公布“黑名单”。建立有效、实用的检测方法是需要实践和时间的。更要强调打击非法添加主要靠过程监管,而不是产品检测。

      食品安全联盟:    只要有暴利的存在,就能让人铤而走险,监管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刘昊宇:    中国更多的食品安全问题是化学污染和违法添加剂,至于制假造假,应该归于刑事案件,而不是食品安全问题。

      你认为该如何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争鸣

      桑立伟:应当建立食品可追溯系统

      在国际上,可追溯系统是当前比较先进的一种质量监控体系,也是食品安全保障体系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该方法通常是记录食品的原料来源、生产流程、生产工艺、产品封装、运输销售等环节中可能影响到食品卫生安全的相关信息进行记录,并为每一个食品单位的食品汇总成一个独立集成信息,从而可以实现追溯查询的功能。

      张少恩:应加强食品的现场快速检测

      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很复杂,政府花钱买了很多大型的仪器设备,闲置在那里根本就没人使用,但却忽视了食品的现场快速检测手段。传统的仪器方法检测耗时长,操作复杂,费用高,老百姓不会用,也用不起。食品又有保质期,所以食品监管流于形式,往往没有等检测结果出来,产品早就进老百姓肚子了。

      曾威武:食品安全形势比较严峻

      我国的食品安全状况,千万不要估计过高,食品安全的形势还比较严峻,特别是农村食品安全的隐患较多。主要表现在食品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假冒伪劣食品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屡禁不止,少数不法分子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和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食品,甚至添加有毒有害的违禁物质,坑害消费者,影响恶劣。

      刘昊宇:2011中国食品安全事件

      2011中国食品安全热点事件:1.面条可燃;2.瘦肉精;3.染色馒头;4.牛肉膏;5.塑化剂;6.调和豆浆;7.骨汤;8.过敏原;9.烹炸油;10.地沟油;11.金葡菌;12.黄曲霉毒素。12件事件中,真正属于食品安全事件的是瘦肉精、塑化剂、地沟油、染色馒头,其它的事件则多是因为缺乏信息沟通而引起的误解。

      陈君石

      什么是食品安全问题?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是,食品当中有毒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的公共卫生问题。这里面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食品中的“有毒有害物质”,一个是“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这两个关键词必须同时存在,才能认为构成了一个食品安全问题。

      杜绝不安全食品一定要加强对违法者的处罚力度,尤其是对在食品中掺假制假者。修正后的《刑法》规定食品安全犯罪最高可判死刑,还增加了一个条件,即除了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外,“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也将处以相关刑罚。

      食品安全问题的暴露至少说明生产者的道德诚信出了问题。老百姓也在担心暴露出的问题恐怕只是冰山一角,于是,诚信问题就越来越严重。如何重树诚信,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交锋

      观点PK名牌食品问题频出,你怎么看?

           近年来,消费者眼中的值得信赖的名牌食品安全问题频出,三鹿奶粉的含三聚氰胺,双汇肉制品含有瘦肉精,思念汤圆吃出创可贴……品牌是一个企业的标志,也是企业形象的代名词,一个品牌想要做成值得消费者新来的品牌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金钱、员工的心血,可是一个品牌从值得信赖到诚信缺失只需一个事件。你认为名牌食品安全问题频出主要原因是什么?

      企业缺乏自律,自身管理有漏洞。名牌食品企业问题频出,究其根源还是在于企业缺乏自律,自身管理有漏洞。很多企业一旦做大做强,成为知名品牌,往往利用其品牌效应,将大量资金注入研发、广告、营销等方面,而忽略了对其产品质量的监管,导致其产品质量下降。另外,有些企业甚至为了达到国家标准而往食品中注入添加剂,这都是企业缺乏自律,缺乏企业道德的表现。政府部门监管不严是造成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一个原因,但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企业缺乏自律。

      缺乏强有力的监管,惩罚措施太轻。食品安全问题频出,监管部门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食品安全问题不能过分依靠企业自律,政府加强监管才是关键。《食品安全法》出台后,实施效果不佳,主要原因在于可执行性不强,只说应该如何做,但对于违法后有什么后果则没有提。如果要彻底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必须要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对违规企业施以重罚。另外,监管部门必须要追踪原料来源、生产流程、生产工艺、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这样才可以保证把安全的食品送到消费者手中。

      • 韩肖:三鹿的案例已经向所有企业敲响警钟,企业金字招牌需要漫长的时间和大量人力、物力的积累才形成的,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个稍微不谨慎的作为便会造成不可预估的损失。特别是在目前,食品行业存在着系统性的风险,食品安全法颁布以后,社会各界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则是刚性要求,在这一背景下,企业更应该自我约束,在查其身,面对危机和质疑时应该积极应对。
      • 贾芳:食品安全最根本的问题并不在于政府的监管,而更多的是在于企业的自律。就像思念在“病菌门”以后,企业能够认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加强对其自身从生产到加工再到销售环节的每一步管理,真正做到“质量至上”,恐怕也就不会再出现“创可贴汤圆”和“泡沫水饺”。
      • 松松:国内品牌自己一步步自毁形象、自毁信誉,他们置消费者安全于不顾,一味寻求利益最大化,反过来影响自身发展,最终将是害人又害己。他们打着自己的知名品牌,标着高价格,却向消费者提供质量低劣的产品,一旦出现问题,却只顾推卸责任,不知自我检讨以及从自身进行改进。
      • 杜慧琴:国内食品行业不断出现各种安全问题,无论是知名品牌还是黑心作坊,这也暴露出国内监管不够严格,处罚力度还不够。食品关系到每位消费者的安全健康,这是人类最基本的生存问题,相关部门应该予以重视,更加严厉打击这些存在问题的企业,提高消费者对于食品行业以及国内品牌的信任。
      • 佳人:监管部门应该吊销严重失信者的营业执照;另外,为了更好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今年还将探索建立“消费法庭”;建立专门打假队伍,重点查处“傍名牌”。
      • 晓剑木哥:食品安全标准不低,相关配套法规不少,为什么“创可贴”汤圆之类的食品安全问题还层出不穷?而且许多还是大企业生产的名牌产品。我看主要原因在于监管的缺失。没有严格的强有力的监管,企业的诚信.自律是完全靠不住的。要知道,企业不是公益机构。
      • 珊瑚:国家要真正治理食品安全问题,必须态度坚决,彻底清除这些害人的无良企业。食品安全是头等大事,对于无良企业,必须坚决、彻底、从重、从快地清理出市场,以表国家治理食品安全之决心!
      看客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