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编者按       刚刚过去的2010,我们经历了它,也“围观”了它,众多社会事件和公共话题引发了广泛关注与讨论。这一年,有世博亚运的荣耀,也有舟曲玉树的眼泪;这一年,有GDP荣升世界第二现实,也有金融指数的起起落落的焦虑;这一年,有血拆、有矿难的不安,也有社会公正,政治改革的期待。

      套用胡适的名言:历史是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在现实生活下,真相往往也成了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历史,一旦任人打扮,就注定被埋葬。真相,一旦被人粉饰,就注定成为一个谜。历史没有真相,因为历史的真相永远淹没在历史之中。那么2010年,究竟是什么力量,让这些真相始终无法揭开,同样将被历史淹没?公众对真相的竞相追问,既是公众权利的一种延伸,也是潜意识出于对自己权益的维护。这些公共事件的内幕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今天已经发生在别人身上,明天就有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
                                                                                                                                                ——本期主题《真相》

真相为何总在迷雾中悬浮 “即使有一天真的揭开,它早已埋葬在时间无涯的荒草里,被人修饰打扮,变得面目全非。”

      其实,真相从来就不是什么稀缺的资源,然而一旦被权力笼罩、被金钱遮蔽、被良知掩盖,真相就变得极为稀缺。反过来,真相越是稀缺,又越容易被人为掩盖、被假象粉饰、被历史淹没,从而永远成谜无法揭开。即使有一天真的揭开,它早已埋葬在时间无涯的荒草里,被人修饰打扮,变得面目全非。
      角色尴尬和利益纠葛带来的“公正缺位”——比如,前不久针对市场上的火锅含有添加“化学剂”一说,中烹协的“辟谣”(“市场上火锅百分之百合格”)就几乎没人相信。中烹协火锅专业委员会的主要负责人就是一家知名火锅连锁企业的老板,这种“辟谣”怎能公正?

对于真相的追求应该无止尽 “因为今天发生在别人身上,明天就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这是公众权利的一种延伸。”

      这些没有揭开的真相,人们有没有权利知道,有关部门是否有义务公开?

      公众权利的存在或者维系,跟社会的整体情况紧密联系在一起,公众对某个事件的关注,其实不仅是对事件本身的追问,也是对自己利益的维护。“因为今天发生在别人身上,明天就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这是公众权利的一种延伸。”

      对于真相的不懈追求,是一个政府组织保有生命力和充满自信的标志,也体现其社会治理的能力。当下中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期,社会矛盾、冲突频频发生,这个时候,作为社会公平和社会秩序的维护者,政府相关部门更应充分了解网络时代的传播规律,在确保自身透明的前提下,主动与民众形成良好的交流、互动关系,进而共同探讨社会事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这对消除误会、厘清真相、推动社会进步,大有裨益。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