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看谣言是怎样骗倒大导演卡梅隆的

《泰坦尼克》裸戏被删的假新闻 连卡梅隆都信了

日前一则3D《泰坦尼克》裸戏被删的新闻在网络流传,更因导演卡梅隆受访时谈到这一则“趣闻”引起关注。昨天,发这条消息的网友在微博上澄清,称这则消息只是自己编的一个玩笑。[互动入口 ]

  • 汉震中:鉴别信息真实性将考验传播中的每一个环节,单纯的信任“可以信赖的人”远远不够,自我的判断和纠错将越来越成为必修功课。
    1. 紫玉生:一眼就能看出是娱乐大众的段子,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不加思考就相信是真的?
    • 派洛迪亚:这个事件不仅反映了微博巨大的传播性,也提醒了大家,在这个网络信息泛滥的今天,对信息真实性的鉴别是相当重要的。面对事件不能一味的相信,而是要有反思的能力。
      1. 点COM:转发时不尊重网友的著作权才会引发谣言。
      围观

      四月春光且歌且行:    这就是现代网络的戏谑遭遇受众的选择性相信,只愿意相信自己想相信的,还有一群媒体人的推波助澜。

      连神也嫉妒我的美貌:    值得一读, 网络的力量有正面也有负面, 在举指一弹间的转发里, 有多少真实有多少虚假?

      余健1986:    现在网络上的信息量极其大,而我们在接受庞大信息的同时,却很少有时间去验证信息的真实度,大部分人都义愤填膺,深信不疑,对自己在谣言的传播上没有一点责任感。

      采集梦想:    有互联触觉的人都能意识到,为互联承担社会责任,除人认证外,信息也一样需要认证。而且信息的认证比人更为重要,如果有一个良好的信息生态,我们就可以避免很多虚假信息。

      印刷经理人杂志:    媒体应该加强辨伪存真的训练,在保持洞察力与敏锐嗅觉的同时,时刻保持着“警惕”。

      囡囡囝囝:    这可以成为传播学的案例来讨论:新闻如何在传播中被逐级放大,新闻为何真假难辩,假新闻最终应如何辟谣。

      谣言都传到国外去了,是卡梅隆太单纯?还是谣言太嚣张?

      争鸣

      杜宇丰:要提高对假新闻的防范意识

      网络时代给人们生活带来了便捷,同时也给假新闻的传播提供了便捷。部分网友人云亦云,随随便便在微博上转发一些自己也不知道真假的新闻,而转发的原因仅仅是图个好玩。这是一种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希望大家都能提高对假新闻的防范意识,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让假新闻无处藏身!

      柯国宁:媒体在传播时应辨别真假

      【卡梅隆吐槽裸戏被删 对网络段子信以为真】1、现在地球人都知道中国男人看见个逼真的裸身镜头都会忍不住伸手去摸了,丢人丢到全世界了 2、在段子(假新闻)-网络-国内媒体(在此成“真新闻”)-国外媒体-卡梅隆的链条里,各认证账号,特别是媒体机构在发布、传播时不能只图快速和博取眼球,应辨别真假。

      何镇飚:谣言为何传播迅速?

      3D泰坦尼克号在国内的删节原因不详,使导演卡梅隆也相信了假新闻。这个事件说明三点:第一、未予澄清和制止的谣言,有可能在广泛传播后成为真相。第二、执行部门不主动公开信息,就会产生替代性“权威”谣言,信息公开意义重大。第三、辟谣比拼的是信源的权威性,当事人和第三方的公信力都很重要。

      丁永勋:自媒体传播洗白案例

      “广电总局删除3D版《泰坦尼克》裸戏是怕观众身临其境用手摸。”此信息近日广为流传,连导演卡梅隆也信以为真。网友@豆瓣逗你妹 15日澄清称这是他图好玩编造的,不想竟成“近年来最成功的假新闻”。很有意思的自媒体传播洗白案例,那么多国外严肃媒体都相信了,卡梅隆大爷自己也信了。

      作者回应

      这是我今天下午编的段子,在人人上火起来,晚上上微博看,发现很多人直接拷贝粘贴发布了。我倒不在意版权什么的,毕竟只是一个段子,但是大家发布的时候还是不要故意拿掉#假新闻#的标签,让这个笑话始于娱乐终于娱乐。

      “伸手摸”的段子继成功骗到国内媒体之后,外媒也表示甘愿被钓鱼。

      大家看法有褒有贬,这很正常,任何社会只存在一种观点都太可怕了。有媒体希望采访我,我知道新闻是具有时效性的,我近期的时间精力只应该专注于我的学位论文,所以在此一并谢绝。我不是新闻传播专业的,个人的浅薄看法已经在文章里叙述完整,如果有专业人士愿意以此为案例进行反思的话,我乐见其成。

      交锋

      观点PK
      调侃变成了事实,转发前该不该注明“逗你玩”?


          有人说“从微博和网络新闻的转发看,大多数媒体还是在消息中写明了这网友调侃的段子,但将段子变成事实的,反而是因为那些普通用户和加V的个人用户把它当成了事实转发。”也有人说“普通用户不是媒体也不是公众人物,没有理由对他们的行为做出更高的合理性期待。”你说点鼠标前,该不该给调侃加个标签?

      媒体和公众人物,应该有起码的理性判断抛开微博,在新闻或者消息的传播上,媒体和公众人物是有责任的,地位不同,决定了看问题的标准也不应该等同,而微博本身就是个大杂烩,媒体和公众人物的影响力自然大于一个又一个普通人,影响力是无穷无尽的,如何加以限制?自律,媒体和从业人员不能一位的追求噱头、为了点击量无操守的传播,如果有人说我不要戴帽子也不要道德绑架,那么至少应该能做到一般人的判断标准,辨明是非,起码做到不转发谣言。

      “无责任转发”不能做出更高的合理性期待普通用户的消息渠道更多的来自媒体和公众人物,的确看到一个消息后,普通人应当能够做出基于一个一般人可以做出的合理性判断,辨明基本的是非曲直,但是仅次而已,用户不是新闻从业人士,亦不是公众人物,没有理由对他们接下来的行为做出更高的合理性期待,的确很多人明知道是调侃仍然无责任的转发了,造成了不利影响的扩散,但事实总是相对的不是吗?真相你早晚都会知道,谣言是站不住脚的,只是或早或晚。

      • 绕指柔:D泰坦尼克裸戏被删减,一个无聊玩笑和恶意吐槽,编造了一段“伸手摸”的假新闻在网络蔓延,逐渐到了国外媒体。最后甚至卡梅隆接受脱口秀采访,亲口说“他们是害怕中国男人会向着银幕伸出手来摸”。
      • 弹指一瞬间:在媒体报道前,相信大部分人都只是当作段子来看的;但媒体一报道,大家可能就会倾向于相信它是真的。所以要有辟谣,要有求证,媒体不能过于草率地报道。
      • Mccoy:消息制造者和所有应当承担责任的传播者都应当向社会公开道歉,社会良知就这么又一次被利用了。
      • 香花开:美国的导演卡梅隆也对网友“豆瓣逗你妹”的假新闻吐槽信以为真,究竟是中国网友太油菜,还是中国网民太容易盲目相信并传播?
      • 一大滩:问题是很多加V的用户和数十万的粉丝的酱油微博也跟着转发,偶像的力量是伟大的,粉丝的力量更大,假的也变真的转起来,你说这个怎么办?
      • 小不点:关于泰坦尼克这个假新闻说明了什么?其实有的时候言者无意听者无心,但段子到底还是演变成了谣言。
      • 不吃紫薯:尽管这个段子的火热程度让我自己都不敢相信它是真的,但是假的就是假的,事实就是事实,它来自于一个即将离校的寂寞玩笑和恶意吐槽。
      • 深夜吐槽:微博是个太容易形成假新闻的场所了,传播速度堪比原子弹爆炸。这次成了一个世界级的玩笑,中外PK智商高下一般低。
      • 徐编编:泰坦尼克裸戏被删闹出假新闻倒是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比如哪些人轻信了,或者哪些人容易轻信?哪些人还转发了?哪些人明知是假还转发了?微博时代,卡梅隆为什么也信了?
      • 不好玩:这个一看就是假的啊,很多人也明白怎么回事的吧,官方怎么可能公布这么无厘头的消息,倒是某些商业媒体节操洒了一地哈。
      • 刘雨涵:我一看就觉得是假的,关键是传来传去,似乎中国老百姓已经没什么人愿意相信它是假的了。
      • sarahJSS:转发这回事儿吗,看了随手就转了,我想普通人就是觉得好玩吧,网民又不人人都是编辑,怎么能拿责任编辑的标准来如此高要求?
      • 口以哥:其实最该谴责的,是无节操的消息源头制作者!
      看客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